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忠縣:探索出便民利民的特色醫改之路

2018-12-28 11:33:0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忠縣:“私人訂制”醫療服務 看一座縣城的醫改突圍

  華龍網12月28日9時30分訊  2014年,忠縣啟動了公立醫院綜合改革,4年的砥礪奮進,這座長江邊的小城通過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等一系列做法,從根本上破解了制約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瓶頸,探索出了一條便民利民的特色醫改之路。28日,記者從忠縣衛計委獲悉,忠縣作為重慶首個國家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縣,其經驗做法被納入了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給予全國通報表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8e1e8b7-0407-41dc-a3aa-4eaac93226a8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現場  忠縣衛計委供圖 華龍網發

  醫療服務 “私人訂制” 家醫簽約服務團隨叫隨到

  “雷醫生,又出診啊?”

  “是啊!譚老,春季容易引發哮喘,您這個病要多注意,衣物記得及時增減哦。”

  這是任家鎮中河村家庭醫生團隊負責人雷華瓊和成員一起開展入戶服務的日常一幕。每次出診,路過的村民都會熟絡地與雷華瓊打招呼,經常走街串巷,他在任家鎮早有知名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4c4043-2aca-41bf-b758-0bccab57fbe1

家庭醫生上門為建卡貧困戶體檢  忠縣衛計委供圖 華龍網發

  雷華瓊告訴記者,遇到行動不便的居民,大家會上門服務,大到病情診斷,小到知識宣講,只要居民有需要,家庭醫生團隊隨叫隨到。 

  據了解,中河村家庭醫生團隊憑藉熱心負責的態度,早已成為當地的“明星團隊”,曾榮獲“全國優秀家庭醫生團隊”稱號,並受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表彰。

  在全國上下著力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當下,忠縣為何能脫穎而出?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為記者作了解答:忠縣已組建302個家醫簽約服務團隊,簽約服務25.2萬人,製作10元至200元不等的菜單式個性化服務包,對簽約居民實行免掛號費、免5%住院自負費用等普惠服務。

  “如果你購買50元包,每月家庭醫生就會定時上門來為你量血壓、做心電圖等,為你制定診療方案。”周林告訴記者,當地居民通過繳納一定數額的費用,就可在國家規定的14項家庭醫生服務外,享受到定制化、個性化的服務。

  據了解,忠縣還全面落實“先診療、後付費”制度,運用信息化實現所有救助“一站式”結算,實施“7+1+1”健康扶貧救助兜底政策,對貧困群眾看病就醫實行兜底保障,個人住院自付費用5000元封頂,累計救助8247人、1998萬元。

  按服務計算薪酬 斬斷“以藥養醫”利益鏈

  家庭醫生只是忠縣諸多便民服務中的一項,據了解,從2014年起,忠縣還將目光盯在了基層,實行城鄉統籌協調“一體發展”,對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進行標準化建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5bb0bb3-8267-4173-b7b6-e1051c18923d

忠縣人民醫院的檢驗科  忠縣衛計委供圖 華龍網發

  在上下5層樓的忠縣人民醫院門診大樓,就診大廳寬敞明亮,科室設施一應俱全,從硬體看來,與不少城市的三甲醫院不相上下,這一切離不開忠縣近兩年對醫療衛生事業的大力投入。據了解,過去幾年,忠縣累計投入2.1億元,為基層醫療機構配備醫療設備設施1897台,建成了11個全國“群眾滿意鄉鎮衛生院”。

  硬體升級只是忠縣公立醫院改革的一部分,更重要的轉變是斬斷“以藥養醫”的利益鏈。早在四年前,忠縣已在重慶市率先實施以“醫藥分開”為核心的系列改革,協同推進財政補償機制、薪酬制度、四級醫聯體模式等配套改革措施。

