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潼南九旬老人用故事築童夢

2018-07-23 17:03:59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7月23日6時5分訊(通訊員 蔣開俊)七月的重慶市,霞映山川,艷陽高照,氣溫逐高,各所幼兒園、小學校已經正式放暑假了。在潼南區古溪鎮雙龍社區黃蓮街的一間民宅裏,端坐著一群留守兒童,興致勃勃地聽著一位九旬高齡的白髮老人給他們講故事。7月5日那天,天剛放亮,一群孩子就起了個大早,圍繞著這位滿臉笑容的老人,興奮地嚷到:“肖爺爺,快給我們講故事吧。”原來,這天是孩子們等待了一年之久的黃蓮街“留守兒童暑假故事班”的開講日,孩子們口中的肖爺爺,就是全國關心下一代先進個人、90歲高齡、66年黨齡的肖定友老人。

  在筆者的記憶中,肖老心繫下一代,關心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自備屋子凳子,自買書籍本子,自寫故事稿子,免費為留守兒童講故事,不是一次兩次、一天兩天的事情,而且是整整22年了。根據故事班歷年的報名冊統計,自1996年故事會開班以來的22年裏,有13269人次,1147名留守兒童聽過肖爺爺講故事。22年來,不管是家事繁忙,炎天暑熱,病疼折磨,肖老從未間斷過對孩子們的暑假故事教育。22年來,家裏只有一台14寸而且看了30多年的老電視,也捨不得換一台新電視,家庭經濟並不富裕的肖爺爺,卻為故事班支付資金3萬多元,卻為困難兒童捐資助學2萬餘元。22年來,僅有脫盲文化水準的肖老,堅持不懈努力學習,自編自寫330個兒童故事,足以出版一本厚重的故事書籍。

【山城故事】潼南九旬老人用故事築童夢

肖老在為孩子寫故事 通訊員 蔣開俊 攝

  肖老!他有永不不泯滅的童心,他有敢於擔當的責任,他呀!更有講不完的感人故事。

  安全故事: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肖老于1989年從當時的潼南縣古溪鎮黨委副書記的位置上退休,閒居黃蓮街,連續幾年裏,看到許多鄰居常年外出打工,孩子缺乏監管,有的逃學曠課成績下降了,有的調皮搗蛋品行學壞了,有的下河洗澡被水淹死了,有的遭遇車禍生命夭折了。有的家庭因孩子沒了,夫妻常鬧矛盾,感情不和離異了,家庭分散了。

  每當看到這些,肖老十分痛心,就千方百計地想辦法來解決這些問題的發生。先是看到調皮的孩子就教育,看到下河的孩子就勸説,這種説教式的方法,毫無作用,因為孩子們根本就不聽他的。肖老就走家串戶,去了解這些孩子的生活習性,許多孩子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告訴他:“孩子最喜歡聽故事。”

  一語提醒夢中人,以後,肖老見到孩子們就給他們講故事,果然孩子們能靜下心來聽他把故事講完,有時還會發出咯咯的笑聲。再以後,就是孩子們主動跑到家裏來,請肖爺爺給他們講故事。肖老心想,何不成立一個故事班,用孩子們最喜歡的故事形式,來潛移默化教育孩子。於是,黃蓮街“留守兒童暑假故事班”應運而生。開班第一天,只有18個孩子來聽故事,連續幾次故事會以後,增至63個孩子。

  肖老把110、119、120的一些應急電話號碼的作用,把雙龍社區個別孩子因溺水、車禍死亡的個別案例,編寫成少兒故事,作為第一堂故事講給孩子們聽,教育孩子們要珍愛生命保護自己。肖爺爺常講:“孩子們:你們首先要健康地活著,才能快樂成長,好好學習,將來才會有工作,有作為,有成就,有貢獻。”自從肖爺爺的故事班開設以來,在黃蓮街、乃至雙龍社區,再也沒有一起孩童溺水、車禍死亡事件發生,這就是肖爺爺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道德故事:塑造孩子品行修養

  “大德大才是聖人,無德無才是庸人,德勝過才是君子,才勝過德是小人。”這是肖老常用的人生語錄,他常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對孩子的道德培養,這是一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時之功的事情。這是一件舉全中國、全社會、全家庭之力,來進行的一場浩大的德政工程和素質工程。對下一代的關心和教育,更是關乎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每個家庭,生死存亡命運攸關的韆鞦大事,萬代基業。‘要得紅旗飄萬代,重在教育下一代。’這是一句道理淺顯意義深遠的名言。”

