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黔江區精心打造“一二三四五”健康扶貧工程

2018-07-25 17:59: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重慶黔江區始終將實施健康扶貧作為最直接、最實惠、最有效的扶貧舉措,切實緩解困難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一體系”解決群眾“看病難”。黔江區累計投入6633.91萬元,用於對6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24個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改造項目,完成185個村衛生室標準化重建或改造,招聘各類人才56名充實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配備鄉村醫生22名。同時,中心醫院“上攀”兒童醫院、大坪醫院,橫聯周邊區縣,下接30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現網上預約掛號、遠程診療全覆蓋,區域影像覆蓋13個中心鄉鎮,形成區、鄉(鎮街道)、村(社)三級醫療服務體系,解決群眾“看病難”。

  二是“兩保障”解決群眾“看病貴”。黔江區成立了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健康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先後召開由書記、區長參加的健康扶貧工作會議。將社會保障兜底、醫療保險、醫療救助等任務落實到衛計、人社、民政、保險、扶貧等相關部門。作為健康扶貧工作的牽頭單位,區衛計委也成立了相應的領導組織,落實專職人員6名負責健康扶貧相關工作。先後出臺了《關於印發黔江區農村貧困人口健康扶貧醫療基金實施方案的通知》《關於印發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等相關文件。建立“合作醫療政策保+健康扶貧基金保+民政醫療救助保+精準脫貧商業兜底保+慈善幫扶”五大政策保障體系,為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提供了政策保障。2018年,黔江區投入資金573萬元為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保進行補貼,投入454.14萬元為貧困戶購買精準脫貧商業保;設立健康扶貧基金1000萬元、民政醫療救助資金1000萬元和多方面籌集社會捐助資金500余萬元用於建卡貧困人口醫療救助,確保建卡貧困人口就醫自負部分在10%以內,徹底解決貧困群眾無錢看病難題。

  三是“三到位”解決群眾“少生病”。在黔江區,鄉村醫生、保健員深入貧困村、貧困戶免費提供基本公共衛生、醫療衛生、疾病預防等服務,建立了傳染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網絡直報覆蓋率達100%。各醫療機構出刊健康教育宣傳專欄213期,舉辦健康知識講座362次,開展各種衛生日宣傳活動278次,印製下發健康素養66條讀本、宣傳折頁等20余種30余萬張(冊)。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扶貧行動,共計投入資金816.8萬元,重點實施生活垃圾設備配置、污水管網建設、衛生改廁、修建沼氣池及貯糞池等項目。

  四是“四精準”解決群眾“看好病”。黔江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對全區45414名建卡貧困人口建立健康檔案,對貧困人員患病情況、大病慢病等病種分類及因病致貧人員反復摸底排查,精準識別。每年在區中心醫院、區中醫院抽調15名骨幹醫生成立3個醫療專家組,分片區到30個鄉鎮街道對貧困人口開展全面體檢,精準診斷病情,建立檔案。對集中診療篩查的患者4201名,按照個性化診療制定“一對一”治療方案,確保所有貧困患者得到分類有效救治。探索互聯網+慢性病管理模式,紮實開展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病患者管理,提高精細化管理水準,定期規範隨訪率達90%以上。

  五是“五舉措”解決群眾“好看病”。以黔江中心醫院為依託,建立黔江區遠程心電會診中心,完成區域內30個基層醫療機構心電終端設備的安裝與調試,紮實開展遠程診療,預約門診。脫貧攻堅以來,基層醫療機構向二級以上醫院轉診患者6000多人次,二級以上醫院下轉恢復期(康復期)患者876名。區級醫院與鄉村兩級醫務人員組成簽約服務團隊與貧困家庭簽約。截至目前,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100%。在各醫療機構張貼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診流程圖,設置結算專用窗口,實現定點醫療機構“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全覆蓋。建立特需藥品代購制度,由患者提出申請、基層醫療機構向有資質的醫藥公司代購,並實行“零差率”銷售。

  黔江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相關人員介紹,黔江區在健康扶貧方面仍存在不足。一是政策宣傳的力度不夠。有些貧困人口對健康扶貧政策還不了解,有些工作人員入戶宣傳僅是發放宣傳單,沒有面對面地把政策向老百姓講清楚。二是政策落實力度不夠。患重大疾病的農村人口未建檔前無法享受健康扶貧醫療救助、商業保險等政策。三四工作落實的力度不夠。鄉鎮與鄉鎮、村與村之間存在工作不平衡的現象,底數不清,情況不明的現象在一定範圍內還存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存在重簽約輕服務現象。四是基層醫療機構就醫患者,自負部分未達到救助起付線的按規定不予救助,因此自負比例將超過10%。

  黔江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相關人員表示,下一步,黔江區將進一步完善各項長效機制,深入鞏固健康扶貧工作成果,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一是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利用“計生趕場”、群眾會、院壩會等形式和製作宣傳欄、標語、橫幅等加大健康扶貧宣傳力度。二是做好信息錄入和動態管理工作。督促各鄉鎮街道衛計辦、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密切配合,核實核準,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健康扶貧動態信息數據的採集、錄入和審核上報工作。三是強化工作督查。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成立10個健康扶貧督導組,採取明查與暗訪結合,對30個鄉鎮街道的健康扶貧工作進行定期或不定期檢查督導。(供稿 黔江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編輯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