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巫溪紅池壩鎮幸福演繹“變形記”

2018-08-22 17:35:0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鄉村振興 山溝溝也能飛出金鳳凰——巫溪紅池壩鎮幸福演繹“變形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3305738_15348941346051n

漁沙新農村集中居民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3305738_15348941350481n

茶園建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3305738_15348941350771n

發展山羊養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3305738_15348941351161n

電商平臺建設

  邊遠、閉塞、貧困,這是過去重慶巫溪縣紅池壩鎮的寫照。

  紅池壩鎮地處巫溪西陲,是距離縣城最遠的鄉鎮,全鎮的出境路只有3條且都彎多路窄。該鎮有9個貧困村,建卡貧戶達到1344戶,貧困發生率高達26%。

  一個山溝溝裏的貧困鄉鎮如何改寫命運?

  乘著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深入實施的春風,紅池壩鎮聚焦基礎設施建設優化人居環境,聚焦收入越線大力推進産業就業扶貧,聚焦社會治理創新提升鄉鎮發展內涵,演繹出幸福的“變形記”,讓山溝溝也能飛出金鳳凰。

  關鍵詞:環境之變

  人居環境品質提升,農村也有嚮往生活

  嚮往的生活是什麼?如今現代都市人對農村生活更加嚮往,平淡而樸實的農村有著它獨特的美,無論是自然風光還是歷史文化。

  然而,對於居住在貧困鄉鎮的人來説,他們所嚮往的生活是條件更好的住房,是出門便捷的交通,是完善公用設施設備……農村人居環境決定了村民幸福生活的基礎,也決定了這裡是不是真的能夠生成令人嚮往的生活。

  為改善人居環境,紅池壩鎮作出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實踐。

  首先是聚焦住房保障,著力改善人居環境,專題研究制定《農村住房改善實施方案》。

  據了解,目前,紅池壩鎮正在實施D級危房改造83戶、C級危房改造300戶,拆除“陰陽房”舊房670戶,完成生態扶貧異地搬遷247人。按照“統徵、統規、統建”原則,該鎮啟動了茶園集中安置市級示範點及茶山、龍臺2個村級集中居民點建設,並按照“統一規劃、農戶自建”原則,開建5戶聯建微型居民點5個。

  農村住房改善需要有魄力,同時更需要做到精細化。對於紅池壩鎮來説,要改善就必須連廁所、廚房、畜禽圈舍、線路等都不能放過。

  以“切實消除農房安全隱患、完善居住功能、提升農村整體形象”為目標,紅池壩鎮實施了包括改廁、改廚、改圈、改線、改立面,庭院整治、入戶便道及排水溝整治,C、D級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

  “缺啥補啥、應改盡改”在這裡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如今農村衛生改廁與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農民新村建設、沼氣池建設等項目結合起來,傳統畜禽圈舍實現了糞便自流入池,強、弱電線及室內線路也得到了清理,甚至屋頂、外墻面、門窗也煥然一新……

  “改房子還有補助,這是以前想都沒想過的。”村民王大爺高興地説,“我們改了排水溝有1000元的補助,其它的也有補,自己出小錢,政府出大錢。”

  除了改善住房環境外,紅池壩鎮還有力推進了全鎮的基礎設施建設。

  一段時間以來,該鎮已建成投用茶園、鐵嶺2個村級便民服務中心,開工建設5個村文化陣地、10個村體育陣地,完成12個村廣播村村響工程。與此同時,該鎮正加快貫通“一橫一縱”主幹公路,實施省道升級改造,全面啟動50公里人行便道、46公里“四好農村路”、6條道路波形防護欄建設,並加快自來水廠、污水處理廠等城鎮配套設施建設,以及小河場鎮外立面及管線整治工程和“羽聖春居”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市級示範片建設。

  關鍵詞:産業之變

  特色産業多箭齊發,農民荷包鼓了笑容多了

  “我們把土蜂蜜拿到網上去賣,賣得還挺不錯。”村民張淑琴樂呵呵地説,“我們提供産品有專門的人幫我們賣,一點也不愁銷路,再過幾個月我們還要準備一些臘肉去賣,今年肯定可以過個好年。”

  自從培育了“紅池·中崗原”這個電商品牌後,還有不少像張淑琴一樣的村民找到了致富之路。紅池壩鎮建起農産品集配中心和13個村電商服務站點,今年以來已實現在線銷售茶葉、土蜂蜜、臘肉等特色農産品4005件、16.09萬元。