  肖爺爺常常對孩子們講儒家始祖孔子、孟子少年的故事,告訴孩子,中國的儒教宗師,如何從小進行修心美德,以身作則,孝敬父母,報效祖國。孩子們知道了“孔融讓梨”“九齡溫席”的禮讓孝道故事,孩子們最感興趣的就是雷鋒叔叔助人為樂的動人故事。肖爺爺講得最多的就是“父母生育我們生命”“祖輩扶養我們長大”“老師教給我們知識”“江姐”“王二小”“劉胡蘭”“黃繼光”“黨旗飄揚”“五星紅旗”“民族復興”等等一系列愛黨、愛國、愛家、愛英雄充滿正能量的故事。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得到了純凈,知道了感恩和報恩。

  從此,孩子們懂得了文明禮貌,扶人過街、為人帶路、助人為樂、愛護公物的事多了,調皮搗蛋、罵人吵架、損壞公物、偷竊財物的現象沒有了。有的孩子還知道陪伴爺爺奶奶去醫院看病,讓爺爺奶奶感受了溫暖,看見了希望。

  2016年暑假期間,肖爺爺正在給孩子們講故事,突然臉色蒼白,大汗淋漓,雙手捧住疼痛難忍的腹部。孩子們以為是肖爺爺累了,急忙扶他坐下,“肖爺爺你休息一下。”有的給他遞開水,有的給他打蒲扇。過了一會兒,肖爺爺強忍病痛,給孩子們把一個故事講完。

  家人送他去區醫院檢查,結果是暑熱勞累引發的膽囊穿孔、胰腺發炎、慢性肝炎等並發癥發著,必須及時住院治療。做了膽囊切除手術的肖爺爺,躺在病床上,放心不下故事班的孩子們,便打電話委託一名退休教師,繼續給孩子們講故事。

  當孩子們知道肖爺爺住院了,硬要大人帶他們去醫院看望肖爺爺,有的用自己節省的零花錢,為肖爺爺買上兩個蘋果,有的為肖爺爺折幾隻紙鶴,送上祝福。沒去醫院看望的孩子,就給肖爺爺打電話:“肖爺爺,你快點好呀!好給我們講故事。”肖爺爺高興地答應:“要得!”每當看到這些和聽到這些,肖爺爺總會喜形於色,熱淚盈眶。

【山城故事】潼南九旬老人用故事築童夢

肖老在給孩子講故事 通訊員 蔣開俊 攝

  勵志故事:樹立孩子遠大志向

  肖爺爺經常告誡孩子:“富貴不能驕橫浪蕩,貧窮不言放棄理想。一個沒有遠大志向和偉大理想的人,就不會有光明的前途與輝煌的未來。”

  肖爺爺會給孩子們講:“漢高祖劉邦的大風之歌”“漢將軍韓信的跨下崛起”“乞丐王朱元璋的帝王之志”“發明家艾迪生的孵卵之光”“小説家曹雪芹的紅樓之夢”“無腿人張海迪的文學之旅”等等歷代偉人、政治家、科學家、發明家、文學家、自強者的勵志故事,讓孩子們懂得了自強不息、奮發圖強的道理,從小樹立起正確的人生坐標和遠大的人生志向。

  肖爺爺每一期故事會,都會讓大一點的孩子走上講臺,給弟弟妹妹講故事,舉行演講會談個人理想。功夫不負有心人,聽了肖爺爺的故事,孩子們都樹立了遠大的理想:李渝的理想是當科學家科技興國,廖豪傑、周成的理想是參軍保家衛國,廖玉婷、曾大海、楊先平的理想是當老師教書育人,楊超、周科余的理想是當醫生治病救人……

  肖爺爺對孩子們講:“你有了個人的理想,就要通過勤奮學習,來實現這個理。”

  勤學故事:增添孩子隱形翅膀

  肖老常對孩子們説:“今天的學習態度,確定未來的人生出路;今天的勤奮程度,決定未來的人生高度。”他用古人刻苦學習的三個故事,來鼓勵孩子們勤奮學習,增長知識。

  第一個故事叫“錐刺股”,寫的是戰國時期,有一個叫蘇秦的小孩,常常讀書到深夜,一打瞌睡時,就拿一把錐子刺屁股,使自己清醒過來,繼續堅持讀書。後來成了著名的政治家。第二個故事叫“頭懸梁”,説的是漢朝一個叫孫敬的孩子,經常看書學習通宵達旦。為了不打瞌睡,就把自己的頭髮用繩子懸在樑上,趕走睡意。年復一年的刻苦學習,使孫敬成為一名大學問家。第三個故事叫“鑿壁借光”:講的是西漢時候,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家裏非常窮沒錢上學,就站在私塾的窗處,偷偷學習識字,想看書又沒錢買,就用勞動去換書來讀,晚上看書又沒有燈,他把墻壁鑿了一個洞,借鄰居家透過來的燈光,刻苦讀書,後來官至丞相,造福人民。

