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重慶“外賣拳王”張方勇的逐夢人生

2018-12-25 16:53:11 | 來源:重慶晚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場上的最強王者,場下的無名之輩… “外賣拳王”張方勇的逐夢人生

  個子不高、單眼皮、小鬍子的張方勇看起來是個樸實耿直的“重慶崽兒”,靠著一邊打拳,一邊送外賣,火了之後得了一個“外賣拳王”的名頭。別人問他為什麼拿了金腰帶還要送外賣時,他會澀澀的一笑:靠打拳賺不到錢,但是人總要養活自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94798171321091

“外賣拳王”張方勇(受訪者供圖)

  他很堅韌,可以為了夢想出力氣、打零工;他很驕傲,因為夢想總是靠著努力開花結果。但是面對一直纏繞不去的舊傷時,他很忐忑,惶惶不安到不敢去想。

  面對萬一不能再打拳了有什麼打算的疑問,張方勇回答:“不會再碰這一行。”

  頭部受傷的病人

  “外賣拳王”張方勇火了有一段時日了,拿了金腰帶,上了央視、快樂大本營......這些“耀眼”的經歷已經成為了其他“草根拳手”目標,令人艷羨。現在,他依舊在送外賣的路上奔波。

  上周,在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西南醫院)見到前來做檢查的張方勇時,他臉上寫著緊張。趕場一般的人群熙熙攘攘,頗為瘦小的張方勇穿梭于其中,對於即將面臨的檢查倍感焦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94798171322627

張方勇的核磁共振檢查單

  1469元,核磁共振的檢查費用明顯讓他心疼,“還有很多債沒還呢,害怕自己傷得很嚴重。”張方勇頭上的傷主要來自於兩個月前的一場比賽,賽後頭部的傷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之後又經歷了大量的訓練、工作,導致頭上現在有一個腫脹起來的包,活動起來就隱隱作痛,頭也昏昏沉沉。鎮上醫院的醫生跟他説,有可能是左腦部有淤血,讓他儘快去三甲醫院檢查。

  “之前沒當回事,大家(其他拳手)都這樣,像我們這些拳手,沒有幾個頭上沒傷的,鼻梁骨折、腦震蕩、頭部淤血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鼻青臉腫更是家長便飯。”説的時候張方勇唏噓地笑了笑,“現在國內拳擊不熱,環境不好,大家收入都很低,基本上打拳都要靠兼職來養活自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94798171323139

在西南醫院做核磁共振的張方勇

  他19歲開始打拳擊,敢打、敢拼,有著很強的個人風格。面對對手揮來的拳頭,他不緊張,他可以選擇還擊。但是這一次,他緊張得像個孩子,嘴裏碎碎念著:“如果以後不能比賽了怎麼辦,我從沒想過,我還想拿亞洲、世界拳王金腰帶呢。”

  這一刻,現實照進了夢想。 

  忠於夢想的少年

  張方勇出生在雲陽縣,父母在城裏務工,家裏還有一個哥哥一個姐姐,他跟隨外公外婆長大,15歲的時候,張方勇被沙沱中學送去萬州摔跤隊,後來他迷上了拳擊,退學跑去西安追逐拳擊夢。“

  最開始,我覺得打拳擊能賺錢,我努力訓練,敢打敢拼。”懷揣著“幹喜歡的事賺錢養活自己”夢想的張方勇,沒多久就感覺力不從心,打拳是賺不到錢的,不但賺不到錢,還要靠做兼職來養活自己。

  他待過工地、開過摩的、擺過地攤,最終借了6000元買輛電動車成了外賣小哥,可不到一個月車就被偷了,加上第二輛車錢,“剛工作就負債八九千元。”那段時間,他從早點送到宵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94798171323395

送外賣的張方勇 (受訪者供圖)

  “重慶崽兒”從不怕吃苦,跑步是常態,餓的時候,一隻手保護著顧客的熱食,另一隻手將麵包就著冷風胡亂塞進嘴裏,“每天都是45單以上”,這樣的生活大概堅持了一年,他曾創下一天69單的紀錄。

  “為了夢想堅持得太久了,有時候感覺很累,特別是回家看到父母的時候,我都覺得有些愧疚。我現在打拳不是為了錢,而是想為夢想努力一把,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機會。”張方勇苦笑著説。

