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2018中國(重慶)並購基金髮展峰會舉辦

2018-07-30 15:57:4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7月29日下午,重慶首場並購基金主題規模化峰會——“江北嘴財經論壇·2018中國(重慶)並購基金髮展峰會”在重慶科技館舉辦。據了解,該峰會由重慶江北嘴金融促進會、重慶股權投資基金協會聯合主辦,《江北嘴》雜誌、江北嘴財經承辦,上海錦天城(重慶)律師事務所獨家戰略支持。此次峰會還吸引了金融機構、上市公司、大型國企、商會協會、仲介服務機構及研究機構等多方代表參會。

【財經渝企 圖文】2018中國(重慶)並購基金髮展峰會舉辦

峰會現場

  來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金公司、華夏銀行、東亞銀行、渝康資管、金科控股、冠達遊輪、深圳道格資本、香港起飛資本、德勤中國、錦天城律所等企業機構的重磅嘉賓,通過主旨演講、互動對話、自由交流等多種形式,探討了當前國內並購環境及趨勢、並購基金的發行方式及創新案例、並購基金如何幫助企業做大做強、企業在並購中面臨的問題及如何實現收益最大化,如何運用並購手段,構建以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為核心的全生命週期的特色生態體系等問題。

  其中,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潘勇輝圍繞“擁抱監管,服務高品質發展”發表主旨演講,重慶渝康資産管理公司副總經理夏杉主要分析了國資國企改革中的並購重組機會。金科控股集團常務副總裁黃星順,東亞銀行重慶分行行長許華,華夏銀行重慶分行行銷總監兼公司業務部總經理牟春,道格資本總裁劉輝,中國國際金融公司投資銀行部執行總經理莫鵬,德勤中國管理團隊成員、華西區主管合夥人張廣達,法國安盛集團亞洲區總部創始人之一、香港起飛資本董事總經理周錦鴻等嘉賓,圍繞探尋並購重組市場的發展新路徑和新時代下並購基金的趨勢、機遇與挑戰等話題展開了深度討論。

  《江北嘴》雜誌、江北嘴財經執行主編陳銀華表示,相信本次的峰會對推動並購基金的創新與變革,開創並購重組市場發展的新局面,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新興産業發展突破等,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並購重組成産業發展和轉型的助推器

  在國家産業升級、經濟結構調整、企業成長擴張等需求推動下,我國並購市場近年來持續活躍。在中國經濟進入新時代的背景下,並購基金行業也迎來了發展的春天。並購重組及並購基金可謂是風起雲湧,成為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新興産業發展突破的助推器與加速器。

  《2017年中國並購基金髮展研究報告》顯示,自2015年以來,中國並購基金募集規模在私募股權基金整體募資規模中的佔比上升迅速,2017年並購基金在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募資總規模中的佔比已超六成。業內人士指出,預期2018年中國並購活動較2017年將會有所增長,接近甚至可能超過2016年的紀錄。

  作為並購重組的“重頭戲”,國企改革幾年來一直備受關注。夏杉指出,國企改革圍繞品質、效率、動力變革“三大變革”。國資國企改革中的並購重組模式主要有四種:結構化基金並購重組模式、表內融資並購重組模式、不良資産並購重組模式及債權轉股並購重組模式。他認為,把握改革力度和節奏,注重點面有機結合,在精幹主體、剝離輔助,處僵脫困、降債減負;扭虧脫困、去杠防險;減壓縮鏈、瘦身健體;結構調整、重組整合;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創新驅動、改革發展等七組關係中尋找並購重組機會。

  政策紅利下的新機遇

  中國證監會修訂的《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等政策的出臺,對促進上市公司行業整合和産業升級,推動並購重組市場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證監會也公開表示並購重組已經成為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資産新規的出臺為並購基金行業的規範和發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間,並購基金的大門正在徐徐打開,大量的新興機會正等待被“點石成金”。

【財經渝企 圖文】2018中國(重慶)並購基金髮展峰會舉辦

嘉賓互動對話現場

  潘勇輝談到,中國銀保監會發佈《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管理辦法(試行)》,主要從業務範圍、業務規則等多個方面對實施市場化債轉股作出相應的監管規定,對後續健康、有序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業務意義重大。並鼓勵收債轉股模式、發股還債/以股抵債模式、債務重組財務顧問等模式開展業務,潘勇輝表示,“混改+債轉股+員工持股計劃”三位一體,紮實推進“幹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三項制度改革是重中之重和當務之急。

  並購重組市場發展需探尋新路徑

  隨著政策法規逐步變得更加清晰明朗,我國或將迎來並購重組的黃金時期。與此同時,當前中國並購基金市場正面臨著不少挑戰,包括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動、國內政策環境趨嚴,以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基金管理機構專業能力缺乏等。此外,由於並購基金運作模式複雜,對基金管理機構的綜合能力要求較高,且退出渠道受到政策影響較大等因素,目前我國市場上主流並購基金更多僅僅充當融資角色,與國際成熟市場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那麼,在這一經濟發展大潮之下,並購基金該如何借勢實現高速健康發展?該如何幫助企業做強並推動實體産業轉型?有哪些亟待突破的問題?又有哪些契合市場的新探索模式?這一系列問題,都亟待答案,行業也需要儘快達成共識。

  但是,在政策的鼓勵、國企改革和産業整合需求依舊旺盛、互聯網巨頭橫向兼併步伐不斷加快等客觀因素的推動下,中國並購基金市場正在快速發展。長期來看,國家對基於産業整合的並購重組持續鼓勵,並購退出渠道的暢通性也在不斷改善;各地政府相繼成立的以促進國企改革和産業整合為核心目標的政府引導基金為並購基金提供了充足的資金支持;同時,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傳統行業升級轉型需求依舊旺盛,這些都為並購基金提供了發展機遇。(圖/文 何錚 編輯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