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江北警察季禮華:司機前行路上的“燈塔”

2019-01-02 13:39:1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18感動江北最美警察】季禮華:風雨無阻穿梭在車流中 他是司機前行路上的“燈塔” 

  華龍網1月2日10時訊  在人民警察的序列裏,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直接的,交巡警要算上一個。無論風雨寒暑還是黑夜白晝都能在城市的大小幹道看到他們的身影。一身警服,一身正氣,融入不息的車流,騎行在廣廈高樓之間,構成了一道特殊的風景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bca3290-73a2-49d9-b468-db44a3552b47

觀音橋環道這樣的車流量大的地方,只有摩托車方便快速處警  記者 謝鵬 攝

  季禮華,江北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機動大隊巡警,近日,他在62位“尋找2018感動江北最美警察”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獲評“最美警察”榮譽稱號。

  奮戰一線 雨中奔走保暢通

  隨著新年鐘聲的敲響,嶄新的2019年如約而來,這是季禮華在重慶工作的第9個年頭。

  季禮華是山東臨沂人,身高一米八幾的大高個,皮膚曬得黝黑髮亮。“交巡警外貌有個最大的特點,那就是皮膚黑,任你剛來的時候是如何的白面書生,幾年下來定是半個黑臉包公。整天在太陽下暴曬能不黑嗎?”季禮華打笑著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6254c99-40b0-4cab-9cb5-8f533a976256

季禮華正在處理一起車禍  記者 謝鵬 攝

  “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汗。”這是作為交巡警的季禮華在工作中的真實寫照。

  重慶的冬天總是陰雨綿綿,一個週末的下午17時許,季禮華的身影準時出現在觀音橋環道的交匯路口,身板筆直地指揮著交通,每一個動作都鏗鏘有力、標準到位。

  天氣愈加陰冷,開始淅淅瀝瀝下起了小雨,晚高峰如期而至,江北觀音橋環道車行壓力巨大。雨越下越大,冷風夾雜雨水形成雙面夾擊,行人紛紛加快腳步或是找個屋檐避雨。

  環道執勤民警季禮華看著滾滾車流,他迅速駕駛摩托車匯入其中。“騎上摩托車,風吹得直鑽骨頭縫,我耳朵都被吹開裂了。”季禮華説,“但是沒辦法,在觀音橋環道這樣的車流量大的地方,只有摩托車方便快速處警。”

  下雨的天氣,視線不佳,最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季禮華絲毫不敢馬虎。他停下摩托車,來到一個三岔路口開始指揮車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ac2be7a-246d-4140-a02f-96a9379cc60b

無論風雨寒暑還是黑夜白晝,都能在城市的大小幹道看到他們的身影  記者 謝鵬 攝

  雨中的季禮華在路中央片刻不停地揮動著雙手,雖然穿著雨衣,但雨水還是順著他的帽檐不斷流淌,滴在臉上。他一把抹去臉上的雨水,繼續觀察路況、指揮交通。

  其實,相比冬日裏風雨的“洗禮”,讓季禮華更難忍受的是夏天“暴曬”的考驗,“經過大半天的烤曬,我感覺就連路面的空氣裏都散發著熱氣。”

  在早晚高峰時段,季禮華一站就是兩個小時,熱氣從長長的褲腿直往上冒,如同將人放在烤爐上烤。“一個班至少要備兩套衣服。”季禮華説,每次換衣服都能看到因汗水乾濕交替而留下的塊狀的“鹽巴”。

  引導群眾 他是個耐心人

  作為一名交巡警,每天都要和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免不了會遇上一些“刺兒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5b98824-6d2f-4e80-97c2-214bea0b418f

夏天“暴曬”,冬日裏風雨“洗禮”,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汗。”這是作為交巡警的季禮華在工作中的真實寫照  記者 謝鵬 攝

  一次,季禮華正在執勤,發現一輛沒有牌照的摩托車正在行駛。攔下後發現開車的是一名小夥子,季禮華在要求檢查證件時,小夥子居然拿不出摩托車駕照,只有c1駕照。季禮華當即要求扣留人和車輛,小夥子卻不服氣,情緒十分激動,攔著不讓扣,甚至伸手打掉了季禮華的墨鏡。季禮華退後一步,抓住了小夥子的手,告訴他這是影響警察執法的行為。

  “你沒拿到摩托車駕照就開車上路,你這是拿你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在開玩笑!”季禮華對小夥子説,“要是真出了事,還能讓你在這發脾氣?你哭都來不及!”隨後,他又詳細講解了法律規定,告訴小夥子他屬於駕駛證與準駕車型不符合,而且摩托車在購買以後,也沒有及時的到相關部門進行審查。

