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縉雲山村民當起護林防火員保護生態

2018-10-12 13:39:2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縉雲山村民有的拆掉自家房,有的當起護林防火員,他們説—— 生態美了 生活才會好起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0-12-0032

十月十一日,北碚區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空中俯瞰拆違治理後的縉雲村。記者 萬難 攝

  “既美且富,家才像個樣子。”10月11日,重慶日報記者再次來到重慶北碚縉雲山,聽到最多的就是這句話。

  李星華是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原住居民,為保護生態環境,他流著淚親手拆掉自家房子;上個世紀90年代就開始經營農家樂的劉武、李鑄等人,為配合綜合整治,在旅遊旺季停業拆下最高層、景觀最好的客房;150余名當地村民成為護林防火員……

  對於他們來説,縉雲山就是他們的家。

  一面是保護自然,一面是保障民生,如何統籌推進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四個多月來,北碚區鉚足勁實施整改,堅持創新方式方法、堅持實事求是、兼顧民生訴求等原則,推動著縉雲山向生態美與百姓富有機統一的方向發展。

  兩兄弟親手拆掉自家房

  60多歲的李星華、李星庸兄弟倆居住在縉雲山後山大屋基,那是他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那裏海拔700多米,遠望群山環繞、層巒疊嶂,是個不可多得的“風水寶地”。然而,今年7月初,他們兄弟倆卻帶頭拆掉了自家的房子。

  李星華的房子建於2012年,因為危舊房改造政策才進行重建。重建時,相關部門批准建設不到100平方米,但他家卻通過增高樓層一共建了三樓一底900多平方米。

  作為北碚區澄江鎮縉雲村最大的違法建築,李星華起初想著只把違章部分拆除,人工拆了9天,沒有多大進展。“鎮裏的同志上門做工作,希望我能帶頭加快進度。”第十天,李星華喊來了鎮裏統一調度的挖掘機,當天就將自家房子全部拆掉。

  看著散亂一地的鋼筋水泥,李星華心中有不捨更有期盼。隨後,他又動員哥哥李星庸拆除違建700多平方米。兄弟倆一帶頭,當地拆除實體違建一下子有了突破性進展,絕大部分原住村民都動了起來,著手拆除違章建築。他們説,生態美了,生活才會好起來。

  北碚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當地在堅守“生態保護紅線”、限時完成各階段整治任務的同時,堅持實事求是、推進民生改善等,有力地推進了相關問題的整治整改。截至10月9日,該區整治涉及實體違法建築7.3萬平方米,完成全部體量的92.8%。近期內,保護區相關搬遷的政策及方案將會陸續出臺。

  拆掉最美景觀房支持整改

  露臺上散亂地擺放著木地板,旁邊就是拆掉的6間頂層客房留下的地面,這是記者在縉閒居民宿採訪時看到的場景。望著遠處的蒼茫群山,縉雲村四社縉閒居民宿經營者劉武,希望保護區綜合整治進度能夠再快一點。

  在今年7月開始的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開始時,劉武才剛剛完成民宿的內外裝修,投入了70多萬元希望能在夏天旅遊旺季儘快收回成本。然而,隨著整治動員向當地農家樂、民宿擴展,劉武和當地多家農家樂停業整改。

  “6月進入旺季,到7月停業整改,今年營業一個月收入10多萬元。”劉武説,民宿業務對生態環境品質要求高,生態環境整治有利於長遠發展。為配合整治,他拆除了民宿最高層、景觀最好的6間客房,並準備將其打造成一個陽光露臺。“檔次的提升一定會吸引來更多遊客。”劉武信心滿滿地説。

  同樣是旅遊住宿行業,縉雲村一社的李鑄也拆掉了自家農家樂的頂層違建,將三樓一底削成了兩樓一底,並進行裝修改造。“希望借此機會,在明年打個翻身仗。”李鑄説,以前,當地農家樂每人每天是100元包食宿,今年不需要整改的農家樂每人每天的收費已達到150元。“希望整改後可以達到目標。”他説。

  北碚區加強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幾個月來,該區對縉雲山景區亂象進行了專項治理,走訪農家樂160余家,出動執法人員300余人次,對縉雲山及周邊農家樂違法違規經營行為進行聯合執法,依法責令停止營業農家樂34家。目前,該區旅遊部門正在加快推進當地旅遊服務行業提檔升級,打造具有地域品牌和統一服務標準的農家樂、民宿品牌。

  原住民投身生態環境保護

  拆掉自家違建房屋後,64歲的李星華被鎮裏安排當上了生態護林隊隊員。“還是我們了解縉雲山,別的人根本找不到路。”除了下雨天,每天都要輪流在責任林區裏巡邏的李星華慢慢習慣了新的身份。

  縉雲山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動植物資源豐富多樣,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作為護林員,必須時刻擦亮眼睛、亮起嗓門。”李星華説,除了火災,盜挖樹木、亂砍濫伐和病蟲害也是森林的大敵。“守護,不能有一點鬆懈。”

  北碚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全力推進綜合整治的同時,當地加大了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力度,聘請150名當地村民擔任巡山守卡護林員,引導和鼓勵群眾積極參與縉雲山生態環境保護。隨著縉雲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的深入推進,保護生態環境的觀念在當地已深入人心。

  下一步,北碚區上下將抓住違建整治重點任務,強化日常巡查監管,堅決杜絕拆後復建、違建反彈的情況發生,同步做好垃圾清運、清掃保潔、覆土復綠等後續工作;持續開展旅遊秩序整治和環境綜合整治,提升縉雲山景區品質;加強與市級相關部門、有關區縣的聯動協作,加快《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修編)》《縉雲山北碚區遷建地空間規劃》《北碚縉雲山片區旅遊策劃及總體規劃》等規劃編制;探索建立務實管用高效的自然保護區管理體制機制,探索建立群眾利益聯結機制和生態移民搬遷、生態贖買等政策措施,努力實現生態美和百姓富的有機統一。(記者 王亞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