  事實上,網上銷售農産品只是紅池壩鎮農業崛起的一個縮影。

  以農業為基礎發展特色産業,紅池壩鎮的産業鏈條更加豐富,最重要的是村民因此荷包鼓了、笑容多了,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強了。

  為促進特色産業的發展,紅池壩鎮積極調整産業結構,結合該鎮實際,專門研究制定《紅池壩鎮特色産業扶持辦法(2018-2020)》,將全鎮糧經作物種植比由現在的7:3調整為4:6。同時抓好“糧改飼”、“荒改草”、“坡改林”等畜禽載養工程,計劃到2020年發展中蜂1萬群,養殖山羊(黃牛)3萬隻(頭)。

  要實現産業興旺,招商引資也要跟上步伐。

  對此,紅池壩鎮多方引進和就近培育了一批龍頭企業,成功引入蜂谷美地、黃陽壩養殖公司、建忠農業、新一佳農業、鑫序農業等市縣龍頭企業,積極與永川君山茶葉、棟福生態農業等龍頭企業洽談合作,扶持壯大龍鼎茶葉、新茗茶葉、金醇酒廠等本地企業,探索出“龍頭帶動、産銷對接”的模式。

  例如,為了推進中蜂産業發展,紅池壩鎮與蜂谷美地公司合作,實行“公司投資、技術保障、農戶寄養、利益共享,分糖分錢不分蜂”的中蜂養殖新模式。也就是説,公司免費向村民提供蜂箱和蜂群,並派遣技術人員定期對蜂群進行管理,村民負責蜂群日常看護,蜂蜜、花粉等蜂産品收穫後現場分配。

  又如,為了擴大黃牛的養殖規模,紅池壩鎮推行了“送牛入托”形式,合作公司建設集中育肥欄,村民可以購送牛犢給公司進行集中託管飼養,育肥後統一銷售,一頭牛售出後村民能拿到純收益1500元以上。

  目前,紅池壩鎮還引入了多個蔬菜專業合作聯社,並啟動1萬畝茶葉、1萬畝經果、1萬畝馬鈴薯(蔬菜)、1萬群中蜂,新增1萬畝中藥材、I萬隻山羊(黃牛)“6個萬級”産業建設,令更多村民能夠從多種特色産業中提高收入。

  關鍵詞:治理之變

  加強社會治理創新,激活鄉鎮發展活力

  推動社會治理方式創新,既可以補齊民生“短板”,也能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諧因素。特別是對於紅池壩鎮這樣的邊遠鎮來講,加強社會治理創新更是當務之急。可以這樣説,村民的幸福感就是從更好的社會治理中産生。

  社會治理要敢闖新路。一方面,紅池壩鎮組建起“鄉村振興互助會”,在村(社區)兩委領導下,協同開展群眾文體活動、宣講黨的方針政策、化解基層社會矛盾、關心關愛“三留守”人員、參與基層社會事務治理。

  目前,全鎮已成立鄉村振興互助會13個,推選互助會成員282名。

  另一方面,該鎮還建立起村(社區)事務聯席會議機制,但凡涉及村(社區)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項、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落實、基層社會矛盾糾紛化解等,都要由村(社區)黨組織、村(居)委會牽頭,鄉村振興互助會、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單位成員共同參與商議決策。

  這種以“村(社區)黨支部為核心、村(居)委會負責、鄉村振興互助會等協同、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單位支持”的共治模式,既加強了村支兩委工作的監督,促進決策公開透明,又增強群眾的理解和認同,不斷融洽黨群、幹群關係。

  創新的同時,紅池鎮也深入思考著如何提升村民的自治能力,如何讓村民從社會治理中有所獲等問題,並用一系列群眾性創建活動作出應答。

  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講習所”中,農業技術專家、法律工作者、産業致富能人等用培訓會、院壩會等形式,向群眾宣講黨的扶貧政策、法律法規、種養植(殖)技術、文明禮儀和傳統美德。