  囿于現實的男人

  “大家都一樣,跟家裏都是報喜不報憂嘛。”張方勇説,以前,父母知道他在外面打拳擊,但是生活在縣城從未親眼看過他比賽的父母,並不知道拳臺上的情況,直到有一場比賽,全國直播時被鄰居看到,張方勇的爸媽這才知道兒子在外面跟對手拼命。

  賽後,張方勇打開手機,十幾個未接來電讓他心裏一緊。“輪流來勸,打了好多電話,勸我改行,説拳擊太血腥了,不要打了,回來賣掛麵。”但是張方勇不願意。

  女朋友從重慶跑到了昆明工作,學護理的她經常幫他按摩,在他鼻青臉腫的時候照顧他,在他鼻梁骨折的時候偷偷地哭,想勸他改行,他也不願意。

  有的時候,張方勇也感到一絲迷茫,“世界拳王”的夢想很遙遠。他説:“堅持了這麼多年,如果放棄了不只是可惜,如果我們都放棄,那中國的拳擊就更沒有明天了,我們這些人堅持一下,環境就會慢慢好起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94798171324931

張方勇偶爾也會露出笑容

  嚮往主場的選手

  在外漂泊的遊子總是會想家,雲南大街小巷裏都是米線,有時候張方勇很想念重慶的小面。

  12月15日,2018中國·重慶(渝北)世界職業拳王爭霸賽在渝北體育館拉開帷幕,張方勇和朋友坐在台下觀戰,這個時候,他的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還沒有拿到。

  和張方勇有著同樣名號的重慶本土中量級“外賣拳王”周瑞東登場時,台下一片歡呼,周瑞東所在拳館的朋友們,還有他的粉絲們扯著橫幅、拿著手牌在台下一片歡呼,在滿場的“加油”、“雄起”、“漂亮”......喝彩聲之中,台下的張方勇聽著熟悉的家鄉話,顯得略微有些嚮往。

  “我也想回到重慶參加比賽,這裡才是我的主場。”賽後,張方勇找到了他的推廣公司負責人,想問問有沒有回重慶比賽的機會,推廣公司的人表示,明年會給他安排。

  你我都是小人物

  這個世間,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小人物。張方勇這樣一群靠著做兼職追尋夢想的“草根拳手”,夢想著能成為全世界17000多名拳手裏站在頂端的人,有些人在往前,有些人在退縮,然而,滿身是傷的他們,卻不敢跌倒。

  17日上午,張方勇在醫院取到了檢驗結果,是個好消息,顱內無血,醫生給他開了活血化瘀和消炎的藥,並囑咐他可以多按摩、少做劇烈運動。當天下午,張方勇便踏上了去昆明的火車,洋溢著難掩的歡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94798171327235

張方勇努力訓練

  明年3月29日,他將參加下一屆的中日對抗賽,張方勇表示,這將是他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場比賽,因為日本職業拳擊,小級別亞洲最強,只有戰勝他們的拳手才能證明和世界頂級拳手交鋒的能力,才能向世界拳王金腰帶發起衝擊。

  他説,養好傷後,要為下一場比賽做準備了。

  連結》》

  外賣拳王的拳擊人生

  張方勇從2014年開始參加職業拳擊,目前是拳擊名人堂俱樂部裏的頂梁柱之一。在2016年11月5日、即上一站鄭州站的WBA中國機構比賽中,張方勇在第四回合兩次擊倒盧輝,以TKO獲得了勝利。

  2016年12月25日,在昆明世博園中國館,舉行了“統一潤滑油”WBA中國WBA中國職業拳擊冠軍聯賽“雲南豪利杯”昆明站首日比賽,張方勇和侯廷龍的一戰,6回合結束,張方勇以58比56、58比56和58比56的3比0一致判定勝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94798171320835

張方勇比賽中 (受訪者供圖)

  2017年7月1日,在昆明舉行的WBA(世界拳擊協會)中國雛量級青年金腰帶拳王爭霸賽中,24歲的張方勇在第六回合以TKO(技術擊倒)戰勝四川選手董川,成為中國第一位WBA雛量級青年拳王金腰帶得主。 

  今年9月29日,和貴州省運會冠軍余鋒聖鋒的比賽中,張方勇打出了3:0完勝的好成績。

  截至目前,張方勇11勝3負1平。(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慢新聞記者 宋劍 文 錢波 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