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重慶高一學生當上世界記憶大師

2018-12-26 14:10:07 | 來源:重慶晚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高一學生當上世界記憶大師 他32秒記住一副無序撲克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26110053

拿到世界記憶大師證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26110056

現場展示快速撲克牌記憶

  在日前于中國香港結束的第27屆世界腦力錦標賽全球總決賽上,重慶八中渝北校區高一年級三班的張韌孜同學,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年齡段的267名記憶高手同臺競技,最終獲得“世界記憶大師”稱號。

  1

  層層闖關 成世界記憶大師

  據悉,世界腦力錦標賽全球總決賽分為城市賽、國家賽和世界賽,需要經過層層選拔,才能最終晉級世界賽。

  在此前的國內城市選拔賽中,張韌孜獲得了包括隨機撲克牌記憶項目、快速撲克牌記憶項目、隨機詞語記憶項目等多個項目第1名、第2名,此次總決賽最終以總分3358分的成績榮獲世界記憶大師稱號。

  想要在比賽中取得“世界記憶大師”稱號,必須同時達到4個標準:1小時內記住1040個隨機數字、1小時內記住最少11副(572張)撲克牌、90秒內記住1副撲克牌、10個項目總成績3000分以上。

  2

  採訪展示53秒 記憶撲克牌

  在學校,張韌孜現場為我們展示了一次快速撲克牌記憶。

  一副撲克牌,除去大小王,還有52張。張韌孜左手接過記者隨機打亂的一副撲克牌,右手順勢按下計時器後,迅速打開撲克,開始一張張記憶。為了確保準確率,在第一次記憶後,張韌孜又快速重記了一遍。

  計時器顯示53秒,張韌孜完成了記憶。他拿出另一副撲克牌依序擺出,一一對照,52張無一錯漏。“今天還是有點緊張,平時的最好成績是32秒。”在此次全球總決賽中,他在快速撲克記憶項目的成績是47秒。

  如何快速記憶這些撲克?張韌孜以串聯故事法為例,每兩個數字發生一個圖像,用串聯思維將它們聯繫到一起,更生動有趣。他以旁邊的椅子為例,1和2就可以變成“椅兒”,6和4可以是“柳絲”,把這些連接成圖像併發生關係。“那麼就可以想像為,椅兒從柳絲上掉下來。”通過抽象轉換為具象的圖像。“總之,想像越離奇,記憶才越深刻,這就類似于一件平淡無奇的小事,大家往往也就不會印象深刻。”

  而並聯思維,在地點上有順序先後,準確度更高。他以取快遞為例,結合併聯故事法記憶,對71425016的取件碼進行記憶。張韌孜按自己的習慣,將7、1編為“錘子”,4、2為“柿兒”,5、0為“武林大刀”,1、6為“石榴”,每兩個圖像為一組,可以作為普通並聯來一起編故事。“場景發生在家裏,分別在鞋櫃、冰箱旁,兩個地點並聯發生。”

  3

  參加專業學習還不到一年

  張韌孜回憶,小時候自己勤於背誦、樂於記憶,喜歡背誦古詩、記憶地圖以及圖案。因為喜歡,幾乎每天會堅持背古詩。“那時候,我對記憶的認識完全就是一種熱愛,記憶也成為緊張學習之餘的一種調節。”

  而真正開始接受專業訓練,是從初三暑期參加集訓營開始。“當時,媽媽通過網課了解到記憶訓練,希望我也能系統學習,雖然在此之前我也對各種記憶方式有過探索,但還不夠系統。”

  張韌孜回憶,剛到北京參加集訓,一個班有100多人,幾乎人人都是記憶高手,學習難度不斷加大。“成天訓練的枯燥也逐漸代替了記憶帶給我的樂趣,再加上訓練成績不夠理想,自己的心理落差就更大了。”當時,張韌孜哭著提出放棄,被媽媽一口回絕。

  “沒有退路,就只能一頭扎進去。”後來,張韌孜發現自己開始進入了狀態,訓練成績也有所提高。“串聯故事法生動有趣,地點定位法準確高效,老師細緻、耐心地進行闡釋講解……”張韌孜驚喜地發現,在這個過程中,自己竟打開了記憶宮殿的大門,並學會了利用圖像、符號、畫面、諧音有意無意地輔助自己記憶。

  看到自己的排名慢慢靠前,從小喜歡爭輸贏的他每天逼著自己比老師更嚴格,如果當天老師要求練30組撲克,他就要練夠40組。在集訓的一次模擬測試中,張韌孜前期排名一直靠前,沒想到最後一個撲克項目有些緊張,最終比別人慢1秒而痛失獎牌。

  張韌孜沉下心來總結失敗的教訓,“記憶比賽也許就是0.1秒的差距,所以就要求在比賽中必須高度集中。”在不斷調整中,張韌孜心態逐漸平和,學會積極去面對失敗和落差。

  “初中時,面對一次期末考試,我可能都會緊張到失眠,但現在我學會了調整心態,更注重過程。”張韌孜表示,在未來的比賽中,更希望去挑戰自己,而不是戰勝別人。

  4

  未來希望挑戰世界紀錄

  1個小時內能記下1300個隨機數字、16副無序撲克牌,超強的記憶力對學習有沒有幫助?張韌孜坦言,自己的數學成績一般,學習記憶其實對文科幫助更大,“通常同學們一個小時完成背誦的篇目,我結合各種記憶方法,半小時就能完成。”

  在集訓時,面對講臺上已是世界記憶大師的師兄師姐,張韌孜也曾滿是羨慕。“當時,我想自己絕不可能成為世界記憶大師的,但這次比賽終於讓我圓夢了。”回到學校就投入緊張學習的張韌孜表示,接下來主要還是要抓學習,但還會抽空繼續練習,未來還想挑戰自己。“快速撲克牌記憶的世界紀錄是13秒,高中階段學習時間緊張,我可能會在大學時再去挑戰這一紀錄吧。”

  5

  訓練起初 是為高中學習做準備

  張韌孜的媽媽雷自立是一名公務員。她回憶,一年前在網上接觸到記憶學習後,覺得挺有意思,加上孩子進入高中在學習上需大量的記憶,這對學習肯定是有幫助的。“起初兒子有些排斥,作為家長也只能威逼利誘讓他去學習。到北京參加集訓後,孩子才漸入佳境,回來還告訴我,他對記憶學習有些相見恨晚。”

  同時,雷自立也報名參加了網課學習,甚至還為自己安排了學英語、手繪思維導圖。“有人説,一流的家長做榜樣,所以我也儘量在學習,希望自己的堅持能夠帶動兒子。雖然因為年齡的原因,這些記憶的方法在我身上並沒有得到很好的運用,但還是想陪著孩子一起學下去。”

  班主任鄒淩雲表示,張韌孜平時在班上很受同學歡迎,他也樂於與同學分享自己的記憶方法。在班級文化的展示活動中,鄒老師也曾鼓勵張韌孜走上舞臺,與同學們一起分享自己的撲克記憶法。

  相關

  世界腦力錦標賽

  由“世界記憶之父”托尼·博讚于1991年發起,是世界記憶運動理事會組織的世界最高級別記憶賽事。

  大賽頒發國際認可並世界通用的“世界記憶大師”證書,大賽的世界紀錄直接記入世界吉尼斯紀錄而無需審核。該賽事已成功舉辦二十多屆,有力推動了世界腦力運動事業的發展。(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 王乙竹 文/圖 部分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