  聽著肖爺爺故事長大,考上浙江交大,已是大四學生的范廣文,常給肖爺爺寫信,祝肖爺爺身體健康。也常常給故事班寫信,在信中説:“親愛的弟弟妹妹:你們好!暑假來了,現在你們可能正坐在肖爺爺的家裏,聽肖爺爺講故事,這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肖爺爺講的故事教育很深、啟示很大,你們一定要認真聽完每一個故事,他會給你們一雙隱形的翅膀,讓你們在藍天上飛翔。”

  智慧故事:托起孩子童年夢想

  肖老還會給孩子們講“司馬光砸缸”“小曹衝稱象”等一些故事,來啟迪駭子們的智慧,構築孩子童年的夢。肖爺爺親切地説:“自己的路在自己的腳下,自己的夢在自己的手中,自己的夢想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實現,別人只能幫助你一時,不能幫助你一世,就是父母也不能扶持你一輩子。”

  肖老用“夢想為自己而寫”、“一個感人的夢想”等故事,來教育孩子,學會堅強,充滿理想,滿懷夢想,奮鬥激揚。“在夢想面前學會低頭”的故事,則很有哲理地教育孩子,做人要謙虛謹慎,戒驕戒燥。要想進入一扇門,首先要低下比門框更矮的頭,要想登上一座峰,首先要有躬身彎腰準備攀登的姿勢,處處都顯得驕傲自滿的人,進不了一扇門,更登不上一座峰。

  肖爺爺諄諄教導:“孩子們,人的一生,就是一個尋夢、追夢、築夢的過程。孩子有孩子的真,是一張潔白無瑕的紙,更好繪天真爛漫的畫。童年有童年的夢,是一座奔騰不息的海,最好聽歡聲笑語的歌。”

  李沁在談人生夢想時説:“我選擇當科學家的夢想,是為了祖國更加繁榮,人民更加幸福。並且,我要為實現這個夢想,認真學習,努力拼搏。”李沁是一名聽話的小女孩,3歲就進故事班聽肖爺爺講故事,6歲時當了故事班的班長,又帶3歲多的弟弟李渝來聽故事,後來7歲多的李渝也當了故事班的班長,由於姐弟倆不懈努力,在潼南區小學生演講比賽中多次獲獎,被潼南中學破格錄取。

  有的孩子已經初步實現了人生夢想。王珍,是故事班第一期成員,後來考上了重慶大學,現在美國教書;李昊,是故事班第二期成員,後來被重慶工商大學國際經濟貿易係錄取,畢業後在一家德國公司工作;鄭彬,是故事班第三期成員,後來考上了四川大學,現在一家大型國營企業上班……

  肖老告訴筆者,2018年的暑假故事班,7月5日開講第一天就有69個孩子報名參加,最小的只有5歲,最大的有15歲,估計過幾天,會增加到70多人。果然,7月12日的故事會,又有兩個孩子來報名,故事班增加到71人。肖老還請來了退修教師廖年榮、退休工人楊芬明、退伍軍人趙汝敏,村幹部李元明等五老一起來為孩子講故事,一起來關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長。

  肖老説:“我現在年齡已高,身體上的毛病很多,聽力、視力、體力、腦力、心力、記憶力六力減退。但是,只要我的生命還在,我就要為身邊的每一個孩子講訴好故事,培養好品德。雖然我的文化不高,知識不多,給不了孩子多少幫助,但我願意盡最大的努力,來守護教育這些孩子,築起他們美麗的童年夢。

  肖老的故事沒有句號,肖老的故事沒有尾聲,肖老!他本身就是一部講不完、寫不完、催人奮進的榜樣故事……這正是:日照古溪水潺潺,美麗故事講不完;九旬老翁築童夢,四歲兒童不等閒;從小立下淩雲志,長大為國高峰攀;和風細雨培新苗,夕陽無限霞滿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