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重慶豐都鄉村醫生付雪清:村民健康的“守護神”

2019-01-16 11:15:57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豐都鄉醫堅守初心紮根鄉村 做村民健康的“守護神”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月16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李達元)“付醫生在家嗎?我娃兒生病了,上吐下瀉,有點惱火。”天還沒亮,重慶市豐都縣高家鎮汶溪村鄉村醫生付雪清,正在睡夢中,突然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叫醒了。等他開門一看,門前站著一個中年農婦,背上還背著一個七八歲的男孩,付雪清立馬將母子二人迎進診所。

  經過診斷,男孩是吃多了生熟混雜的東西引起消化不良,付雪清對症下藥,並現場用開水兌了兩包沖劑,讓男孩慢慢喝下去,過了一會,男孩的病情明顯減輕。看到這一幕,農婦懸著的心這才放下了。付雪清又給男孩配了一些藥,交代了幾句,農婦便帶著孩子離去。

  “這樣的病例,一年中能夠遇到很多起,雖然情況不是很危急,但是對病人和家屬來説,卻是迫不及待想得到治療。”付雪清説,便開始打掃診所衛生,新的一天就此拉開了帷幕。

  立志跟父親學醫

  今年47歲的付雪清,是一名普通鄉村醫生,32年如一日地堅守在農村,他把對家鄉、對父老鄉親的熱愛轉化為一種沉甸甸的責任,用他的行動忠實地履行著當初的承諾——做一名誠實守信、富有良心的鄉村醫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49069f2-c354-42ed-a4b7-f0ffc7c40dfe

付雪清出診途中。通訊員 李達元 攝

  “我對我父親如實訴説了自己的想法,我説我想學醫,今後接他的班,也做一名鄉村醫生,為周邊的鄉親們解除病痛。”付雪清説,父親沉默一陣後,答應了他。

  原來,付雪清的爺爺是一名民間醫者,尤其對中醫有一定的精通,經常用中草藥為人治病。到了他爸爸付正濟這輩,也對學醫産生了濃厚興趣,後來參軍去了西藏,在部隊當了一名衛生兵,更是系統地學到了一些醫學知識,為戰友的身體健康保駕護航。退伍後,付正濟在老家當了一名赤腳醫生(即現在的鄉村醫生),一邊參加農業社大集體勞動,一邊為生産隊及周邊的群眾看病。晃眼間就是20多年。想到自己如今年過半百,即將步入老年,一身醫術也應該後繼有人,現在兒子主動提出要學醫,他便決定把醫術慢慢傳授給兒子。

  風雨無阻行醫路

  “學醫非常辛苦,特別是學中醫更苦,因為那些中草藥的藥性及用途必須靠死記硬背,每天早晨4點多,我就要起來背誦。雖然我讀書成績不算好,但是對語文有興趣,記憶力也不錯,不久之後,一本《湯頭歌訣》被我背得滾瓜爛熟。”付雪清説。

  其實,父親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讓他學中醫,但至少要懂一些中醫理論知識,所以接下來,父親就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向兒子傳授西醫上。而西醫很多藥品的用途也必須記在心中,同時要學會打針、輸液等基本知識。剛開始,付雪清就用針頭扎老南瓜,逐漸掌握要領後,再在自己大腿上扎,最後才是真正進入實習階段。輸液也一樣,靜脈輸液是鄉村醫生必須掌握的常規技術操作,雖然看似簡單,但是其中也有不少技巧。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父親手把手的傳授和演示下,付雪清很快學會了打針、輸液,成為父親的得力助手。每次出診或為病人診斷、處方,父親也總是把他帶在身邊,久而久之,潛移默化,付雪清逐漸可以獨立為病人診斷、處方,每次診斷結果往往與父親如出一轍。

  以前的汶溪村,前靠長江,後倚老塘山,雖然依山傍水,風景秀麗,但由於不通公路,交通閉塞,老百姓生了病,去鎮衛生院或到縣級醫院只能坐船,時間長,也不方便,只有到村衛生站找付雪清診治。即便如此,住得偏遠的病人,爬坡上坎去來也要花一個多小時。

  “那時候還沒有手機,遇到病人行走不便的,只能家屬找上門來叫我,然後背上藥箱出診。不論多遠,也不論嚴寒酷暑和日曬雨淋,我都不會推辭。”付雪清説,現在交通條件極大改善,加上手機使用的普及,病人在家只要一個電話,我就可以騎上電瓶車出診。

  村民健康守護神

  考慮到自己學歷低、底子薄,付雪清一邊行醫,一邊利用業餘時間鑽研醫學書籍,並虛心向同行討教。同時,他還積極參加縣衛生局、鎮衛生院等上級單位組織的各種業務培訓,先後拿到了鄉村醫生執業證書和重慶市鄉村醫生全科醫學知識培訓合格證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e40e6ad-d566-42bf-9ddc-9365839caf33

付雪清整理藥品。通訊員 李達元 攝

  記者看到,他的診所還有一本小冊子,那冊子上密密麻麻寫著很多人的名字和數字。他介紹,這是記賬的賬本,病人看病後無錢支付,他就記在賬本上,等病人有錢支付了,他便把名字和數字一筆勾銷。冊子上也有少數人拖欠一兩年未支付,付雪清也不會去催要,久而久之也就拖成了“死賬”。

  “行醫就是行善,醫生最重要的是良心,藥賣貴了,老百姓承受不了,我心也不安。”付雪清説,為此,他除了行醫,還堅持種地,靠亦醫亦農來維持日常生活。

  32年來,付雪清服務的患者不計其數,他把病人的事看得比自己還重要,只要村民有需要,無論颳風下雨,無論寒冬酷暑,他都會毫不遲疑地背起藥箱,行走在崎嶇山路上,翻山越嶺為鄉親們看病,為鄉親們解除病痛,他也因此被大家親切地譽為“村民健康的守護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