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江北:港城工業園區轉型升級駛入快車道

2018-08-10 11:31:1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強化項目服務 培育新興産業 搭建創新平臺 港城工業園區轉型升級駛入快車道

  華龍網8月10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王偲媞 賀終榮)港城工業園區是建立於2002年的市級特色工業園區,為重慶市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在經濟轉型升級的今天,港城工業園區主動適應新常態,積極應對新挑戰,在穩增長上下功夫,在促轉型上求突破,以“大招商、大改造、大提升”三大工程為抓手,打造“兩大三小”五個産業載體,努力推動園區高效、快速發展,助推“智慧江北”建設。

  今年1月至6月,園區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150.1億元,同比增長4.8%;實現限額以上商品銷售額7.2億元,同比增長11.4%;實現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8億元,同比增長9.2%;完成固定資産投資9.6億元,同比增長38%。

不簽【區縣聯動】【江北】重慶江北:港城工業園區轉型升級駛入快車道【區縣聯動二級頁面】江北港城工業園區轉型升級駛入快車道

港城工業園區 通訊員 王偲媞 賀終榮 供圖

  強化項目服務——

  “領導包保責任制”成“新常態”

  今年3月,福建永強力加動力設備項目在港城工業園區簽約落地,擬打造高端電機製造及新能源電機技術研發項目。該項目一期佔地面積16000平方米,投資額為0.65億元,二期擬購置工業用地40畝,投資額約為4億元。今年6月,該項目已正式投入運營,合同訂單超3000萬元。從簽約到運營僅3個月,企業的高效率發展源於園區的重大招商項目領導包保負責制。

  近年來,園區實行招商引資項目化、項目工作清單化,並對重點項目實行領導包保責任制,明確一名班子成員負責一個專班,一抓到底。

  園區上下強化項目服務工作,幫助項目儘快落地,努力推行“保姆式”服務,想企業所想,解企業所難,對入駐企業實行全方位的服務:從産業引導到産業扶持、金融服務、用工服務、醫療就學、廠房建設等。

  截至7月底,園區招商洽談項目60余個,完成招商引入項目47個,引資額14億元,化解樓宇庫存4.56萬平方米。圍繞“兩大三小”載體,加速智慧産業佈局。

  據了解,港城園區助力推進海爾阿裏多媒體全球行銷結算中心項目落戶入駐江北區,預計2018年三季度正式運營,實現銷售收入50億元;海爾重慶智慧裝備産業基金已註冊成立重慶海華志和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員配置到位,一期基金10億元,現已全面開展基金投資,推進投資項目招商洽談落地建設;積極推進海爾金控資本帶動在江北區佈局並設立公司,現已註冊包括萬鏈融通(重慶)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盈康生活(重慶)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其主營業務主要包括人工智能系統、高端裝備智慧製造系統的技術開發服務和物聯網技術開發。正在推進洽談海爾硬創項目,規劃産業佈局。

  此外,啟迪協信科技城一期項目用地284.33畝已完成招拍挂,預計10月份實現全面開工建設,儲備了浙江機器人集團智慧機器人製造中心項目等5個在談項目;3D列印産業園、生物醫藥産業園、大數據應用基地板塊在招商方面也穩步推進;靖佳齒科義齒智慧製造基地項目、重慶華視高科技有限公司、邁基諾基因高通量捕獲技術研發及産業化項目、紫光偉東重慶數據中心等項目企業或已經投産實現産值,或已經入場啟動建設和裝修。

  梧桐栽好,鳳凰自來,更多的企業源源不斷進入園區,為江北經濟更好發展提供了新鮮而充滿活力的血液。

  培育新興産業——

  “騰籠換鳥”聚合産業“新動能”

  港城工業園區從建成起,就成為江北區工業發展的最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園區經濟規模已經突破400億元,其中工業總産值330億元。在全面發展智慧經濟的新階段,園區正按照江北區總體發展部署,助推“智慧江北”建設,著力改造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提升園區服務品質,全面推進轉型升級。

