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南川全力推進250萬噸磷石膏堆場整改

2018-07-16 16:37:5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清廢行動2018”重慶4個掛牌督辦問題之一 南川全力推進250萬噸磷石膏堆場整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07-16-0025_副本

 七月十一日,南川區東城街道龍岩河畔,整改中的二百五十萬噸磷石膏堆場。記者 謝智強 攝  

  5月8日至15日期間,生態環境部“清廢行動2018”督查組對重慶20個區縣開展了督查,共移交問題33個,並對“南川區東城街道龍岩河居委工業園區,原雙贏集團公司北固磷銨廠生産磷銨過程中産生的約250萬噸磷石膏堆放于河道兩側,滲濾液處理站雖正常運行,但防滲措施不完善,堆場未見覆蓋”等4個問題實行部級掛牌督辦。

  對此,南川區是否已對堆放于河道兩側的約250萬噸磷石膏堆場實施了整改?整改進度如何呢?

  7月12日,重慶日報記者來到南川區東城街道龍岩河畔,現場走訪了解該磷石膏堆場的整改情況。

  約250萬噸磷石膏堆于河邊,對河流造成污染

  南川區環保局土壤環境保護與輻射環境管理科科長甘林仲介紹,該磷石膏堆場于1993年投入使用,經過20多年的堆放,形成了一個佔地約9萬平方米、高約40米、總體積約250萬立方米的磷石膏錐形體。

  堆場北側設有截洪溝,可收集部分雨水沖刷下來的含磷石膏廢水至廢水收集池,然後通過管道泵至磷銨廠原有的污水處理站進行處理。

  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重慶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南川區龍岩河出境斷面水質連續三天檢測未達標。南川環保局組織人員對現場進行排查,確認區內雙贏集團磷銨廠的磷石膏堆場有廢液滲漏,造成河流水質超標。

  2018年5月9日,生態環境部“清廢行動2018”督查組對該問題實施部級掛牌督辦。

  隨後,南川區相關部門通過現場踏勘,發現該磷石膏堆場存在如下問題:

  緊鄰龍岩河,場地堆放年代較久,底部未採取任何防滲措施,頂部也未進行覆蓋,雨水沖刷以及地下水滲透使磷石膏中的污染物進入河流中,對河流造成污染。

  堆場內,現有兩條涵管直接穿過堆場,涵管經過溶洞,部分地下水、滲濾液、溶洞水都可能通過涵管排入河中。

  堆場面積較大,堆場高達40米,沿河段堆場坡度接近40度,存在較大的環境和安全風險。整個堆場收集系統需要調整,同時根據滲濾液總量以及雙贏磷銨廠廢水處理站現狀進行評估,以判斷是否需要對廢水處理站進行改造。

  位於堆場北側的高坡度堆填區頂部出現裂縫,寬約15釐米左右,存在一定的安全風險。

  因此,對該磷石膏堆場進行覆蓋和整治已經迫在眉睫。

  對磷石膏堆場進行應急覆蓋,避免進一步污染環境

  7月12日,重慶日報記者在現場發現,幾臺大型挖掘機和推土機正在堆場頂上及四週作業。原本高40米的錐形磷石膏堆場已被整理成了一個高約20米的不規則梯形堆體,此前長滿堆場表面的雜草也已被清理乾淨。

  甘林仲介紹,在經過專家論證後,南川將對磷石膏堆場進行應急覆蓋,採用阻隔封閉、滲濾液收集處理等方式進行風險管控,以阻止和控制堆場中的污染物釋放進入環境,避免周圍土壤、地表水體和地下水體進一步受到污染。

  “磷石膏堆場整體高約40米,低處堆高約為20米,坡度較大,不利於覆蓋覆膜。因此需要將堆場較高部分的磷石膏通過開挖的方式,轉移到堆場較低的位置回填,使堆場整體坡度變緩,渣場搬運量約為6萬立方米。”甘林中告訴重慶日報記者,清除堆場表面的雜草也更利於對堆場的完整覆蓋。

  據了解,南川將採用HDPE膜作為主防滲層,HDPE膜下方採用土工布進行保護,覆蓋面積達25000平方米。

  甘林仲介紹,土工布是一種透水的聚合材料,廣泛應用於岩土工程,具有抗拉伸能力強,體積小,施工量小,可以迅速鋪好,發生損壞後可以迅速修復等優點。

  此外,為了防止滲濾液通過涵管滲漏,將對現有涵管進行封堵。同時在涵管的末端,通過管道將滲濾液輸送至提升泵站,提升至現有滲濾液處理站進行收集處理,由站內現有設施處理達到排放標準後排放。

  “滲濾液處理站的設計處理能力是每天60立方米,但由於設備老化等原因,目前每天僅能處理30立方米。”甘林中告訴重慶日報記者,目前正在對滲濾液處理站進行改造升級,改造完成後將完全滿足對滲濾液的處理要求。

  將引進企業綜合消納磷石膏,計劃5年內消納完畢

  除了對磷石膏堆場進行應急覆蓋外,為了減少滲濾液對河水的污染,南川還將對磷石膏堆場下方的龍岩河河道實施截彎取直,在右岸規劃區新建河道行洪,並將原河道作為集水排污處理場地。

  甘林仲介紹,龍岩河河道左岸為石膏廠廢料堆積區,岸坡及河床有多處污染水源滲漏點。此外,此處河道轉彎較大,對護岸坡體沖刷較為嚴重,在洪水期也易造成淤塞,不利於岸坡穩定和水流下泄。

  磷石膏堆場與左岸河道緊鄰,工程河段實施截彎取直後,新建堤防能有效隔阻岸上污水向天然河道的匯入和洪水對原河岸的沖刷,有效減緩污染物的溶解與擴散。同時還可以將原河道作為滲濾液收集池,並及時通過管道將其輸送至滲濾液處理站進行處理。

  “目前,河道截彎取直工程已完成30%,堆場覆蓋工程已經完成磷石膏堆場底部850米截流溝建設,堆場表面清理25000平方米,整形完成5萬方,佔工程量的80%左右。”南川區環保局局長唐軍告訴重慶日報記者,南川在對磷石膏堆場採取應急整改措施的同時,也在招商引資,加強磷石膏的綜合利用,計劃在5年內將約250萬噸磷石膏全部消耗,年均消耗50萬噸以上。

  目前,南川正與江蘇緯天建築材料公司、成都上築建材公司、重慶搏雙公司等洽談對接,計劃引進部分企業綜合消納磷石膏,並已初步制定了對磷石膏消化利用的扶持政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