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法制安全>正文

提升隱患治理能力 重慶“食安城市”創建再加速

2018-07-20 13:27:2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提升食品安全隱患治理能力 我市“食安城市”創建再加速

  食品安全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今年以來,為深化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維護廣大人民群眾舌尖安全,我市食藥監管部門以從“零”開始的態度,正不斷增強食品安全監管統一性和專業性,切實治理食品安全領域突出問題,構建社會共治格局,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食安在行動,創建再推進。作為全域創建的重慶各區縣,他們怎麼做?

  萬盛 在基層建設上做“加法”不斷夯實監管基礎

  “熟食不能這樣放,容易滋生細菌,現在天氣熱,一定要注意。”日前,萬盛經開區萬東鎮食藥監所執法人員在對轄區內市場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熟食區存在食品安全隱患,當場提出問題和整改要求。

  基層監管是食品藥品安全的第一線,是保障人民群眾食品藥品安全的重要力量。像上述案例一樣的基層執法人員,在萬盛經開區為數不少。近年來,萬盛經開區食藥監分局以推進食品藥品基層監管建設為抓手,正不斷提高基層監管能力,築牢監管網底,切實保障該區基層食品藥品安全。

  “基層監管處於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的前沿陣地,是名副其實的‘第一道防線’,是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真正落地的‘最後一公里’,食品藥品安全落實在基層,落實靠基層。”萬盛經開區食藥監分局相關負責人説。為此,該區近年來正不斷加大建設投入力度,明確了在基層機構設置、工作職責、人員配備、管理制度、基礎設施、硬體設備等方面建設標準。其中,在人員編制配備上,該區統籌安排監管力量,儘量向基層傾斜,形成了“金字塔”模式,還創新舉措和團區委一起為非直屬所增設了12名食品藥品監管志願者;在設施配置上,該區做到了每個監管所有辦公場所、有交通工具、有快檢設備、有執法取證裝備,能保證日常工作正常開展;在制度建設上,該區各項內部規章制度不斷健全、管用;在工作流程上,該區建立了完善透明的監管工作流程,方便群眾辦事。

  永川在突出問題隱患上做“減法” 嚴守食藥安全底線

  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能夠有效防範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結合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今年以來,永川區針對食藥各個環節易發多發的、群眾反映強烈的、影響範圍較大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開展了系列專項整治行動。

  其中,在群眾普遍關心的食品、保健食品虛假宣傳整治中,該區食藥監管部門會同公安、工商對全區33家保健食品會銷企業開展了專項檢查,共計檢查各類産品59個,對2家涉嫌違規宣傳的企業移送工商部門依法查處。

  “只有堅持嚴打嚴懲,杜絕問題隱患發生,才能真正築牢食藥安全底線。”永川區食藥監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上述食品、保健食品虛假宣傳專項整治外,該區還緊緊圍繞乳製品、肉製品、豆製品、餐廚廢棄油脂、酒類、醫療器械等重點品種,有針對性的開展了各類專項整治和檢查。通過以上行動,該區食品藥品安全隱患正得到進一步治理。

  而為了確保治理有效不反彈,形成威懾力。該區還建立健全了部門協作治理機制。目前,該區食藥監管部門與區人民檢察院簽署了《在公益訴訟工作中加強協作配合的若干意見》,進一步強化了行政手段和檢察手段的有效對接;與區公安局、區人民檢察院、區法院建立了行刑協作機制,使食品藥品涉刑案件的移送、立案、批捕、起訴、定罪量刑等全程實現無縫銜接,形成了打擊食品藥品違法犯罪的合力。

  城口在共治格局上做“乘法” 努力匯聚社會正能量

  “作為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部門,食品藥品監管不但要認真履職盡責,更要加強宣傳,讓食藥安全共治共享成為一種常態,通過創新宣傳讓飲食用藥安全深入百姓心中,唱響食品藥品監管好聲音。”城口縣食藥監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也正是在這樣的認知下,該縣正以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為契機,多措並舉開展了多層次全覆蓋的宣傳工作,切實提高了人民群眾對食品藥品安全的知曉率和滿意度。

  在科學謀劃,注重宣傳實效上,深入鄉鎮、村、社和生産經營企業開展了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為主題的宣講活動,增強了各界人士對食品藥品監管的參與度;在打造精品,突出宣傳特色上,與主流媒體合作組織開展了“12331主題宣傳日”大型集中宣傳活動;在整合資源,優化宣傳載體上,統籌全縣各級媒體發佈食品藥品科普知識、辟謠知識和典型案例,增強人民群眾安全飲食用藥和自我保護意識……

  “以此,結合主動發佈、主動交流、主動引導等宣傳,我縣食品藥品安全知識得到了有效普及、安全信息得到了廣泛傳播,社會參與度不斷提升,為社會共治發揮積極作用。”上述負責人表示。(劉玉珮 劉欽 龍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