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永川二手房交易辦結由3天縮減為1小時

2019-02-12 09:42:5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永川區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二手住房交易辦結由3天縮減為1小時

  2月11日節後上班第一天,重慶市永川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恢復了往日的繁忙景象。重慶日報記者在二樓的不動産登記窗口採訪發現,當地居民辦理二手住房交易,從受理到辦結發證只需要60分鐘。

  這也是永川自去年開展優化營商環境集中整治以來,首個達到“浙江標準”的行政審批項目。據了解,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省,目前的二手住房交易辦結時間也是60分鐘,速度為全國最快。

  “打死都不行”的任務

  “3個月以前,我們中心所有人一致認為,60分鐘辦結二手住房交易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永川區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主任唐定偉告訴記者,按照《不動産登記條例》,二手住房交易辦結的法定工作日是30天,2014年,永川將這一時間縮短至8個工作日,2018年6月1日進一步縮短至3個工作日。

  2018年9月,永川成立民營經濟促進委員會和民營經濟促進中心,全面開展“轉變思想觀念、優化營商環境”大討論、優化營商環境集中整治等系列活動,大力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區。

  2018年11月初,永川區政府向區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提出將二手住房交易提速到2小時辦結的要求。結果,唐定偉召集相關科室負責人研究了整整兩天,給出了“打死都不行”的答覆,他們認為,通過優化流程,其辦結時間最多只能提速至一天半。

  唐定偉告訴記者,那時候,要完成一處二手住房交易,要經過測繪部門打空間坐標—不動産登記窗口受理—報稅窗口實名認證—網上申報交稅—收稅窗口繳稅——領證窗口領證等環節,大概要排五六次隊,且稅務窗口和不動産登記窗口分別在一、二樓,一天半辦下來已是最快速度。

  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與浙江、廣東等營商環境標杆地區相比,永川營商環境根子上的差距是思想觀念的差距!”永川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宋文説,在浙江、廣東等地,幹部是站在企業和老百姓的角度想問題、辦事情,想的都是如何方便快捷地為企業和老百姓服務;而永川的一些幹部是站在“我”的角度想問題、辦事情的,一定程度上存在“官本位”思想嚴重、“刷存在感”、不願幹事怕擔責等問題。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只有認識到位,行動才會自覺。2018年11月,永川選派98名科(所、隊)長和業務骨幹到浙江蹲點學習。學習期間,他們上午在浙江大學聽課,下午到寧波、南湖、江幹、金華、徐州、桐廬等地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觀摩實際操作,晚上進行學習討論。回來後,每人都撰寫了一篇心得體會文章,這些文章借鑒浙江經驗,結合其所在單位、部門實際,就做好永川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提出不少好的意見和建議。

  唐定偉與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受理科科長劉定昌也在這批學員名單之列。“這次學習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唐定偉説,他們通過學習發現,可以把行政審批項目顆粒化分解,儘量減項目、減程式、減材料、減時限,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由此,唐定偉與劉定昌在借鑒浙江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出了二手住房交易60分鐘辦結發證實施方案。其具體做法就是:將不動産登記、稅務、測繪等三部門窗口進行整合,將二手房交易涉及的稅務、測繪等事務全部納入不動産登記大廳實行一廳式辦公,由專人對即辦業務分類進行內部運轉,由此打造出了“一個窗口收件、一套資料內部傳遞、一次性收費和一個窗口發證”的全新業務流程。

  “如果説浙江的行政審批改革是3.0版本,我們的行政審批改革就是2.0版本。”唐定偉説,雖然信息化程度低一點,但通過增加人力投入、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二手住房交易60分鐘辦結發證由“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今年1月1日,永川二手住房交易60分鐘辦結發證方案正式實施,從此,當地辦理二手住房交易的群眾,只需排一次隊、交一套資料,就能在60分鐘內辦結拿證。

  打開行政審批改革“突破口”

  “二手住房交易60分鐘辦結發證打開了我們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宋文告訴記者,二手住房交易60分鐘辦結發證的實現,充分説明永川對標“浙江標準”制定的《優化營商環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是可行的。自此以後,永川在行政審批改革上成熟一個推出一個,至今已推出多項行政審批改革,使越來越多的行政審批項目實現了“最多只跑一次”。

  過去,永川區的市民要申請公租房,需要到多個部門開具房産、社保等各種證明材料。現在,他們只需到區公租房局辦事窗口提交身份證、戶口本、婚姻狀況資料就行。至於其它資料,由區公租房局工作人員去函給各單位進行信息核查,然後根據核查結果對申請人資格做出判定。

  過去,該區在工程建設項目上,從立項到竣工驗收,至少涉及發改委、建委、規劃等9個部門,需30余項審批、170余項申請材料,用時130余個工作日,要100多人次簽字,蓋48個章。企業辦件只能來回跑部門,到相關科室提交申請材料,費時費力。

  現在,永川改“企業來回跑”為“政府一站式辦理”,改“串聯辦理”為“合併辦理”,並提供全程代辦服務,使一般社會投資項目審批不超過50個工作日,小型社會投資項目壓縮至35個工作日以內,帶方案出讓土地的項目壓縮至20個工作日以內,一般工業項目從取得土地到開工壓縮至15個工作日以內。

  宋文表示,今年6月以前,永川還將完成仲介服務整治,推行政府統一購買仲介服務,從而徹底解決仲介服務項目繁多、流程複雜、辦理時間長、收費標準高等問題。同時還將推行“標準地”改革,壓縮水電氣報裝時間和費用,大幅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另外,永川全力打造的“互聯網+”城市公共服務平臺——“服務公社”已于去年10月正式上線運行,至今已與20個職能部門的數百項政務服務項目實現對接辦理。隨著該平臺運營不斷成熟,永川行政審批改革將進一步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記者 周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