  為進一步打造園區優良環境,讓企業安心生産,港城園區産業發展部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發展園區,助力‘智慧江北’建設,我們正凝聚園區合力,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港城品牌,做強龍頭企業,堅持聚力綠色發展,加快騰籠換鳥。”

  今年上半年以來,港城新興産業園圍繞電子電器製造、汽車零部件製造業,編制智慧製造發展戰略研究報告和重點企業智慧製造升級改造方案,重點推進海爾、平偉、登康等企業智慧化提升項目建設。加快推動産業、服務和功能轉型升級,努力打造智慧製造示範園區,爭創市級高新技術産業園和軍民融合産業示範基地。

  園區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技術融合發展,把智慧製造作為“兩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培育新型生産方式,全面提升園區企業研發、生産、管理和服務的智慧化水準,打造智慧製造示範企業和示範園區。目前,園區圍繞電子電器製造、汽車零部件兩大傳統製造業,已編制完成園區智慧製造升級方案。

  據了解,海爾冰箱線體升級、重慶海爾波輪洗衣機線體及工序升級等7個海爾係智慧改造升級子項目已完成設備合同簽訂額約2.5億元,預計2018年各項目將全部完成實施,完成投資約4.2億元,實施智慧化改造後,預計産能將由年産白色家電1000萬台套提升到1500萬台套。平偉汽車內外飾零部件研發及製造系統集成應用項目已完成部分設備安裝,已完成投資約5000萬元,預計2018年完成投資6000萬元。登康智慧立體庫房建設項目正在做前期規劃、調研,預計8月實施項目招標,2018年計劃完成投資1000萬元。藏金閣電鍍園關停搬遷已完成摸底調查、資産評估;魯家山混凝土企業已完成摸底調查,資産完成初步評估。

  “在加快推動‘智慧江北’落地上下功夫;在提升形象品質建設美麗港城上下功夫;在全力營造安商聚商服務環境上下功夫。”區委常委、港城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毛平表示,優化服務環境,加快轉型升級,正是港城工業園區在智慧經濟發展的今天創業新生態的體現。

  搭建創新平臺——

  “創新”“智慧”經濟發展“新熱詞”

  為應對隨著經濟不斷發展而出現的週期性困局和疲態,“創新”和“第一動力”成為了國內外關注的熱詞。作為江北創新高地,港城園區“創新驅動”發展正勁。

  今年8月23日,園區企業重慶京天能源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帶著互聯網+智慧能源技術,智慧能源管控平臺等代表江北區亮相首次智博會。京天公司自主研發的環保節能光源、水源為主的智慧化新能源生活節能系統和相關産品得到國內外客戶的認可。

  在與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的合作中,京天可充分利用發電餘熱,就地供熱、供電,減少電力與熱力長距離輸送的損耗,實現能源的梯級利用,將能源綜合利用率提高至70%-90%,比目前烏茲別克斯坦普遍使用的大型煤電發電機組效率高一倍。同時,該項目採用清潔能源作為燃料的分佈式能源系統,可大幅度減少氮氧化物、硫化物等污染物排放。

不簽【區縣聯動】【江北】重慶江北:港城工業園區轉型升級駛入快車道【區縣聯動二級頁面】江北港城工業園區轉型升級駛入快車道

  創新、智慧,京天公司的發展熱詞也是園區所有企業的熱詞,在這片熱土上,生産、管理、産品等各個環節無一不體現著這個發展方向。而這,也是園區管理者希望用服務和引導希望看到的局面。

  實際上,企業創新發展,注重人才吸納,少不了園區管委會統籌的“戲份”,這也是園區未來發展的方向。據介紹,園區管委會將搭建企業科技創新服務平臺,整合完善園區現有的“互聯網+”創新企業服務平臺,博士後工作站、企業科協、科技加速器等服務資源,新建港城園區知識産權服務平臺。同時,園區管委會實施園區産業人才梯隊計劃,加強人才培訓,引進高端、緊缺人才,增強園區創新人才儲備。在高端人才引進方面,繼續加強與市內外高校聯動,結合企業用人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還將加強科技服務,加大企業研發支持,積極引導企業開展技術創新和産品創新,努力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