  為了解決群眾“看病貴”,忠縣大力推行單病種付費,對每個病種嚴格制定付費標準,超標準費用醫保基金不予支付。此外還實施了100個病種臨床路徑管理,堅持服務品質標準,診治過程全程透明,就診事項患者全部知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2bc0fe4-a79d-47f5-bb80-ff7a287a001d

忠縣人民醫院ICU  忠縣衛計委供圖 華龍網發

  從2014年1月1日起,忠縣人民醫院和縣中醫院全部藥品取消15%加成,實行零差率銷售,旨在破除“以藥補醫”機制。據周林介紹,在“醫藥分開”的同時,忠縣建立財政補償機制,縣財政已累計投入17.2億元,包括醫院基本建設和大型設備購置,重點學科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

  補償機制的建立,在確保醫院收入不下降的前提下,讓醫院收入來源由醫療、藥品和財政補助變為醫療服務收入和財政補助,徹底切斷了醫院收入與藥品收入的利益關係。同時,忠縣重構以公益性為導向的績效薪酬機制,即以服務數量和品質、費用控制為重點的績效考核制度。

  “現在醫務人員的薪酬都是按照服務效率、群眾認可度來計算,比如他做了多少手術、看了多少病人等。” 忠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袁軍告訴記者,此舉為了防止取消“以藥養醫”後,醫務人員將病人的看病成本轉嫁到檢查費上。在實行新的薪酬制度後,醫生的收入普遍比之前有所上升,並且提高了醫務人員的積極性。

  暢通雙向轉診機制 縣域內就診率達93%  

  家住忠縣新立鎮的沈某已是75歲的高齡老太太,2017年3月20日因不慎摔倒,送到新立中心衛生院,診斷為左肱骨骨折,需要手術治療。但這樣的手術該院還不能自行開展,新立中心衛生院立即與上級醫共體縣人民醫院聯繫,將患者的檢查資料及病情通過遠程會診傳送給忠縣人民醫院,該醫院骨科主任王如彪仔細查閱後親自帶人下來為其做手術,當天晚上19時30分,手術順利結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7a411b1-4965-42d5-aca9-baabae4322d4

忠縣人民醫院開展手術  忠縣衛計委供圖 華龍網發

  汝溪鎮團堡村的鐘明漢,三年前突發嘔血,家人送他到村衛生室及時處理,後轉入汝溪中心衛生院治療康復。醫生説,要不是村醫及時處理,鍾老漢恐怕性命難保,因為團堡村到汝溪中心衛生院有半個小時車程。

  沈某和鐘明漢的就診經歷就是分級診療中的雙向轉診。自2014年改革啟動以來,忠縣累計雙向轉診已達5653人次,下轉年增長率達10%以上,大病轉診率達95%。 

  “我們這向上轉診的不多,多數病症都能在這裡化解,關鍵還在於觀念的轉變。”任家鎮衛生院院長劉旭東認為,大醫院主要應著眼于疑難雜症,向下轉診既對患者有好處,也能提高醫院床位的週轉率。

  為了暢通雙向轉診機制,忠縣採取“縱向“八聯”結親家、橫向“八統”似一家”路徑,以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為龍頭,構建“縱聯橫合”醫共體,促進縣、鄉、村一體化管理。

  “縣醫院定期派骨幹醫生到衛生院支援,不只是坐診,還要帶隊查房、手術等。”劉旭東説,四年以來,忠縣縣級醫院的300多名醫生到鄉鎮衛生院共開展325台次手術,如今大部分鄉鎮衛生院已能夠獨立實施內科、婦産科、外科等常規手術。

  數據顯示:目前,忠縣已實現基層首診率69.45%,較改革前上升20.64%;縣域內就診率達93%,較改革前上升13%。自改革以來,公立醫院總診療量較改革前增長20.34%,醫療服務收入上升至38.32%;藥佔比下降至29.34%,縣域內疑難、危重病症救治率較改革前上升4.6%。群眾看病貴、看病難逐步緩解。(記者 陳星 李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