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要聞>正文

英特爾首席工程師帶一群人回重慶 做“芯”事兒

2018-07-19 09:46:1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英特爾原首席工程師回渝創業,一群科研人員從國內外追隨而來 從開公司到産晶片 他們只用1年

【焦點圖】英特爾首席工程師帶一群人回重慶 做“芯”事兒

禦芯微科技科研人員正在做晶片研發工作。(資料圖片)(受訪單位供圖)

  近日,重慶大學城科技産業園區傳出消息:位於該園區的重慶禦芯微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禦芯微科技)將在今年底正式投片生産一款物聯網晶片,未來,該公司預計可年産晶片3000萬片,實現年産值30億元以上。

  禦芯微科技成立於2017年12月,該公司能夠在短時間內實現投片生産,得益於其自主研發的晶片設計工具已取得初步成果,可大幅度提高晶片研發效率、縮短晶片研發時間。

  在英特爾原首席工程師黎光潔帶領下,禦芯微科技一群從國內外追隨他而來的科研人員迎難而上,幹起了研發晶片設計工具這件“瘋狂”的事,並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讓人看到了希望。

  不到1個月組建成30多人研發團隊

  黎光潔曾在英特爾從事10餘年通信與晶片研究工作,獲得過英特爾最高榮譽獎,並升任英特爾首席工程師。

  去年下半年,黎光潔打算回國創業,並將目標瞄準即將到來的萬物互聯時代商機,開發的晶片設計工具,並以此為基礎研發多功能物聯網通信與計算融合晶片,以及相關的通信協議和技術平臺。

  黎光潔把這一想法告訴了部分同事和朋友,卻遭到了一致反對。大家反對的理由很充分:晶片設計工具一直被國外企業壟斷,要想開發這類工具,難於上青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尋常路最多是跟隨,而從最基礎的設計工具方面來創新,靠大規模機器運算來替代人力,必定是未來晶片研發最核心的競爭力。”禦芯微科技的吳冶(英特爾前首席架構師)回憶説,當時黎光潔詳細介紹的構想,讓他們覺得其思路有可行性。他們相信,跟著這樣一位信賴多年的技術“大牛”,是有希望創造奇跡的。“於是,打算跟著他‘瘋’一把。”

  最後,他們都被黎光潔打動了。

  2017年12月,黎光潔放棄美國綠卡和高薪,回到祖籍地重慶,在沙坪壩區政府支持下創辦了禦芯微科技。一起到來的,還有吳冶、祝順宇等10余名資深技術專家。

  此後,更多技術人才從美國、日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陸續追隨黎光潔來到重慶。不到1個月,禦芯微科技就組建了一支30多人的研發團隊。

  不到半年就打通了開發流程

  對於自己要走的路,黎光潔有清醒的認識。創業艱難,晶片創業之路更是荊棘叢生,風險巨大。

  儘管如此,從決定回國創業那一刻起,他就下決心挑戰自我:“不出來努力,怎麼知道自己能否成功?”

  晶片即積體電路,在人們心目中是非常神秘的高科技。過去,在晶片不是很複雜的情況下,晶片設計的一切工作都得由電子工程師手工來完成。而今,已經進入一張晶片可以集成上千萬甚至上億個電晶體的時代,僅靠手工,電子工程師不可能完成晶片設計。

  但借助晶片設計工具(EDA工具,EDA是電子設計自動化技術的英文縮寫),事情就好辦多了——設計晶片時,電子工程師可依靠計算機自動完成電路設計、性能分析、設計晶片版圖等大量工作,從而大大節約時間和人力。

  即便如此,晶片設計仍然是一項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開發週期長、風險大的工程。

  黎光潔看到了這個行業痛點,決定不走尋常路,探索設計出一套全新的通信與計算融合晶片開發方法。

  該方法的核心思路是:在通信、計算等複雜晶片設計過程中,設計人員只需關注演算法和需求本身。傳統晶片設計模式下靠工程師手工做的工作,則最大可能地交給計算機完成。

  據此方向,去年年底,黎光潔帶領研究團隊成員開始了近乎封閉的研究工作。

  這群人,大多數是80後,年富力強。大家就租住在公司附近,每天除了吃飯和回家睡覺,其餘時間都在公司搞晶片設計工具研發。在小半年的時間裏,大家常常加班到深夜,週末也從未休息過。

  同時,大家立足於自己多年的技術積累,提出了各種不同的演算法方案,並反反復復進行了無數次試驗。經歷了上百次失敗、修正、優化,最終,不到半年就打通了開發流程,開發出了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全新的EDA工具。

  把晶片設計週期降至6-9個月

  與現有EDA工具相比,禦芯微研發的EDA工具具有獨特的優勢——有了它,設計人員可通過較簡單的方式描述需求和演算法,依靠計算機程式一系列優化演算法和大規模運算,實現晶片設計的智慧化。

  “經過測試,我們的工具能夠成倍提升晶片開發效率。”黎光潔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他舉了一個例子:SoC晶片(片上系統晶片,單個晶片即可集成中央處理器、記憶體及週邊電路等組成的一個完整系統)的設計是一項複雜工程,過去,很多國際大公司都需要成百上千人來做這件事。並且,從開始設計到出樣片,一般需要耗費18個月時間。

  而如果利用該公司的EDA工具,一般情況下可把晶片設計週期降至6-9個月左右,並能大幅減少人手。如此一來,就能夠大大提高晶片研發速度,降低研發成本,加快晶片上市時間。

  不過,業內的質疑之聲很快傳來。

  “這多半是噱頭,不是什麼驚人的成就!”重慶某大學一名積體電路專家懷疑道,對晶片設計至關重要、且核心技術掌握在國外企業手中的EDA工具,一家重慶企業在短時間內就突破了技術瓶頸,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面對質疑,黎光潔説:“能不能成功,最後要用事實説話。而禦芯微科技的第一期商業化晶片項目,就是一塊實驗田。”

  據其介紹,這是一個全集成融合晶片(屬於片上系統晶片)項目,將集成蜂窩物聯網晶片功能,GPS、北斗定位晶片功能及非授權頻段通信協議晶片功能等多個功能。目前,研究團隊已打通全部的開發流程,正在快速進行迭代優化工具和晶片的開發,年底就能夠投片生産。

  黎光潔還透露,禦芯微科技的研發成果引起了多家風投機構關注。目前,該公司已順利完成天使輪融資,並正計劃進行A輪融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