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上半年商貿運行穩中向好

2018-08-06 09:09:0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上半年商貿運行穩中向好 社零總額增長10.1% 外貿進出口增長11%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藝)日前,重慶市商務委發佈消息稱,上半年全市商務工作務實推進,向高品質發展轉變。1-6月,全市社零總額增長10.1%,商品銷售總額增長16%,消費市場運行總體保持平穩;外貿進出口增長11%,比全國高3.1個百分點;全市實際利用外資42.9億美元,基本實現預期。

  新簽項目1285個

  總部項目重大項目成亮點

  今年3月19日,重慶保稅港區與唯品會(中國)公司正式簽訂唯品會重慶運營總部項目《投資協議》和《扶持協議》,標誌唯品會重慶運營總部項目正式落戶空港貿易功能區。

  上半年,隨著重慶市出臺《關於加快總部經濟發展的意見》,海航現代物流西南總部、新加坡托克集團總部貿易、唯品會重慶運營總部等一批總部項目簽約落地重慶,成為重慶市招商引資一大亮點。

  除總部項目外,一批重大項目也加速在重慶落地:總投資30億元的全球最大銅加工企業、中國500強浙江海亮銅管銅排項目已入駐江津區,達産後年産值將超過100億元,預期産生進出口貿易額3億美元;總投資50億元的奧山集團冰雪綜合體項目,已落戶沙坪壩區等。同時,一大批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新興服務業也正穩步推進,包括威馬新能源汽車整車及運營中心(投資總額255億元)、江蘇百能汽車新能源整車及動力電池(一期投資20億元)、美國德納發動機熱管理産品、日本王子制紙、中産數智雲階等。

  “上半年,重慶市還通過舉辦大型會展引進大型項目。”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介紹,在第二十一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市內外簽約項目達211個,總額5096.7億元。其中,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創新發展、綠色發展成為重點簽約項目的關鍵詞。

  數據顯示,上半年,市商務委共統籌新簽招商引資項目1285個,投資總額7523億元。

  加快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外資更多進入實體經濟領域

  3月16日,渝新歐越南國際班列從沙坪壩區團結村中心站發出,途經廣西南寧,再由憑祥口岸出境,直達越南河內。該班列與中歐班列“聯動”,通過鐵鐵聯運的形式,可把歐洲貨物直運越南河內,與以前傳統運輸模式相比,成本節約了至少1/3。

  至此,以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渝黔桂新”南向鐵海聯運通道、重慶-東盟國際公路物流大通道、渝新歐越南班列等為核心的南向通道體系基本形成,打通了重慶南向出海通道。

  “除了南向通道建設不斷加強,重慶長江黃金水道作用進一步強化、中歐班列(重慶)通道功能進一步拓展,開放通道不斷完善。”張智奎介紹,重慶市已形成果園港、珞璜港、龍頭港和新田港“一大三小”的長江港口體系,內河航運要素聚集能力全面提升;建立了滬渝外貿集裝箱“五定”快班輪三峽船閘便利化通行機制,果園港啟運港退稅政策正式獲批,重慶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00萬集裝箱;中歐班列(重慶)通道在全國率先運行國際行郵班列,已累計開行2008班,今年以來開行435班;渝黔桂新鐵海聯運和東盟公路班車今年分別開行184、141班,國際客貨運航線達72條。

  同時,全市開放平臺也進一步豐富:兩江新區獲批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首家企業赴新上市;榮昌、永川獲批國家級高新區;江津綜保區成功封關運行等,全市初步形成“1+2+7+7”的國家級開放平臺體系。

  在創新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方面,目前,151項試點任務重慶已落實122項,還形成了“國際鐵路運郵智慧化通關新模式”等15項創新成果。數據顯示,1-6月,重慶自貿試驗區新增企業5290戶,註冊資本601.6億元,引進項目477個,合同(協議)總額1039億元。

  隨著開放通道和平臺的不斷建設,全市市場主體不斷壯大。截至目前,全市各類外商投資市場主體超過6000戶,在渝世界500強企業達到279戶。外資更多進入實體經濟領域,利用外資結構進一步優化。

  升級城市消費平臺

  以活動促“消”會展帶“消”

  上半年,重慶市城市消費平臺不斷優化,有效促進消費升級。主城各大商圈積極加強升級改造、品牌引進、業態優化和宣傳推廣,打造品質商圈,商圈集聚力、影響力不斷提升。此外,高品位特色商業街建設加速推進——南濱路轉型升級策劃方案完成,彈子石老街建成開街,磁器口、大九街升級改造加快推薦,新建成夜市7條等。

  除升級消費平臺,重慶市還積極舉辦各類促銷活動,拉動消費。

  而隨著重慶打造“會展之都”,會展也成為拉動重慶市消費的一大動力。上半年,第二十一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立嘉國際機械展覽會、智慧裝備軍民兩用論壇暨博覽會等展會在渝舉行。據統計,全市共舉辦各類會展活動297個,展出面積463.8萬平方米,直接收入88.6億元,拉動消費789.3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