  在“鄉賢明德堂”中,村民矛盾由互助會代表同村(社區)綜治專幹共同調解,矛盾雙方公開陳述、現場評理,鄉情和道德的力量將矛盾一一化解。

  在各類文體活動中,村民組成鄉村文藝隊,以山歌會、故事會、太極拳、壩壩舞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還有孝愛敬老“四個一”行動,留守兒童關愛活動,推選脫貧致富、孝老敬老、勤奮少年等先進典型活動等。通過創新社會治理,紅池壩鎮正在形成以自治為基礎、共治為主體、德治為支撐、法治為保障的鄉村社區治理新格局。

  聚焦》》

  精準發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貧困地區的稟賦條件有所差異,貧困家庭的致貧原因也各不相同,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才是真正的精準扶貧。對於紅池壩鎮來講,要丟掉“邊遠、閉塞、貧困”的標簽,不僅需要把政策、資源等精準地指向貧困戶,更重要的是讓貧困戶在新的産業發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直面短板

  “七步走”攻堅克難

  精準扶貧的第一步是要精準扶貧對象。從今年4月開始,紅池壩鎮深入開展大排查,共排查農戶5048戶,並全面開展大整改行動。找準對象後,紅池鎮的第二步即是大力推進産業就業扶貧,累積開展貧困戶創業技能(實用技術)培訓4000余人次,實現轉移就業500余人,並實施扶貧車間工程,解決貧困戶就近務工1000余人,同時優先從貧困戶中選聘公益性崗位、生態護林員、鄉村保潔員等212人,人均年工資收入6000元以上。

  提升貧困村民收入的同時,紅池壩鎮還走好了完善基礎設施改善生活條件、保障住房改善人居環境、實施教育扶貧提升扶智成效、推進健康扶貧防止因病政貧返貧以及幫扶“失能弱能”人群這幾步,把扶貧工作做到了村民心坎上。

  民生為本

  “六重點”全面發力

  為集中火力、突出重點、推動鎮域經濟社會發展,紅池壩鎮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圍繞大排查大走訪、特色産業發展、重點項目建設、責任體系完善、基層黨建保障、社會治理創新這六個重點縱深推進。

  特別是在統籌協調上,紅池壩鎮認真執行“1+7”發展規劃體系,即脫貧攻堅三年總體規劃以及鎮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旅遊發展規劃、交通發展規劃、農業産業發展規劃、社會事業發展規劃、村鎮建設規劃、生態環境保護規劃7個專項規劃,並制定13個村脫貧攻堅實施方案,按圖施工、挂圖作戰。

  同時,建立了紅池壩鎮脫貧攻堅縣鎮村三級作戰指揮及責任體系。縣級層面,成立縣駐鎮脫貧攻堅協調小組,由常務副縣長李先斌任組長,副縣長、紅池壩鎮黨委書記王仕傑任常務副組長,有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並從相關部門抽調工作人員13人,成立綜合組、産業組、項目組,常駐紅池壩鎮分線作戰,條塊負責,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研究區域脫貧政策措施,統籌協調各方事務;鎮級層面,在雙組長基礎上,建立精準脫貧工作線和重點項目服務工作線,具體負責全鎮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村(社區)層面,分村(社區)建立脫貧攻堅指揮所,由黨委班子成員牽頭負責,分村(社區)包乾作戰,一抓到底,具體制定並抓好因村制宜、因戶施策、因人幫扶措施,確保精準識別、政策落實、責任落實、幫扶落實、資金監管、問題整改“六個全覆蓋”。將全鎮及駐鎮協調小組工作人員分成項目建設、産業發展、駐村指導、窗口服務、安全穩定、黨建保障和行政後勤七條線,讓工作職責更明確,工作精力更專注,工作推進更深入。

  未來可期

  “十目標”狠抓落實

  讓貧困村民享有更好的生活,不僅是當下的階段性目標,更是永遠在路上的不懈追求。更好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紅池壩鎮砥礪前行。

  據了解,紅池壩鎮已確立下一階段的脫貧“十目標”,包括狠抓對象識別、産業就業扶貧、住房保障和異地扶貧搬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激發、綜合保障脫貧、東西扶貧和定點扶貧、扶貧資金管理和使用、扶貧幹部能力和作風建設、提高群眾滿意度、常態化督查考核等工作。

  今天的紅池壩鎮通過脫貧攻堅已經發生了蛻變,要讓更多的金鳳凰從這裡騰飛,還需要進一步做實。正如該鎮相關負責人所言,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才能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王靜 劉廷 圖片由紅池壩鎮政府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