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涪陵新城區快速崛起 成為區域發展強力引擎

2018-11-20 17:31:4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涪陵新城區快速崛起 成為區域發展強力引擎

  近段時間以來,重慶涪陵經濟發展迅猛,重磅利好不斷。

  9月12日,涪陵區舉行了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高鐵新城、韻達集團西南快遞電商總部基地等21個涉及大數據、智慧化、綠色食品、城市提升等領域的重點優質項目,正式簽約落戶涪陵,總投資達402.15億元。這些項目將為涪陵産業加速轉型升級提供強大助力。

  10月22日,涪陵區政府網發佈消息:國務院已正式批復,同意于涪陵新城區西南片區設立重慶涪陵綜合保稅區。未來,這裡將建成重慶內陸開放高地重要支點。

  對於涪陵來説,該區自此又新增一個國家級的對外開放平臺。

  快速躍升為主城之外經濟強區

  涪陵作為烏江流域最大的城市,是重慶輻射渝東北、渝東南的重要支點。境內擁有豐富的煤、天然氣、頁巖氣等自然資源。

  2013年,涪陵地區的GDP僅有690億元,到了2017年則達到了992億元,短短4年內經濟總量增長了300億元,人均GDP達到8.55萬元。

  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涪陵近年來最受外界矚目的,還有其在交通方面的優勢和重要地位——未來的涪陵,是罕有的擁有兩條高鐵線路的城市。

  2013年,渝利鐵路通車,涪陵擁有了第一條高鐵動車線路。去年,規劃的渝武高鐵線路走向確定:重慶主城-涪陵-石柱-利川-武漢,該線路預計2020年後開建。

  業內人士表示,高速鐵路,對於加快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方便人民群眾安全出行,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涪陵新區駛入“高鐵經濟”時代

  在兩條高鐵線路的帶動下,涪陵將進入高鐵經濟時代。而這兩條高鐵線路經過的涪陵新城區,本身就是國家級開發區,再加上高鐵經濟的拉動,理所當然成為涪陵全區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按照涪陵區“兩線三片一城”的規劃,新城區的定位為科技城市、智慧城市、生態城市、美麗城市。功能分區為“兩線三片”:淶灘河沿線著力打造精緻生活區,太白大道沿線要著力打造“城市中軸線”,高鐵片區要著力打造“科技城區”。

  如今,圍繞高鐵經濟發展起來的涪陵新區已經頗具規模。醫療方面,已經搬到新區的中醫院、疾控中心,已經成為新區居民健康的保障,正在建設的還有婦幼保健院、中心醫院新區分院等醫療機構;教育資源方面,有和城七校聯合辦學的十四小學、巴蜀學校,有市重點的涪高中,和正在建設的實驗中學,而涪陵最高學府——長江師範學院也在進駐新區好幾年。

  而最引人矚目的當屬新區規劃的CBD中央商務區,計劃引進更多的知名企業、互聯網企業,中石化頁巖氣正在建設的千人辦公大廈也在CBD附近。未來,一個企業總部雲集的中央商務區將很快崛起,成為新區的地標建築。

  目前,涪陵新區正在申報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按照政府規劃,到2020年,涪陵新區將基本建成幅員面積60平方公里的現代化城市,聚集人口60萬人;工業園區總産值達到1500億元,新區地區生産總值佔全區比重達到40%-50%。

  可以説,涪陵新城區將是涪陵未來的強力引擎,將聚焦來自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目光。

  綠地投入百億元 助推涪陵新城發展

  隨著高速鐵路的貫通,涪陵新區已形成區域交通樞紐。而未來,按照相關定位,涪陵新城區高鐵片區將重點謀劃推動“交通節點”向“城市樞紐”轉變,推動“窗口地帶”向“科技城區”轉變,推動“流動區域”向“常住區域”轉變。綠地集團涪陵高鐵新城項目的正式入駐開建,將有力推動這一進程——

  綠地集團西南區域管理總部與涪陵區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協議,綠地擬投資100億元,在涪陵全面佈局集中式商業綜合體和商業街區、五星級酒店、會展中心、高端商務公寓、商務辦公中心、生態智慧宜居社區等業態。此項目是綠地集團高鐵戰略,繼萬州城際空間站後的又一重要佈局。

  綠地集團,堅持創新引領,在超高層綜合體、高鐵新城、商業會展等領域探索出了成熟的産品模型和運營模式。尤其是近年來,綠地全面對接高鐵經濟市場需求,在全國打造了一批全功能微型城市體“綠地城際空間站”,通過産業導入與功能建設,成為城市新一輪大發展的經濟引擎。

  涪陵區有關負責人表示,規劃建設涪陵新城,是一項事關涪陵城市能級提升和未來發展空間的重要舉措,將在新一輪城市發展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新城規劃手筆大,産業基礎好,希望以引進綠地集團重大産城項目為支撐,用3到5年時間儘快建成核心區,為涪陵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帶來新希望。

  據了解,綠地涪陵項目“綠地城際空間站”緊臨涪陵高鐵站——涪陵北站,半小時內可達重慶主城,1.2小時可達湖北利川,坐擁交通樞紐所帶來的巨大經濟效應及人流支撐,未來的物業價值和上升空間十分明顯。

  張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