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巫溪:深山裏尋水源 他讓全村人喝上清潔飲用水

2018-07-24 12:03:59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區縣聯動】【巫溪】巫溪:深山裏尋水源 他讓全村人喝上清潔飲用水【區縣聯動列表】巫溪:他讓全村人喝上清潔飲用水

陳進初走訪調查貧困戶。

  在弱冠之年投身水利建設,在不惑之年身患重病卻堅守一線。

  奮勇前進,不忘初心,他是奔走在基層崗位29年的水利人,他是巫溪縣尖山鎮尖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陳進初。

  一個工程

  惠及3萬餘人

  取水于雙陽鄉、引水至通城鎮,于1997年完工的雙通飲水工程是巫溪縣首個中型灌溉工程,在建成21年後,仍為通城等五個鄉鎮共3萬餘人提供著充足的飲用水及農田灌溉水,這個工程是當時初入水利的陳進初遇到的第一個難題。

  1994年,雙通飲水工程開始建設,剛剛從事水利工作僅5年的陳進初來到這裡負責品質檢測工作。當時的他沒有料到,在這個高程1250米的高海拔山區中,他數次遇險,又僥倖獲救。

  雙通工程首尾戰線長達25公里,建設區內唯一交通通道為縣城至雙陽鄉的山區機耕道,自高海拔懸崖鑿岩而成,平均離谷垂直高差達800余米。工程建設的三年中,陳進初每天都要行走在這條懸崖邊上的羊腸小道上。

  1997年初,冬日的天,寒冷、乾燥,已經在山裏待了兩年多的陳進初仍沒能適應此處的海拔差,零下幾攝氏度的環境裏,每日的爬坡上坎,讓已感冒數日的他,在一天檢查工程品質時突然倒下了。鼻內血管破裂,導致鼻血狂涌不止,陳進初被同事們迅速送往山下的醫院,住院17天。

  “山上路不好,下山的路經常會垮塌,幸好那天沒有遇到。”回想起多年前的驚險,陳進初直嘆幸運。

  一個選擇

  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

  爬過高山,下過江河,從1989年參加工作開始,29年時間裏,巫溪縣有水利工程的地方,遍佈了陳進初的足跡。

  2013年初,大寧河沿線出現眾多非法採砂者,巫溪縣組織開展了大寧河禁採專項整治行動,當時擔任河道管理站站長的陳進初受命負責整治大寧河亂挖盜採現象。

  歷經3個多月,和同事一起晝夜作戰,只要接到舉報電話,無論多晚,他都第一時間帶人趕往現場。這段時間裏,他的電話裏接到最多的就是群眾的舉報和打擊對象的威脅。

  幾個月後,盜採行為被有效地打擊,大寧河開始恢復河暢水清。

  但陳進初發現,自己的體重從140多斤掉到了110多斤,隨後頭暈、脫髮、渾身發軟等症狀接連出現。

  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這是醫生的診斷。

  他離開了堅守多年的一線崗位,回到水務局辦公室。

  經過兩年的治療,陳進初的身體有了些許好轉。

  2015年,脫貧攻堅號角吹響,巫溪縣各部門需要選派第一書記下貧困村工作。

  得知這個消息,陳進初主動向單位提出,自己病情已有好轉,想用20多年基層工作經驗,再為脫貧攻堅貢獻出一份力量。

  經過慎重考慮,巫溪縣水務局同意了他的請求。2015年9月6日,45歲的陳進初來到尖山村擔任“第一書記”。

  一個承諾

  讓全村脫貧致富奔小康

  尖山村海拔930-1600米,屬於典型的高寒山區。村裏人多地少,基礎條件薄弱,沒有集體經濟,水源稀缺,村民居住分散,飲水極為困難。

  2015年全村1000多戶中有114戶建卡貧困戶。“一個病懨懨能為我們辦什麼事?”初到尖山村,患病的陳進初就受到了村民的懷疑。

  村民的不信任並未讓陳進初退卻,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幹好這份工作,讓村民接受自己。

  上任第一天,他就拿著筆記本挨家挨戶上門了。

  為了記住村裏每家的情況,除了藥物,他還必須隨身攜帶筆記本。

  危房改造是扶貧工作中的一大困難,尖山村共有7戶D級危房,戶主貧困程度深,無勞動力、無資金,也無能力重建新房。

  陳進初看在眼裏,急在心頭,天天蹲守在這些貧困戶家中,與他們面對面交流談心。

  建房缺少勞動力的,他發動村民去做幫工;國家補助資金不夠的,他幫忙找貧困戶的親戚借錢。

  在他的多方奔走下,通過半年努力,7戶貧困戶搬進了新家。

  尖山村山陡水急,村裏吃水全靠蓄積雨水,水質差且不夠吃。

  為解決村民飲水難的問題,陳進初多次到山裏尋找水源,並爭取資金,為尖山村新建蓄水池、鋪設飲水管道。本就因患病身體虛弱的他多次感冒,咳嗽帶血,他不敢告訴家人,怕家人知道實情後再也不準他重返工作崗位。

  去年,尖山村全村脫貧了,山變綠了,交通方便了,村民喝上了清潔飲用水,村裏有了種植、養殖項目。

  兩年時間裏,陳進初見證了尖山村發生的可喜變化。

  但致富,還在路上。陳進初也在扶貧路上,帶領村民致富,是他這個“第一書記”的承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