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互聯網+大數據” 重慶綦江搭建民生監察平臺

2018-07-27 15:01:2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依託“互聯網+大數據” 綦江搭建民生監察平臺  開通十個月發現問題線索五十九條,追繳資金十萬餘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07-27-0033

7月25日,綦江區居民可以在手機上隨時使用民生監察平臺,十分方便。記者 齊嵐森 攝

  “一查一個準,直接可以查到組,看哪些人領了哪些錢。你覺得有問題,右邊就直接點投訴……”7月24日,重慶綦江區隆盛鎮居民李安利正在手機上教鄰居如何使用民生監察平臺。

  去年9月以來,該區依託“互聯網+大數據”,搭建民生監察平臺,精準監督檢查民生政策落實,通過陽光公開、分析預警、投訴辦理、全程監督等方式,切實守護群眾民生“奶酪”。

  輕鬆查詢

  足不出戶了解資金動向

  “就點這裡,你就查得到自己該領好多錢,也看得到你們村的其他人領了好多錢。”24日,在丁山鎮社保中心大廳,工作人員正在一體機旁為居民演示操作流程。大廳另一端,建卡貧困戶陳天思也正拿著手機比對自己領取的節日慰問金數額。自開設民生監察平臺以來,這樣的場景在街鎮常常上演。

  據綦江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在民生領域,特別是民生資金、項目使用和安排、集體“三資”管理等方面,貪污挪用、截留剋扣、優親厚友等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有發生,嚴重影響到群眾的獲得感。為提高對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整治成效,去年9月,綦江區紀委監委打造了一個覆蓋民生領域資金和權力事項的科技化監督平臺——民生監察平臺,提升群眾監督熱情和有效性,增強紀委監委監督科學性和針對性,形成同頻共振的監督合力。

  為方便市民使用該平臺,綦江區在20個街鎮及公共服務中心設置了70多臺一體機查詢終端,刷身份證就可現場查詢個人享受民生政策有關情況。此外,人們也可選擇登錄網站、微信公眾號或手機APP等多種方式查詢。目前平臺已錄入民生數據信息94.5萬餘條,涉及19萬人次17億元的民生資金、民生項目1047個,審批事項811個,民生政策593個……只需指尖輕輕一動,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條件符不符,金額對不對,村民足不出戶就可以心中有數。便捷的查詢引起了當地群眾極大的關注。短短10個月,查詢量就達到了760萬人次。

  數據比對

  揪出數千條異常信息

  “人不在了還領社保,購置了車輛卻享受了低保金,村幹部違規給子女發待遇……種種情況,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綦江區紀委常務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劉漢席介紹,從平臺首批數據比對結果顯示,截至2018年3月底,發現異常數據達到3603條。

  以往,低保、社保等資金髮放信息只有相關發放單位掌握,普通群眾無法了解知悉,而部門之間對比信息同樣不順暢,民生資金監管存在盲區。為此區紀委監委牽頭,在平臺上收集公開民生數據信息的同時,還整合了死亡人口、商品房購置、車輛購置、危舊房改造、工商登記等88個方面信息,通過互斥信息、重復信息等分析預警功能,把之前“不見光”的事項都“曬”了出來。

  “如今,平臺建設真正打通了民政、公安、農委、行政服務大廳等部門的信息壁壘,通過自動分析比對就能發現異常問題,有效破解了民生資金監管難題。”劉漢席説,平臺開通10個月,通過對異常數據的核查,已排查發現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線索21個。另外通過群眾舉報投訴發現問題線索41個。

  一鍵舉報

  全民參與監督反腐

  為讓群眾便於參與監督,平臺在公佈的每項民生資金、物資之後,都設置了投訴選項,群眾查詢時如發現存在金額不對、不符資格、虛報冒領、重復發放等問題,可直接點擊快速投訴,5個工作日內就能得到核實答覆。

  據了解,平台啟用至今,共收到群眾對平臺公開信息的投訴966件,辦結回復738件,先後揪出“石壕鎮高山村主任李某濫用職權,虛構事實讓親戚違規獲取D級危房改造補助”“石角鎮寨溪村書記周某隱瞞不報其父親死亡信息領取養老金”等8個“蒼蠅式”腐敗問題,查處村幹部25人,紀律處分10人,免職2人,追繳資金109580元。

  “我們還單列出了集體‘三資’公開、‘黨員幹部親屬涉權事項’公開、扶貧專項公開等幾項內容。”綦江區紀委監委負責平臺維護的工作人員曹興飛告訴記者,一項資金就對應一項政策,這樣群眾查詢資金的同時,也可以順道了解自己是否符合政策,避免了盲目信訪。

  全程留痕

  電子監督強化履職

  搭建好數據平臺,僅僅是“萬里長征第一步”。作為“大數據”惠民的重要探索,如何運用平臺實現“全程化監督”成了重點。

  為此,綦江區紀委監委專人負責平臺監管系統,對各類民生資金和項目從分配、審核、下達、撥付到使用、發放等環節全程“電子監控”,對民生政策公開、資金物資發放、投訴辦理回復等情況實行“電子督查”,並對平臺反饋的信息更新頻率、群眾投訴量、答覆合格度等數據進行“電子研判”。

  “多方面的電子化監督,讓我們能更加清晰地檢查、分析民生政策落實的全過程,及時發現異常,找準問題,有效防止民生資金的‘跑冒滴漏’。”綦江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道,截至目前,該區已督促部門、街鎮糾正錯誤和解決問題3420個,健全完善制度3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