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奉節加快林業發展為鄉村振興添動力

2018-09-18 11:01:2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生態保護與産業發展同步推進 奉節加快林業發展為鄉村振興添動力

  加快林業發展,既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依託。

  近年來,重慶市奉節縣結合縣情、林情,創新林業發展,在積極推進生態建設的同時大力發展林業産業,把全縣鄉村建設成為富裕文明、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

  愛綠護綠種綠 家園花園樂園

  日前,奉節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一把手”帶領全縣幹部職工及千名社會志願者來到永樂鎮一處荒山坡上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大家一起努力,2萬餘株廣玉蘭和柏樹苗很快為500畝荒山披上新綠。

  近年來,奉節堅持開展全民春季義務植樹活動,建立全縣義務植樹常態化機制,推動全縣形成“愛綠、護綠、種綠”濃厚氛圍。

  據奉節縣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奉節以綠色新村創建為載體,結合鄉村振興實施村莊綠化,加快美麗鄉村建設。堅持生態發展道路,有序推進退耕還林工程和石漠化治理工程,圍繞“綠滿夔州·花漾奉節”主題,大力實施綠化、彩化、美化、花化,對重要節點“補植、增綠、添彩”,真正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家園、花園、樂園”。

  加強林業管護 力促生態宜居

  在大力開展綠化提升的同時,奉節堅持保護與發展兩手抓,著力讓全域變得更加生態宜居。

  乘三峽遊輪沿長江前行,奉節段龍水溝綠化長江生態林示範片重林疊翠。清風拂過,綠浪翻滾賞心悅目,遊客們紛紛舉起了手中的相機、手機。

  2009年,奉節在全市率先啟動綠化長江試點,拉開了新一輪庫區生態屏障建設的序幕。至去年底,全縣森林覆蓋率達55%,比2009年提高9.4個百分點。其中,長江兩岸森林覆蓋率由24.21%提升至40%。

  森林是長江沿線重要的生態屏障。在生態建設中,奉節堅持將保護和修復林業生態環境放在首位,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積極推進公益林落界工作,明確生態紅線,保障森林生態安全。

  嚴格執行天然林全面禁伐制度,抓好林地保護利用的監管,依法審核審批各項建設工程徵佔用林地。

  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加大對非法侵佔林地、濕地資源,破壞古樹名木,亂砍濫伐林木和濫捕亂獵野生動植物資源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不斷完善森林防火預防、撲救和保障“三大”體系,確保全年森林火災受害率控制在0.1‰以下。

  嚴格落實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屬地管理責任,開展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普查和監測,加強檢疫執法,結合林業造林項目和低效林改造工程,加大疫區林相改造力度,確保實現防控目標。

  三大産業引領 大做林業文章

  在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中,“産業興旺”被擺在首要位置。如何利用林業産業優勢,帶動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在太和鄉石盤村,金雲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4000余畝,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訂單”的模式,帶動附近包括80戶貧困戶在內的300余戶村民大力發展中藥材産業。

  “這裡活路不累、離家又近,收入也令我滿意。”村民曾坤乾説。目前,同曾坤乾一樣在合作社長年務工的村民有20人。此外,合作社還使用季節工60人。其中管理員工資可達每月3500元,其他的勞務費也在100元每天,參與務工的村民每月至少能掙2000多元。

  目前,該合作社已與太極集團、雲南白藥等制藥企業簽訂購銷合同,年産值達1400余萬元。

  中藥材和油橄欖、蠶桑是奉節立足林業經濟,大力發展的三大主導産業。截至目前,全縣油橄欖種植基地達10.9萬畝、中藥材基地11.5萬畝、蠶桑基地9萬畝,産業基礎進一步鞏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逐步顯現。

  帶動産業興旺 承載致富夢想

  除了三大主導林業産業,奉節還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大力發展林下養殖、林下種植、森林旅遊等産業,做好林業觀光、文化體驗文章,推動林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讓綠水青山真正變為金山銀山。

  在石崗鄉,譚慶忠是個名人。2012年,這位曾經的煤老闆響應政府號召,轉型發展以蠶桑為主的綠色産業。如今,已打造出桑園1200余畝,以“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管理模式,與農戶建立了全面合作關係。

  主業做大,副業也要做強。為合理利用桑園空間及農戶養蠶空閒期,譚慶忠號召村民們用冬天掉落的桑葉為飼料,大力發展林下養雞。

  長期放養在桑園中,靠吃桑葉和昆蟲長大的“桑園土雞”口感鮮香,營養價值高,一上市便受到市場熱捧。2016年至2017年,譚慶忠帶動石崗鄉桃李、羅漢、四方、田樹村4個村272戶建卡貧困戶和白帝鎮前進村發展林下養雞産業,共銷售桑園土雞11余萬隻,産值1200萬元;銷售雞蛋11萬公斤,收益1000余萬元。

  林下養殖讓石崗鄉的農民發了財,林業觀光讓夔門街道的群眾致了富。

  2015年,奉節縣萌雙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投資,在夔門長嶺社區建起了一座佔地2000余畝的休閒農業觀光示範園,為昔日荒蕪的土地披上了綠裝。

  該示範園集多種業態為一體,其中,依託林業進行的觀光和採摘是一大特色。園區果樹種植以優質脆李為主,約1800畝,共計15萬株,其中約3萬株已于去年開始挂果。

  同時,園區還設有300畝的中心園,種植獼猴桃、葡萄、枇杷、柿子、杏、櫻桃、車厘子等10余個品種的經濟林木,供市民體驗田間採摘之樂。

  奉節縣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奉節將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理念,繼續在積極推進生態建設的同時大力發展林業産業,為奉節人打造富裕文明、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

  王琳琳 劉銀 熊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