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園區開發>正文

江津綜保區已簽約44個項目總投資490億元

2019-01-30 13:11:5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重慶江津綜合保稅區

  據重慶市江津綜合保稅區透露,截至目前,該綜保區已累計簽約44個項目,總投資490億元,開始發揮重要開放引擎作用。

  一手抓規劃建設,一手抓招商引資

  江津綜保區于2017年1月17日由國務院批准設立,規劃面積2.21平方公里,網外配套區面積27.9平方公里。這也是重慶繼兩路寸灘保稅港區和西永綜合保稅區之後的第三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2017年4月,江津全面啟動綜保區建設,短短8個月時間,就從無到有地建起了綜合大樓、展示交易中心、查驗區監管倉庫,完成了路網工程、圍網工程、信息監管系統工程,將水、電、氣、通信等基礎設施和要素保障迅速到位。

  2017年12月26日,江津綜保區(一期)通過市級預驗收;2018年4月23日通過國家驗收,7月5日封關運行。

  招商引資是項目建設、産業發展的基礎,也是江津綜保區發展後勁的生命線。自批准設立之日起,江津綜保區就高度重視招商工作,有針對性地設立了加工製造中心、物流發展中心、服務貿易中心3個産業招商中心,圍繞智慧終端、高端裝備、大宗物資和跨境電商等開展招商引資。

  綜保區在準確掌握産業發展動態的前提下,通過梳理細化招商目錄,鎖定重點目標企業,主動出擊、“敲門招商”,打響了招商“主動仗”。

  截至目前,綜保區已累計簽約明峰醫療、金果源、長安民生物流等項目44個,總投資490億元。其中,26個完成工商註冊和稅務登記,力天新能源等12個項目已運營,重慶聰江電子等4個項目已開工建設。累計註冊外向型企業70家,重點跟進項目50個。

  充分發揮開放平臺優勢

  江津綜保區負責人認為,在全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綜保區能引進這麼多企業投資,除得益於綜保區本身的政策優勢,還得益於珞璜鐵路綜合物流樞紐、珞璜長江樞紐港建設,使江津綜保區具有不可替代的開放平臺優勢。

  2014年6月、2015年1月,江津先後啟動珞璜鐵路綜合物流樞紐、珞璜長江樞紐港建設。

  其中,珞璜鐵路綜合物流樞紐項目由渝黔鐵路小南埡站改擴建而成,至今已完成佔地1500畝的貨場建設,共建成到發線15條、貨物線13條,並有6公里的鐵路專線與珞璜港連接,可就地實現江鐵無縫聯運。該貨場已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投用,設計年到發貨量達2000萬噸。

  珞璜長江樞紐港一期工程將建設4個5000噸級直立式泊位,1個下河滾裝泊位,碼頭年通過能力1000萬噸(含集裝箱60萬標箱),預計2019年完工。目前,珞璜港已形成600萬噸(20萬標箱)年吞吐能力,已建成1個散貨泊位,1個集裝箱泊位。

  目前,像江津綜保區這樣集綜保區、鐵路綜合物流樞紐、長江樞紐港于一體的開放平臺,在重慶還是獨一家,在全國也非常少見。

  2017年和2018年,全球排名前列的海亮銅業、金田銅業相繼落戶江津,各投資30億元建設西南生産基地,達産後可分別實現産值100億元、200億元。兩企業均將生産基地佈局在珞璜工業園,把貿易公司註冊在綜保區。這樣一來,他們不僅將原材料進口成本每噸節約了六七百元,還拓展了西南市場,並兼顧了國際市場。兩企業達産後,預計年進出口貿易額均在2億美元以上。

  搶佔重慶南向開放先機

  江津綜保區的封關運行,也讓江津找到了對外開放的突破口,使其搶佔到了南向開放的先機,在參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重慶的對外開放,大致可以劃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依託長江黃金水道的東向開放。第二個階段是在全國率先開通中歐班列(重慶),實現了北向開放。第三個階段就是依託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推動南向開放。

  在前兩個階段,位於重慶主城東部的兩路寸灘保稅港區是重慶東向開放的橋頭堡,位於主城西北部的西永綜合保稅區則是重慶西北向開放的橋頭堡,而位處主城南部的江津綜保區,則是重慶南向開放的橋頭堡。

  而位處“一帶一路”“十字路口”的東盟,已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中國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然而,中國和東盟的貿易量在過去並不是通過中西部內陸地區實現的,主要是通過珠三角、長三角地區。一直以來,內陸地區與東盟經貿合作最大的痛點在於,缺少聯通東南亞國家的便捷物流通道。

  可以説,重慶推動南向開放,建設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就是為中國西部開闢一條最便捷的出海物流大通道,推動“一帶一路”在西部地區的有機連接。

  經江津與廣西防城港市多方對接,2018年11月30日,重慶江津-廣西防城港跨區域合作示範項目正式啟動。2018年12月28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江津班列正式開通運行。這一天,中國西部(重慶)東盟商品分撥中心、農副産品分撥中心,也在江津綜保區正式揭牌運營。

  江津綜保區負責人説,兩個分撥中心將充分發揮廣西防城港在供應端的集聚作用,發揮江津在銷售端的集散作用,依託江津綜保區和雙福國際農貿城等專業市場群,將來自東盟的商品、農副産品,通過“水公鐵”多式聯運分撥到西南乃至全國市場。(李耀輝 袁靜 圖片由江津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