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重慶銅梁這家水泥企業高品質發展有訣竅

2018-09-19 13:42:1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産品品質提升 能耗降低不少 銅梁這家水泥企業高品質發展有訣竅

【區縣聯動】【銅梁】重慶銅梁這家水泥企業高品質發展有訣竅 

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受訪單位供圖) 

  開欄的話

  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高品質發展這一全新表述,表明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如何推動重慶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近日,由市質監局牽頭擬定的《關於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品質強市的實施意見》,已由重慶市委頒發實施。

  從發達國家經驗看,發展品質高不高,最直接的表現是品牌數量和影響力。從某種意義上説,不管是經濟還是社會事業,發展的最高境界,就是品牌。

  為此,在改革開放40年之際,重慶日報推出“改革開放40年重慶品牌風雲榜”大型活動,為40年來影響重慶人生活的那些重慶品牌,給重慶人留下美好記憶的那些重慶品牌,那些印刻著重慶人奮鬥精神不斷刷新城市紀錄的重慶品牌,做一次盤點。通過重慶日報全媒體平臺宣傳報道後,由市民選出心目中最能代表重慶形象的優秀品牌,以此來集中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並進一步探尋經濟和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實現路徑。

  能不能生産525水泥,是衡量一家水泥企業品質技術水準的硬指標之一。重慶有大大小小近50家水泥企業,能生産這種高標號水泥的,不超過5家。

  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不僅把525水泥的年産量做到了10萬噸,能耗也比同行低不少。在這裡,生産一噸水泥的耗電量,比國家標準要低15%以上。全年下來,這家企業節約的電能,相當於3000個家庭一年的用量。

  産品品質提升,能耗反而降低了,一升一降,恰好反映出企業發展的高品質。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是如何做到的呢?

  幾年的利潤全部投入到技術和工藝改進

  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總經理蔣新橋介紹,水泥的生産過程和白酒差不多,先要生産“原酒”,也就是一種被稱為熟料的顆粒物,然後和混合材“勾兌”,一起磨成粉。

  由石灰石、含鐵和硅的原料經過高溫煅燒而成的熟料,品質好不好,除配料和煅燒外,在篦冷機一段的冷卻速度也是關鍵。窯內煅燒溫度高達1500度,最終出窯的熟料僅有100度,緩慢冷卻,不僅會降低熟料強度,同時,熱量損失越嚴重,後期發電的效能越低。

  2011年,中國建材旗下的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收購位於銅梁的這家民營水泥廠時,其技術和環保水準尚處於行業中下水準。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行,通過技術改進和管理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成為擺在企業面前的首要任務。

  2016年,在銅梁區質監局的指導下,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開始推行精細化管理,試圖以此為契機,探尋高品質發展的路徑。精細化管理,源於日本豐田的精益生産,其硬體基礎,是先進的工藝技術和科學合理的生産流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該公司先後累計投入1億多元,進行大刀闊斧的技術和工藝改進。

  1億多元是個什麼概念?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2017年,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的利潤總額是3500萬元。換言之,這家企業幾乎把幾年來的利潤,全部投入到了技術和工藝改進。

  例如,在上面説到的水泥熟料生産車間,他們通過對流水線上幾個關鍵環節的鼓風機進行技術改造後,熱傳導效率大大提升,熟料冷卻速度快了近四分之一,熟料強度提高了近兩個兆帕,意味著可以用更少的熟料“勾兌”更多的混合材,提升産品品質的同時,還讓生産成本降低了至少兩個百分點。

  類似的工藝技術改進,又如為水泥磨系統配套輥壓機預粉磨,設備臺産(一種生産效率指標)從75噸/時提高至130噸/時,産量提高了80%,噸水泥工序電耗由42度下降到了34度;對餘熱發電抽真空系統進行了技術改造,提高冷凝器真空度,每噸熟料的發電量從31.2度提高至34.6度。

