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強勢增長 重慶旅遊業升級版顯成效

2018-10-08 09:11: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強勢增長 重慶旅遊業升級版顯成效 國慶假期,重慶接待遊客348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超14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8%、28.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0-08-0013

十月五日,渝中區八一路好吃街人潮涌動。記者 萬難 攝

  國慶假期,旅遊當仁不讓成為全民關注的焦點,成為經濟發展中一大亮點。“世界有多大、多美,看看朋友圈就知道”。

  據重慶市旅發委統計初步測算,假日期間,全市共接待境內外遊客3489.69萬人次,同比增長13.8%;實現旅遊總收入141.27億元,同比增長28.4%。

  一組亮麗數字,展示了重慶旅遊業發展升級版的顯著成效,反映了重慶旅遊經濟發展的強勁勢頭,也凸顯了旅遊業在拉動經濟增長、刺激國民消費、改善經濟發展結構、提升民眾幸福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域旅遊發展加速

  幸福産業成色足

  年年出遊有樂趣,今年樂趣格外多。

  這個假期,景區門票降價、“請5休14”的“拼假”、高速路免費,以及在全域旅遊牽引下,重慶多地旅遊從“遊景點”升級為“看全域”,新景區、新項目遍地開花,極大刺激了市民出遊熱情。

  重慶市共推出120余項豐富多彩的旅遊節會活動,這些産品及活動不僅推動旅遊升級,更豐富了假日市場供給。數據顯示,假日期間,僅重慶市旅行社就組接團71.07萬人次,其中組團人數22.12萬人次,同比增長5.9%;接團人數48.95萬人次,同比增長10.5%。

  都市旅遊熱鬧非凡。主城片區各大商圈、景區人氣爆棚、遊人如織,共接待遊客1759.53萬人次,佔全市接待遊客總量的50.4%;實現旅遊收入55.38億元,佔全市旅遊總收入的39.2%。

  溫泉旅遊備受青睞。巴南南溫泉、東溫泉分別接待遊客16.18、22.86萬人次;北碚北溫泉旅遊度假區接待遊客逾20萬人次,柏聯溫泉酒店、悅榕莊、心景溫泉酒店、海宇溫泉酒店等溫泉酒店平均客房入住率高達95%以上。

  精品景區表現搶眼。10月1日起,重慶市雖降低了全部8個5A級景區和4個市管4A級景區門票價格,但景區門票收入卻並未減少。納入市旅發委統計直報的12個“百萬遊客俱樂部”景區接待遊客232.1萬人次,同比增長6.8%;實現門票收入8219.39萬元,與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武隆喀斯特旅遊區接待遊客39.77萬人次,同比增長7.1%;實現門票收入3166.7萬元,同比增長6.7%。南川金佛山接待4.91萬人次,同比增長19%;實現門票收入228.1萬元,同比增長20%。

  紅色旅遊紅紅火火。歌樂山烈士陵園接待遊客65.88萬人次,潼南楊尚昆故里接待遊客9.84萬人次。

  此外,機票是一個旅遊目的地火熱程度的風向標,在攜程旅遊發佈的《國慶機票熱搜榜》中,重慶排名全國第六,僅次於上海、北京、成都、廣州和深圳。

  文化旅遊釋活力

  産業融合跑出加速度

  旅遊與文化相生相伴、相互交融。

  在國慶假期各大景區的成績單中,具備可親近性、可觸摸性、可體驗性的文旅融合産品是一大亮色。

  數據顯示,具有濃郁巴渝文化特色的“小重慶”磁器口古鎮,7天假期共接待遊客62.69萬人次,同比增長31.4%;歌樂山烈士陵園共接待遊客65.88萬人次,同比增長28.3%;擁有吊腳樓、石板路等特色重慶文化符號的洪崖洞景區共接待遊客79.67萬人次,同比增長184.5%;擁有“一街兩埠四院十景”的彈子石老街共接待遊客37.66萬人次,同比增長15.1%……

  由此可見,在大眾旅遊時代,隨著人民生活水準和知識水準不斷提升,旅遊不再是簡單地看山看水,而是已升級為賞山賞水品文化;“旅”也不僅是人們的空間移動行為,而被賦予“藝”“玩物適情”等文化元素。

  鄉村遊俏立群芳

  田園變成聚寶盆

  在全市旅遊發展大會上,重慶市明確提出要打好“鄉村牌”,把發展旅遊與振興鄉村結合起來,把田園風光、秀美鄉村變成聚寶盆。

  今年國慶假期,借助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熱度未消的東風,重慶市推出大量賞花賞葉、劃船摘果、露營垂釣、農事體驗等鄉村旅遊精彩耍法,完美“承包”了許多遊客的假期,成為旅遊市場一大亮點。

  數據顯示,鐵山坪、雲篆山和南山鄉村旅遊片區推出了賞花賞葉、休閒健身等活動,分別接待遊客6.69萬人次、10.86萬人次和45.3萬人次;永川黃瓜山鄉村旅遊片區、南川鄉村旅遊片區推出了登山賞秋、熱氣球觀光等項目,分別接待遊客24.23萬人次、14萬人次……

  融合農、旅、文三要素的鄉村旅遊正在全市遍地開花,産業間的良性互動在加速形成。文化和旅遊使中國農民豐收節的內涵變得更加豐富,人氣更加火爆,氣氛更加熱烈,效益更加實在,呈現一舉多贏的局面。(記者 韓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