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南川驚艷亮相《魅力中國城》

2018-08-08 13:56:47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8月8日9時訊(見習記者 竇彤輝)近日,重慶南川走上中央電視臺舞臺,參加《魅力中國城》第二輪競演活動,並以882分的成績在目前參與《魅力中國城》第二季競演的播出城市中排名第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083fe884e661cd4939001

金佛山主峰。汪新 攝

  在央視《魅力中國城》的舞臺上,“大美”南川展示了自身獨特的生態環境和厚重的人文歷史。身體健碩的百歲老人、蘊含“天圓地方”文化理念的南川方竹筍、“地球生物基因庫”的5A金佛山,這一張張靚麗獨特的旅遊名片,讓南川在央視的舞臺上大放光彩,也讓無數人記住了南川,愛上了南川。

  據了解,重慶南川將以央視《魅力中國城》的競演為契機,立足“三優”稟賦,著力提高旅遊産業的含金量,實施景城鄉一體化發展戰略,推動農旅深度融合,加快建成夢幻田園、美麗鄉愁的鄉村旅遊目的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083fe884e661cd4939e02

金佛山霧海飛騰 南川區委宣傳部供圖 華龍網發

  附:

  南川:千面風華金佛山

  在雲貴高原邊緣向四川盆地的過渡地帶,金佛山傲然兀立。

  龐大的體量和海拔落差,再加上變幻莫測的氣候,賜予了金佛山千面風華,同樣也因為這一切,又讓金佛山的壯麗奇觀不輕易被人見到。而其中,最難以捉摸、也最幻化縹緲的,便是金佛山雲海。2238米的海拔造就了金佛山同一天不同形態的雲海。日出時,它輕柔地飄蕩于山谷群峰之間,繚繞于峽谷深澗之中,行雲流水,一瀉千里;待到日落,夕陽染紅天際,這時的雲,洶湧澎湃,翻江倒海,呈雷霆萬鈞之勢。

  大山往往因為有了洞宮而顯得神秘。在金佛山“桌狀”山頂之下,發育著3個巨大而古老的高海拔地下河洞穴系統。這些形成于不同時代的主洞、支洞與豎井互相交織,構成了神秘幽深的洞宮地府,見證著金佛山地區古喀斯特地貌演化環境的變遷。其中,最有名的數古佛洞,洞內景點較多。如曲折迴環的“七十二道拐”,象徵佛家所説人生必須經歷的七十二道劫難,當你在這兒把人生中的磕磕碰碰都經歷了,今後的生活就會平平安安,事事順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083fe884e661cd493a603

田園依偎雲海。汪新 攝

  經度和緯度以及古老的地質讓金佛山具有了豐富的植物多樣性,動植物多達8000多種,被譽為“地球生物基因庫”。金佛山的四季,也因為有了這些植物的陪伴,變得多姿多彩。春來看杜鵑,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100多種杜鵑花相繼綻放,高大的喬木杜鵑氣勢恢宏、美不勝收。夏來觀方竹,漫漫方竹林海鬱鬱蔥蔥,風過之處,排山倒海。秋來賞紅葉,幾千種植物經過高海拔氣候的錘鍊和雲霧的滋養,一簇簇、一團團紅的黃的樹葉鑲映在萬木叢中,千姿百態,五彩斑斕。冬來吟雪柳,霧凇挂滿枝頭好似一棵棵雪柳,與冰瀑一起鑄成晶瑩剔透的水晶宮,置身一世界的白,寵辱皆忘。

  品南川:剛直溫厚方竹筍

  一道美食一座城,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靈魂、韻味和氣息,同樣的,也有別於另一座城市的味道。

  在金佛山,有這樣一种經常出現在重慶火鍋店菜單的特有産物——方竹筍。地球上最大的一片原生態方竹林就生長在金佛山,假如你上前親手摸一摸,你會驚奇地發現,這看起來圓圓的竹子,摸起來圓中帶方,有棱有角有四邊。

  更奇特的是,其筍不發于春而茂于秋。在涼意嗖嗖的秋天,方竹筍吸大自然之靈氣懶洋洋地沐浴在山風雨霧中,從海拔最高的地方夜間嗞嗞作響節節攀升破土而出,毛茸茸的筍尖一株連一株,爬滿了一坡又一坡,搶佔了一個個山頭。

  金佛桌山,四面絕壁,峭拔森然,採筍路異常艱險,往往需要徒手攀爬“天梯”而上,無日積月累練就的敏捷身手,山珍不可取。勤勞勇敢的金佛山人將這破土新生的嫩黃脆筍,視作大自然的饋贈,也成了大家最割捨不了的鄉愁。每到採筍季,不論遠近、無問西東,在外奔波的金佛山人便告別了他們在城裏的不同身份,甘願只做一個穿行在方竹林海裏的採筍人。

  千載百年相融相生中,方竹與金佛山人民結下不解之緣。置身竹海,蒼翠挺拔的老竹,如同甲胄裹身的武士,彎彎新竹,卻又像柔情似水的少女;當你靜心漫步茂竹夾道,竹葉輕輕拂面,又顯得萬般溫柔。無論經歷多少風雨冰霜,金佛山方竹始終傲然屹立,它的本質絲毫不含糊,不沾染世俗的圓滑。恰似“雪壓枝頭低、雖低不著泥;一朝紅日出,依舊與天齊”那般剛正不阿。

  愛南川:金山銀山美名揚

  在南川人心中,金佛山有靈性,這裡的萬物皆有靈性。它們無言饋贈,庇祐這片福地。

  蒼茫的金佛山,現已查明有中藥資源4967種,歷來是我國著名川産道地藥材的主産區之一,更因出産防風、獨活、老鸛草“三寶”,天麻、竹米、小蟲草“三精”和胡豆蓮、硃砂蓮、幹岩矸、筋骨草、地苦膽、岩白菜、黃常山、回心草等“八大民間特效藥”而聞名於世。因蘊藏豐富的藥用植物資源,被譽為“中華藥庫”。抗戰時期,金佛山上的藥用植物“常山”,治愈了橫行的瘧疾,挽救了成千上萬將士的生命。

  更難得的是,在這座譽滿人間的“中華藥庫”,還擁有全國唯一成建制的藥物栽培科研機構——重慶市藥物種植研究所,這裡匯聚了上百名熱衷於奔走在金佛山間“尋花問草”的中藥材專家學者,他們只為將更多金佛山的“寶藏”發掘出來、流傳下來。

  人與自然萬物相依相融,大自然也給予這座充滿靈性的大山格外的厚愛與恩賜。金佛山每年的積雪期長達三個月,擁有長江以南罕見的冰雪資源,“南國雪原”也因此得名。獨特的南國雪原景觀吸引著絡繹不絕的遊客上山滑雪、賞雪,借著這不可多得的資源稟賦,南川已連續舉辦了19屆“金佛山冰雪節”。賞雪之餘,山下熱氣騰騰的天然溫泉又為遊客帶去“冰與火”的雙重極致體驗,滑雪泡溫泉,忘情于山水,盡情享受冬日的舒爽與愜意。而目前,南川正與奧地利AST公司合作建設奧悅金佛山冰雪運動度假小鎮項目,將更多國際運動元素融入這座“南國雪原”,帶給遊客世界級的冰雪感受!

  千面風華,百看不厭。要找到一個再來一次金佛山的理由並不難,我們不妨重溫古人在金佛山上寫下的詩句:“朝看金佛山,暮看金佛山,金佛何崔嵬,縹緲雲霞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