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石柱警方以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創新 服務旅遊發展提檔升級

2018-08-05 17:43:1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隨著持續的高溫天氣,近期,周邊省市、主城區、周邊區域來重慶石柱黃水休閒度假避暑的遊客急劇上升。今年6月,石柱縣公安局為了應對黃水旅遊旺季高峰,改變傳統“全警上路保暢、點綴式補缺口”景區安保勤務模式,以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創新,自主研發出黃水景區“治安·交通”智慧管控平臺,全面提升旅遊景區治安交通管控能力,實現景區治安穩定,群眾滿意度提高,公安機關服務旅遊發展提檔升級。

  石柱縣副縣長、縣公安局龍集華介紹,今年黃水旅遊景區遊客量同比增長227%,但公安機關投入景區安保警力卻比以往減少了2/3,與以往相比,景區秩序更加井然,遊客更加滿意,公安民警休息得到充分保障。

【區縣聯動】【石柱】重慶石柱警方服務旅遊發展提檔升級【內容頁標題】重慶石柱警方以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創新 服務旅遊發展提檔升級

值班領導通過黃水景區“治安·交通”智慧管控平臺實時指揮調度 張令尹 攝

  先期預測 指揮“可視化”

  “‘渝GXX198’已違章亂停,請立即駛離。”民警話音剛落,通過智慧管控平臺大屏就能清晰地看見,“渝GXX198”轎車很快駛離了違停地點。

  “我們的值班民警每天會通過大屏不間斷視頻巡查,及時掌握街面、景區內情況,如果發現有違章亂停或者其他違法行為,利用智慧管控平臺廣播語音系統誘導勸導。一方面給遊客不熟悉道路情況下的一個機會,體現人性執法,另一方面起勸離警告作用,疏堵保暢,進而有效避免警民産生直接矛盾衝突”。石柱縣公安局副局長劉哲先介紹道。

  劉哲先説,石柱縣公安局依託雪亮工程建設,推動大黃水旅遊景區視頻監控多點化,從而研發出智慧管控平臺。值班領導可以通過智慧管控平臺智慧採集設備回傳的數據,實時監測數據、實時監看視頻、實時監督勤務,特別是科學分析車流量,預判交通堵點,提前做好科學合理的交通分流。同時,對於一些突發事件的處理,也可以通過實時視頻監控、違法態勢分析、車輛布控、車輛特徵分析和檢索等智慧化應用,快速應急處突,實現“可視化”指揮。

  據介紹,今年,石柱縣公安局還投入32萬元在黃水重點區域建立了4塊LED顯示大屏,並聯接到智慧管控平臺。民警可通過智慧管控平臺實時發送警情提示至LED顯示大屏,有效方便遊客掌握景區情況,提升了公安機關管事率。

【區縣聯動】【石柱】重慶石柱警方服務旅遊發展提檔升級【內容頁標題】重慶石柱警方以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創新 服務旅遊發展提檔升級

景區治安警務點 張令尹 攝

  屯警于景 調度“扁平化”

  7月15日,遊客鄭先生在黃水景區大風堡停車場停車時與遊客張女士的轎車發生擦挂,兩人下車理論時引起遊客圍觀。大風堡景區屯點民警見狀後立即上前處置。

  “大風堡景區網格組民警注意,從平臺畫面看,周邊遊客較多,處置警情時要迅速,避免周邊更多遊客圍觀,造成次生警情。請車巡民警立即到大風堡景區屯點配合現場民警處置,疏散週邊遊客。”現場整個處置過程的畫面很快呈現在智慧管控平臺大屏上,值班領導通過現場畫面分析研判,適時對現場警情處置進行調度,事態很快得到平息。

  據了解,石柱縣公安局根據《重慶市公安局服務旅遊發展23條》關於“景區駐點、周邊巡線、週邊控流”要求,緊密結合黃水旅遊景區實際,將黃水場鎮及周邊景區劃為4個網格組、1個景區秩序組,每組配備5名警力和1輛GPS定位警車、2輛警用摩托車,並配備GPS定位對講機,屯警于景,景警聯動,打造平安景區。民警、警車全部實行GPS定位,集中顯示在智慧管控平臺上,值班領導根據“就近處警”原則,“點對點”調度警力,網格民警最快2到3分鐘便能達到指定地點處置警情,縮短了處警時間,實現調度“扁平化”,有效解決了警力資源浪費問題。

  “通過管控平臺點對點指令我們到現場處置,既提高了我們的處警效率,也能夠節約我們的處警時間。今年比以往執勤輕鬆多了。”交巡警大隊民警遊園説。

【區縣聯動】【石柱】重慶石柱警方服務旅遊發展提檔升級【內容頁標題】重慶石柱警方以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創新 服務旅遊發展提檔升級

網格點民警巡邏 張令尹 攝

  快速處警 服務“高效化”

  7月13日下午16時許,遊客萬先生停放在黃連市場附近的車被一輛轎車擋住,由該轎車未留下聯繫方式,導致萬先生無法駛離。接報後,智慧管控平臺值班領導立即指派網格內民警趕赴現場處置,幫助遊客萬先生成功解難。

  7月27日下午15時許,遊客陳女士報警稱:其在油草河漂流景區內與他人發生糾紛,需求助公安機關。接到陳女士求助後,智慧管控平臺值班領導通過平臺指派網格內就近民警趕赴處置,有效化解該起矛盾糾紛。

  石柱縣公安局副政委秦天海介紹,為提升景區公安機關服務效能,該局要求旅遊景區所有網格點民警必須做到“三及時”,即:隱患堵點及時疏導、事故糾紛及時調解、遊客需求及時解決。通過及時快速處警,有效幫助群眾化解矛盾糾紛。

  據了解,石柱縣公安局通過“三及時”快速處警,成功化解景區內交通類、消費類、民事類等矛盾糾紛150余起。旅遊景區內治、安刑事案件實現“零”目標。

  同時,該局為了更好的服務景區遊客,專門在景區設置了景區治安警務點,圍繞“和諧便民、暢通便民、消防護民、服務惠民、執法為民”等方面內容,提供“零距離”“高效化”服務,截至目前,幫助找回走失老人小孩29起,提供諮詢等其他便民服務類累計2000余人次。景區遊客滿意度高達96.1%,同比上升4個百分點。(文 冉渝 編輯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