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南岸大數據智慧産業多點開花

2018-10-30 11:30: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中國智谷(重慶)成立大半年,受到企業青睞。今年1—9月,南岸區已有大數據智慧及其關聯企業600余戶,産業收入657.99億元——南岸大數據智慧産業多點開花

  10月24日上午11:30,重慶智谷高新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超一走出南岸區政府會議室,便上車趕往公司會議室。午飯肯定是沒時間吃了,但此時興奮的他卻感覺不到疲勞和饑餓。

  “昨天,一家北京的上市公司主動找上門來,希望在智谷落戶。”劉超告訴重慶日報記者,這是一家很有實力的高科技企業,必須儘快研究合作方案。“最近,找上門來的企業特別多,我幾乎每天都要接待一兩個。”劉超認為,是智博會提升了中國智谷(重慶)的知名度,而他要做的,就是抓住機遇,做大做強大數據智慧産業。

  每天都有新企業,每天都有新變化——中國智谷(重慶),正在上演著“每天不一樣”的故事。

  打破傳統模式催生中國智谷(重慶)

  位於南岸茶園的江南新城,曾被稱為“中國西部手機之都”。

  2017年,南岸區以手機為代表的移動終端全年出貨量超過1億台,佔了全市出貨量的四成左右。然而,成績面前,南岸區也清醒認識到,通信行業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追求數量的時代已經結束,高品質發展成為主題,江南新城這座被電子信息産業深刻影響的産業新城必須求變。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多個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如何創新?南岸區結合自身實際認為,只有打破現有的管理和發展模式,將政府推動變成搭建平臺企業引領,由專業的公司做專業的事,方能更好地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營造全要素生態圈。

  2018年2月7日,中國智谷(重慶)正式揭牌成立。中國智谷(重慶)是依託南岸江南新城的有形之谷,總面積約9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規劃面積2.48平方公里。劉超介紹,重慶智谷高新實業有限公司作為一個國有平臺公司,肩負著中國智谷(重慶)的投資、建設、招商、運營和管理職責,“相比于過去由政府推動,我們更靈活,更高效,也更專業。”

  “比如,政府對産業的扶持,往往是通過政策支持的方式,直接給予扶持資金。”劉超稱,但他們會通過入股的方式對企業進行投資,不僅要監管資金使用情況,還要計算投資回報,使資金使用更有效率。“作為企業,也願意跟我們合作,因為雙方可以優勢互補,促進企業更好發展。”劉超稱,“因此,我們給自己的定位,就是房東+股東+服務”。

  成立半年已落地大數據智慧産業項目32個

  10月25日,中國智谷(重慶)的重慶盟訊電子科技公司二期廠房三樓,約5500平方米的廠區內,韓國Asemi(信慕)公司前期進行測試生産的3條生産線已佈局完畢。工人們正在為多款揚聲器進行調試生産,預計年底出貨,産品將銷往德國,其銷售收入預計將超過2億元人民幣。

  “這裡不過是信慕的一個過渡廠房。”劉超告訴記者,重慶信慕研發生産基地是今年智博會上簽約的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人民幣,佔地約300畝,主要建設12吋晶圓切割封裝測試工廠、SMT工廠、自動化成品組裝工廠、研發中心及配套用房等。項目建成後,主要從事半導體項目,用以提供消費性電子與通訊電子産品所需,可實現年銷售收入約34億元、年納稅約1億元。

  由於項目徵地、建廠房都需要時間,急於落戶生産的韓國Asemi(信慕)公司就在這裡租用了一個臨時廠房。看好中國智谷(重慶)的遠不止韓國Asemi(信慕)公司一家。智博會期間,中國智谷(重慶)就受到各方關注,成功簽約招商項目21個,合同額達到331億元。

  據統計,今年以來,中國智谷(重慶)已落地飛象工業互聯網、國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數據中心、訊飛慧渝人工智能技術研究院、京東雲數字經濟産業基地等大數據智慧産業招商項目32個。此外,還有68個大數據智慧産業重點招商項目正在洽談中。

  引進和鼓勵並舉 形成9+1産業結構

  信慕過渡廠房的樓下,就是重慶盟訊電子科技公司的SMT數字化車間。在這個車間裏,16條SMT生産線全部由盟訊自主研發的MES系統控制。一張電路印刷版,從第一個錫膏印刷環節,到最後的檢測,全部由機器人和系統自動完成。除了自主研發的MES系統和數字化車間,盟訊還成功研發了智慧倉儲系統、智慧檢測係和柔性生産線。盟訊也因此成為國家首批工信部智慧製造新模式示範單位、國家工信部電子信息産品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物流標準的編寫單位、國家科技部機器人示範應用單位。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17年前,盟訊還是一家默默無聞的代工廠。“劉超稱,正是持之以恒的創新,才讓盟訊有了今天的成就。因此,除了引進大數據智慧化龍頭企業,推動本地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也是中國智谷(重慶)的一項重要使命。劉超表示,未來,中國智谷(重慶)將培育出更多的“盟訊”。

  “具體而言,我們將重點引進和培育大數據、人工智能、積體電路、智慧超算、軟體服務、物聯網、汽車電子、智慧硬體、智慧製造裝備9個産業,並積極鼓勵智慧機器人、智慧網聯汽車、數字內容等産業發展,形成9+1産業結構。”劉超介紹。

  “經過大半年的努力,目前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效。”劉超如數家珍——

  大數據産業已落地、國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數據中心等重大項目;人工智能産業已落地科大訊飛等龍頭企業;積體電路已落地重慶聲光電公司等龍頭企業;智慧超算已落地中國華錄重慶數據湖産業園等重大項目;軟體服務已落地微軟全球交互中心等龍頭企業;物聯網已落地中移物聯網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汽車電子已落地集誠汽車電子等龍頭企業;智慧硬體已落地維沃移動通信(重慶)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智慧製造裝備已落地國家文物保護裝備産業基地等重大項目。

  在9大智慧産業的支撐下,南岸大數據智慧産業形成多點開花的發展格局。“智慧産業已開始成為南岸區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成為南岸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南岸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