  聽了季禮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解釋,圍觀群眾紛紛點頭稱是,駕駛人的情緒也慢慢穩定了下來,心甘情願地接受處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71e257b-e5d0-4f83-8280-bf7fda66caa1

在人民警察的序列裏,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直接的,交巡警要算上一個  記者 謝鵬 攝

  季禮華説:“預防交通事故必須提高駕駛人的交通安全意識。提高交通參與者的安全意識是預防交通事故的根本方法。”所以,他在巡邏時,特別注重加強對駕駛人的交通安全宣傳工作;在糾正違章時,也不忘提示駕駛人遵章守法。

  季禮華是個很有耐心的人,遇到被處罰當事人情緒激動時,他也會把道理講清楚,安撫當事人的情緒。

  幾週前的一天,季禮華正在執勤,發現一輛銀灰色小轎車停在茂業百貨一旁的主幹道上,那時正值高峰,車流量本就大,小車這樣“大大咧咧”一停,讓原本就不暢通的道路更加擁堵。

  季禮華敲了敲車窗,他發現開車的是一名小夥子,副駕駛坐著一名女子。

  “這裡不能停車,請立即駛離。”季禮華彎腰對著車內的人説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c32ccbb-1aa4-428f-a379-bd97080d56e0

正在對一輛沒有車牌的摩托車進行詢問檢查  記者 謝鵬 攝

  “我在等停車位。”車內的男子斜著眼看了季禮華一眼,並沒有理會。“這是主幹道,請你立即駛離,不然我們按照規定開罰單了哦。”季禮華再次對車內男子説到,可男子依舊堅持:“我説了我在等車位,沒得位置了。”一邊説著,男子一邊搖上了車窗。

  季禮華見再三勸阻無用,便走到車前,記錄下車牌號,按照違停處理。這時,副駕駛的女子不由分説就開始對季禮華進行指責,並阻撓他對當事人進行處罰。

  季禮華等女子情緒平靜了些,對車內的人説:“如果你是後面的車,就因為一輛車亂停而在路上多堵十多二十分鐘,你願意嗎?停車場不只這一個,往前面開一百米就還有一個,為啥子不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呢?”女子聽了,紅著臉催促男子開車離開。

  服務群眾 他是個熱心人

  除了一會變“澆警”,一會變“焦警”,處理事故忙以外,作為一名交巡警還得“身手敏捷”。

  2018年9月28日晚,季禮華接到警情,稱觀音橋某天橋上有女子欲輕生。面對突發警情,江北警方展現了教科書一般快速、專業的救援方式。交巡警迅速對環道交通進行管控,清空天橋下方道路;商業區派出所民警隔斷天橋交通,防止行人和圍觀群眾刺激女子;消防在天橋下方搭起氣墊,形成最後一道安全防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1b49d4c-d68d-4c7e-a9e5-6f49b942e05d

作為一名交巡警,他經常幫助別人,手裏拿著別人送來的感謝信  記者 謝鵬 攝

  天橋長約十幾米,但是氣墊能保護的距離只有2米多。天橋兩側,季禮華和同事通過眼神和手勢傳遞信息,分別從兩端向女子繼續靠攏。通過借機讓女子接聽電話轉移注意力,季禮華果斷躍身上前,抓住女孩的胳膊,將她拖進天橋內側,使她轉危為安。拯救了群眾的生命安全,季禮華的願望卻很質樸:“馬上就是國慶節了,我就希望她能好好活下來,和家人一起好好過個節。”

  打開季禮華的手機,手機通訊錄上的聯繫人竟然全是一些轄區的地址加上姓氏。原來,這都是他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需要幫助的人,因為怕數量多了混淆,所以加上了地址。“成都王”,是一名從成都專程請假趕到重慶處理交通事故的王姓小夥兒。由於另一名當事人多次耍賴拒接電話,小王最終在季禮華的幫助下獲得了應有的賠償;“沙坪壩趙”,是一名在建新東路“打車難”的老人,季禮華幫他攔好了計程車並講好了目的地,老人最終平安回家;“冉家壩林”,是一名臨産時急需送醫的孕婦,季禮華第一時間幫她聯繫了120,最終母子平安……這些通信錄在不斷更新,處理好了即刪除,但是也有一些長期保存,因為那是他的牽掛。

  其實,在季禮華工作的9年裏,他做的還很多很多。從護送考生到考場到扶老人過馬路,從尋找走失孩童到高峰時段開闢急救救援通道讓傷者接回斷指……作為一名交巡警,疏導交通之外,季禮華在服務群眾中通過一件件具體的小事傳遞著溫暖和感動。(記者 祝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