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交通建設再提速

2019-01-09 10:21:4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1月9日6時30分訊  高速如網、動車飛馳、銀翼騰空,遊輪踏浪。水陸空鐵交通發達的重慶萬州,在2018年拉開了交通建設三年會戰的大幕,一系列交通建設加快推進。對外,高速、高鐵、機場、港口建設速度強勁不減,立體交通優勢正在迅速擴大。對內,站場橋梁、幹線公路、四好農村路推進有力,區域交通便捷暢達,萬州人們回家路更近,致富路更寬了。

  交通三年會戰拉開大幕

  2018年,一個不同尋常的年份,註定要在萬州交通建設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頁。

  為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重慶市委、市政府決定集中三年時間實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行動。2018年6月,萬州印發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行動計劃,並自我加碼,提出三年完成交通投資200億元,加快推進鐵路、高速公路、普通幹線公路和“四好農村路”建設的一系列宏大計劃。交通三年會戰由此拉開大幕!

  對外的高鐵骨幹路網建設方面,在加快鄭萬高鐵建設的同時,全力配合市交委推進渝西高鐵、成達萬高鐵前期工作。力爭儘快實現萬州段開工,建成後與渝萬城際客運專線、在建鄭萬高鐵形成“十”字型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方面,到2020年,萬州將力爭開工建設高速公路43公里,基本構建“一環八射”的高速公路網絡體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f498861-dc5a-4da2-b4e2-d47ba6490cf7

駙馬長江大橋 通訊員 付作僑 攝

  對內,到2020年萬州將實施普通幹線公路和重要連接公路升級改造650公里,總投資50.6億元。其中市裏下達萬州的指標421公里,萬州還將結合實際需要自主實施229公里。實現境內國省幹線公路技術等級達到三級及以上佔比達90%以上、普通幹線公路的路面鋪裝率達到100%。“四好農村路”(通組公路)方面,3年完成3000公里建設、總投資17.85億元,實現組級公路通達率100%、通暢率達到85%以上。

  交通三年會戰打響已經半年,萬州成果如何?筆者從區交委了解到,2018年全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資已達27.88億元。其中,高速公路1億元、港口0.8億元、鐵路3.5億元、機場3億元、橋梁及客運站場3.4億元、幹線公路及農村公路16.18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18d79c5-23a3-4d4a-97f1-c43c4ad87afd

鐵峰山公園新建的景觀公路 通訊員 何忠 攝

  對外交通:水陸空鐵全面推進

  水陸空鐵,通達五湖四海;平湖萬州,接駁國際國內。2018,萬州在對外交通上又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2018年11月27日,“恩(湖北恩施)廣(四川廣元)高速公路重慶新田至高峰段項目”在重慶萬州區新田長江大橋北岸正式開工,萬州城市外環就要“環”上啦!

  “新田至高峰段”全長22.15公里,設計時速80公里,按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置4處互通式立交,橋隧比達55.07%。其中,重點控制性工程新田長江大橋是三峽庫區繼萬利高速駙馬長江大橋之後的又一座千米級懸索橋。

  新田——高峰段是萬州地區“一環八射”高速公路網“一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上它,已建成的萬梁高速、萬雲高速、萬利高速、萬忠高速將合圍成近80公里的萬州城市外環,對萬州交通和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91f7b99-28a7-4e5f-b417-c93e40bf6176

長江黃金水道萬州段船來船往 通訊員 付作僑 攝

  好消息總是接二連三。

  3天后的2018年11月30日上午,天城隧道中央區域的最後一堵岩壁被順利挖穿,鄭萬鐵路由萬州出發的首座隧道全線貫通啦!

  天城隧道全長3991米,最大埋深207米,為雙線隧道。它也是鄭萬鐵路重慶段貫通的第一座隧道。與它相隔不遠,鄭萬高鐵雷家坡隧道、大周隧道、小周隧道、中壩村大橋、高家壩特大橋、鳳凰大橋等主要工程均快速推進,序時完成進度。

  鄭萬鐵路對萬州人的意義十分重大,它起于鄭州東站,經河南省、湖北省後進入重慶市境內,止于萬州北站,全長818公里,計劃于2022年全線竣工通車。有了它,萬州就能聯繫華中、華北、華東,融入全國高鐵網,通達三江。

