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江北警察張平東:在數據“海洋”裏守護經濟秩序

2019-01-07 14:48:2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b7723e2-e53e-448b-a762-ea098e297736

張平東向華龍網記者介紹合同詐騙案破獲情況  記者羅傑 攝

  華龍網1月7日10時訊  他是戰鬥在賬本上的警察,在眼花繚亂的數據裏抽絲剝繭,尋找犯罪線索。在打擊犯罪的路上,43歲的張平東依靠縝密的思維、執著的精神連破大案,不斷揪出破壞經濟秩序的犯罪分子。

  近期,張平東在62位“尋找2018感動江北最美警察”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獲評“最美警察”榮譽稱號。

  從“一張白紙”到經偵專家

  2007年,張平東從基層派出所調任江北區經偵支隊任偵查員。

  11載寒暑春秋,他從“一張白紙”,成長為長期辦理部督案件的經偵專家。

  經偵工作專業性極強,既要懂經濟,也要懂法律。張平東説,經濟犯罪嫌疑人通常都具備高智商犯罪特徵,他們利用各種手段來掩蓋犯罪事實。如果民警不能看穿其中的門道,自然就沒有辦法抓到狐狸尾巴,破案就更無從談起。

  張平東舉例説,如果一位經偵民警遇到兩位群眾同時來報案,都説自己投資被騙,此時民警就要分清楚群眾到底是遇到集資詐騙還是非法融資。如果不清楚兩者之間的區別,就會導致案件偵查方向錯誤,從而影響破案進度。

  至今,張平東還清楚記得來到經偵支隊第一次辦案子的情形。“聽到經濟名詞和引用的法條從老民警嘴中接二連三地蹦出來,我感覺是在聽天書。”

  出了一身汗的張平東暗下決心要跟上隊伍。從那以後,他一方面跟著老民警學習實戰技巧,另一方面惡補經濟知識。

  就算成長為支隊業務骨幹的張平東依然沒有放鬆對專業知識的學習。這一段時間,一本名叫《經偵部門管轄的89種刑事案件執法參考》的專業書又擺上了他的案頭。

  “現在經濟犯罪手法日新月異,對我們破案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張平東説,老經驗很寶貴,新方法也要不斷學習,只有這樣才能不斷跟上節奏,有力捍衛市場經濟秩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6062ef8-2593-4109-9d24-4f71af05f6e5

張平東正在調閱案卷  記者羅傑 攝

  在數據的“海洋”中尋找犯罪線索

  張平東經常開玩笑説自己是泳者,專門在賬本的“海洋”裏游泳。

  經濟犯罪很多時候是介於“罪與非罪”之間,犯罪證據都散落在一本本賬本裏,體現在一個個數據上。要抓住犯罪嫌疑人的罪證,就必須擁有在數據裏“中流擊水”的本領。

  前一段時間,一封舉報信寄到了江北區公安分局經偵支隊。

  這封信舉報重慶某道路建設的中標人採取相互串標、提供虛假資料的方式中標,導致其他公司損失慘重。

  串通投標侵害了正常的市場秩序,損害了合法參與競爭者的利益。支隊接到線索後高度重視,指定張平東作為案件的主要偵辦人。

  辦理經偵案件有一個特點,就是“由案到人”。案子犯罪事實查明後,嫌疑人自然就明確了。收到舉報線索後,張平東開始了調查。

  招標有沒有貓膩,招標文書是關鍵。兩千多頁的投標文書像“小山”一樣堆在張平東的面前。他一頁一頁地翻,從白天看到黑夜,從黑夜看到白天。看了近三天,張平東終於查找到線索。

  深入分析發現,這些標書的商務部分、技術部分均存在明顯不合理的地方,有點像是故意留下來的技術硬傷,從而使中標人能夠順利中標。

  “一家公司出現問題可以理解,但是五家投標公司都出現技術硬傷,就有點太巧合了。”隨著調查的深入,更多的疑點也逐漸浮現。

  通過技術分析,最終查實嫌疑人祝某提供資金用於墊付圍標公司的投標保證金、資料費等費用。

  最終,成功證明了犯罪嫌疑人祝某的犯罪事實。

  零口供讓嫌疑人定罪

  慣犯、高智商、能言善道。去年,張平東在偵辦一起合同詐騙案件時就遇到這樣一位嫌疑人。

  這起合同詐騙案涉案金額一千余萬,犯罪嫌疑人以虛構事實的方式,將重慶某對外進出口貿易公司的18台豪華汽車私自賣出,並將款項非法佔有。如果無法順利追回款項,國有資産將面臨重大損失。

  這名犯罪嫌疑人曾經以同樣的手法作案,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事發地警方能夠掌握的證據並不十分充分,嫌疑人最終逃脫了打擊。

  囂張的嫌疑人一度認為,“警方辦案的手法已經一清二楚,這次被查也能‘化險為夷’”。

  幾輪審訊下來,嫌犯能言善道,拒不承認自己的犯罪事實,始終極力辯解自己不存在主觀犯罪的意願。

  “你再狡辯也掩蓋不了事實真相,證據我們早已掌握。”張平東説完,嫌犯只是抬眼瞄了他一下,冷冷地説,“我現在只是沒有能力履行合同而已,又不是犯罪”。

  張平東運用熟練的審訊經驗,反復變換訊問思路,趁機查找嫌疑人的漏洞,利用露出來的馬腳補充證據鏈條,尋找時機,準備扔出“王炸”。

  見時機已經成熟。張平東將偽造簽名、虛構合同、假公章等數份犯罪證據逐一拋出,完整地抓住犯罪核心——虛構事實和非法佔有。

  見到犯罪證據被分門別類逐一查明,嫌犯自知難逃法網,最終不得不束手就擒。最終,該案件以嫌犯“零口供”移送檢察機關公訴。(見習記者 趙紫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