  以近乎苛刻的手段控制上游原料品質

  如果把技術和工藝改進理解為提供了一口好鍋,那麼鍋裏煮出來的飯菜好不好吃,可能更取決於食材。像水泥這樣的重化工行業,産品品質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是由原材料決定的。水泥成本的60%來自上游原材料,其中煤炭佔40%,石灰石等礦石佔20%左右。這幾種主要原料品質不好,下游根本沒法燒出好水泥。

  例如,煤炭中的煤矸石,同樣黑不溜秋,“長相”和煤炭差不多,但發熱值不到煤炭的10%。如果原料沒有控制好,煤矸石多了,燒煤的溫度始終上不去,窯中的熟料就不會有充分的化學反應,強度就很難達標。

  以近乎苛刻的手段控制上游原料品質,是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精細化管理的另一舉措。蔣新橋介紹,近一兩年,他們陸續淘汰了此前的全部中間商,直接邀請原料廠家,每個月舉行一次招投標會。此舉不僅縮減了供應環節,降低了原料成本,更大的價值,是相當於不斷地投放管理“鯰魚”,打破各個方面的惰性,並規避內外勾結、共同造假等不良行為給産品品質帶來的隱患。

  選定煤炭供貨廠家,工作並沒有結束。公司要派員到對方的礦上去看,並進行相關指標檢驗,然後監督裝車並進行鉛封,以此來防止運輸過程中“掉包”或摻假。

  運輸貨物的鉛封是個啥概念?重慶通過中歐班列(重慶)發往歐洲的筆電産品,均通過貨櫃鉛封的方法來確保貨物安全。但一個貨櫃的筆電産品貨值數百萬美元,從重慶到德國杜伊斯堡,運費在6000美元左右。煤炭的單價最貴不過每噸千余元,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鉛封煤炭,足見其管理的精細。

  在本地採購石灰石,程式同樣嚴苛。按照要求,中標的石礦,山崖上開採形成的巨大斷面上,必須挖出若干臺面,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的化驗員會親自爬上臺面,不定期地對石灰石的鈣、鎂含量進行測量,一旦發現不達標,會要求立即停止供貨。

  用制度的力量讓每個人都成為“品質官”

  産品品質好不好,歸根結底要靠人,尤其要靠一線工人的“手上功夫”。強化工人的品質意識,不少企業的做法是在車間裏四處張貼標語,反復宣講“品質就是企業的生命”“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重視産品品質”等等。

  不過,銅梁這家水泥企業的車間裏,並沒有這樣的口號。取而代之的,是一套更加務實的規章制度。“空洞的宣講很難入腦入心,因為沒有同員工的利益關聯起來,重視産品品質難以得到獎勵,不重視品質甚至弄虛作假,也不一定被處罰。”蔣新橋説,精細化管理的本質,是要把企業的計劃、目標逐一分解量化為具體的數字、程式、責任,使每一項工作內容都能看得見、摸得著、説得準,每一個問題都有專人負責。

  一套怎樣的規章制度,可以把品質責任落實到人?以《生産現場品質考核明細表》為例,重慶日報記者注意到,它總共劃分了34個考核項目,囊括了水泥行業生産作業的全流程。每個項目的考核內容,是對違規操作過程簡單明瞭的描述,比如:進廠石灰石,未經允許,亂倒堆場。

  考核有明確的責任單位,每一個不當行為或者違規操作,也都有具體的處罰金額。

  據介紹,這份考核表中對水泥生産流程中可能出現的違規操作,全部實行了量化處罰,其中最低的處罰額僅僅2元,足見其管理之細。有處罰,還得有獎勵。例如,發現並舉報上述“亂倒堆場”者,將得到50元獎勵。品質考核的對象,不止于一線工人。每個管理處室的每個管理崗位,都有相對應的品質考核細則。換言之,工人違規操作,他的車間主任、部門主管乃至分管領導,都可能承擔連帶責任。這種自下而上的“連坐”制度設計,將銅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每個人都成為“品質官”,用制度的力量真正調動起員工對品質管理的責任心和積極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