  2018年12月28日上午,新田港鐵路集疏運中心項目舉行開工動員。該項目將新建全長約16公里的鐵路,引入新田港港口前沿一級平臺,同步建設相關物流設施,鐵路線路自宜萬鐵路萬州站宜昌段橋頭線路引出,沿萬州區長江東岸向南行進,到達新田港物流園區後設置新田港車站,再經大坡隧道,延伸至港區碼頭。該項目是實現鐵路延伸進碼頭一級平臺的鐵路集疏運中心。接下來,將透過與鐵路的無縫銜接,進一步整合長江水運、鐵路、公路三種運輸方式,形成優勢互補、立體高效的綜合交通體系,支撐重慶成為西部大開發戰略支點,更好地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

  與此同時,氈帽山上,機器轟鳴、車輛穿梭,一幅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萬州機場改擴建項目正加快推進。目前已完成新建下滑臺區域、跑道延長端區域回填,T2航站樓擴建為20000平方米項目已取得可研批復,預計2021年底全面竣工。

  作為重慶第二座國際機場,萬州機場擴建後,跑道將由2400米向東南方向延長至2800米,建設6個C類機位的站坪和T2航站樓,新建部分聯絡道、滑行道及助航燈光系統。擴建停車場、貨運區、消防救援、輔助生産生活用房、通信、水電等配套設施。到2021年,預計將實現年旅客吞吐量100萬人次以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0b998ce-138f-4a88-9706-f0cce320f4dc

五橋機場擴容建設現場 通訊員 何忠 攝

  對內交通:橋梁站場序時推進 拓寬城鄉康莊之路

  城市交通更便捷,農村交通更通達。

  2018年10月,牌樓長江大橋合龍的消息最讓大家振奮。大橋主體工程完工,2019年將實現通車,萬州江南江北更近了,很多市民上班、回家將更便捷。

  另一個交通項目的建設亦讓大家翹首以盼,它就是高鐵北站綜合客運樞紐。此次開工建設的一期工程佔地面積72畝,預計投資1.2億,工期540天。建設內容包括長途客運站、公交車站、快運物資分撥中心。建成後,市民可實現高鐵、公交車、計程車、長途車無縫換乘。

  目前,該項目全年完成投資8000萬元,完成項目(一期)主體工程的50%和場平工程、支護工程。

  農村居民們則發現,2018年農村公路修得更多,路網織得更密,公路更富於景觀,不僅農産品運輸更暢了,鄉村旅遊也更火了。

  筆者從萬州區交委獲悉,2018年,普通幹線公路升級改造工程有序推進,全年完成投資3億元,其中孫余路和柱經路完工,獅鳳路完成85%,長灘溫泉段、趕團路、趕走路和11個三峽後續項目進場。“四好農村路”(通組公路)建設進度逐步加快,全年投資6.5億元,實施村民小組通暢工程1235公里、村民小組通達工程108公里,建設農村招呼站72個,實施渡改橋3座,增設全安防護欄560公里、錯車道1000個、窄路面加寬27.87公里。

  在打造生態美麗公路方面,萬州區交委合理制定方案,採取“抽針補闊、補綠增彩、提質增效”的綠化方式,重點在G318萬利路、S202城黔路和X059姚大路實施公路綠化升級打造,形成了公路沿線以點連線、以線擴面的多層次、多色彩綠化景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a62b600-2bc2-41ff-ac8e-8f5226936bf5

鄭萬高鐵天城隧道順利貫通 通訊員 何忠 攝

  關鍵詞

  牌樓長江大橋合龍

  2018年10月26日夜11點,長江黃金水道依然船來船往,淩空飛架的牌樓長江大橋上響起陣陣熱烈掌聲,在廣大深遠的夜空中激蕩——萬州牌樓長江大橋成功合龍了!

  萬州市民歡騰了!

  這座橋,萬州人期盼已久——橋梁主線總長2.12公里,主橋面為雙向六車道和雙側人行道,讓城市交通更加快速、便捷、高效,讓江南江北居民上班、回家、辦事、出遊更加方便。

  經過四年的建設,牌樓長江大橋雄姿充分展現:200多米的主墩高高對立江邊,直插雲天。1條邊跨和4條匝道分別從江邊跨越北濱路,一直延伸到北濱路內側的廣闊的施工區域內,氣勢如虹,蔚為壯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2df2894-27be-4d94-a473-c9837ecf1a2e

萬州牌樓長江大橋合龍 通訊員 何忠 攝

  48榀重達260多噸的鋼箱梁已從南北兩岸向江中央鋪成了寬闊的橋面,形成了一條寬敞、平直的大道,僅剩下橋中央一段8余米的鋼箱梁合龍段等待吊裝。兩台藍色大型橋面吊機伸出長長的吊臂“懸挂”江中,一根根鋼絞索從吊臂上垂直吊放到江中貨船上,緊緊地“抓住”船上的鋼箱梁,將全長為8.2米、重142噸的最後一榀鋼箱梁提升到位。

  為了保證精度,避免鋼箱梁熱脹冷縮帶來誤差,測量、焊接都要在深夜溫度穩定後進行施工。晚上,這榀鋼箱梁冷縮後,工人們嚴肅認真進行最後的安裝,確保它嚴絲合縫地拼到大橋橋面中間的空隙處。

  數十名工程人員持著一塊塊三四十釐米長的焊塊,縱向將合龍段和橋面鋼箱梁進行焊接、固定。隨著焊花飛濺,晚11時許,最後一榀鋼箱梁安裝到位,這座三峽庫區內最大跨徑斜拉橋正式合龍。

  為了避免鋼箱梁熱脹冷縮帶來誤差,施工方還對橋梁線型和斜拉索進行一個耗時較長的測量、精調。最終,730米主跨,其軸線的誤差不能超過1釐米,豎向與橫向相對偏差控制在10毫米以內,順橋向里程偏差控制在2毫米以內,實現了毫米級的合龍精度。

  大橋合龍之後,牌樓長江大橋有條不紊進入下個階段橋面係施工,也就是瀝青鋪設、排水、護欄、人行道、燈飾照明等附屬設施施工。

  牌樓長江大橋是三峽庫區內最大跨徑斜拉橋,也是萬州目前跨江大橋中唯一的斜拉橋,其異形斜拉索面係國內首創,水下施工深度中國內河第一,是當之無愧的科研橋;其大氣優美的鑽石型橋塔,更是為萬州的橋梁增添了別樣風采。

  市民説變

  快速發展已是常態

  作為日夜穿梭于城市的觀察者,計程車司機王建國對萬州交通的發展變化和人們出行方式的變遷有著深刻的認識。

  “以前我們蹲點拉客人,一般去火車站,港口。現在,南來北往萬州的客人越來越多,交通方式也多了。我住名亨,跑高鐵北站是首選,接車後就往高鐵站跑,很少跑空,還有跑機場、跑周邊區縣如利川、忠縣的時候也越來越多。”

  王師傅去年還拉到幾位特別的乘客,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有重慶客人坐高鐵到萬州來乘飛機!

  “起初我還不信,問了又問,一般是萬州人往重慶去坐飛機,線路多航班密嘛。怎麼重慶人放著江北機場不去,到萬州來乘飛機呢?客人告訴我,重慶的航班有時時間未必合適自己,且機票有時很緊張。現在重慶下萬州坐高鐵很快,萬州的航班航線越來越多了,還有了飛泰國的航線,索性就到萬州來坐飛機。”

  王師傅覺得,等萬州機場擴容了,跑機場的生意一定會越來越好。

  拉客人的時候,王師傅也喜歡和客人們吹吹龍門陣。大家聊起萬州的交通,個個都説變化大,有的人甚至説不可思議。

  “第一次坐高鐵,好多人激動得發朋友圈。現在,這個高鐵還在修,那個高鐵又在規劃中,好像已經開始習慣了。高速公路,不知不覺已經修通了周邊區縣,有的區縣還要修兩條,建個復線。其實也就是短短幾年的事,但大家習慣了這麼快的發展變化,因為快速發展是萬州的常態了。”

  王師傅高興的還有乘客叫車和支付方式的變化,他不僅能在各種出行平臺上接到預約車輛的單子,還能通過支付寶、微信等方式快捷完成收付,再也不擔心沒有零錢找補。乘客的文明素質更是提高了許多,對計程車司機的辛苦有了更多體諒,讓他感覺到很暖心。“我們萬州交通硬體上去了,軟體也上去了。”(特約通訊員 王麗 通訊員 應艷麗 何忠 付作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