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重慶財政收回175個部門未用完預算

2019-02-13 10:22:16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175個部門10億元預算沒用完 重慶市財政全部收回

  就在去年底,重慶市財政將175個部門沒用完的10億元預算全部收回,補充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用於平衡2019年初預算。

  “毫不留情”地收回沒用完的錢,這只是重慶深化財稅改革的一個縮影。日前,重慶市財政局副局長李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一年,全市財稅改革持續破冰,圍繞錢“怎麼分、怎麼撥、怎麼用、怎麼管”,以績效為尺規,對財政資金安全高效運行進行了縱深改革。

  分錢: 公開評審來定

  “增加安排市級科技發展專項資金預算20%,在壓減的一般性項目資金中拿出一部分用於科技創新,重點投向大數據、人工智能、積體電路、智慧製造等領域。”在去年10月初評審重慶市科技局2019年部門預算時,評審組專家一致通過這項決定。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市級部門預算,35個部門共上報重點專項一級項目103個,二級項目884個,項目通過佔85%,3%的項目沒有通過,其餘調整了額度或者機制,審減重點項目預算10.7%。

  李慶表示,預算公開評審,要義是“零基預算”,改變過去“基數+增長”和固定來源“切盤子”的做法,不再以上一年的預算數或決算數為參考,從零開始,圍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對部門申報的支出,從立項依據等四個維度先評審,再根據評審結果並結合財力,按輕重緩急決定安不安排。

  通過這項改革,與前年底相比,項目通過率提高32個百分點,未通過率、調整率分別下降2個和30個百分點,資金審減比例降低5.3個百分點。數據的升降,表明預算管理水準不斷提升、部門績效意識不斷增強。

  撥錢: 國庫集中支付

  重慶市財政局通報稱,2018年,市級1000多家預算單位實現了國庫集中支付電子化改革全覆蓋,不僅讓單位財務人員少跑了腿,還讓支付效率更高資金更安全。

  就在去年,重慶市財政還著重實施了“雙擴面”:一是支付電子化擴面,市級國庫集中支付電子化管理已全覆蓋,40個區縣上線支付電子化系統,23個區縣實現單位全覆蓋,取得了可觀的管理和經濟效益,不僅足不出戶就可以完成資金支付,還能夠在列印紙張、耗材等方面省下一筆錢。另一個是鄉鎮集中支付擴面,所有區縣完成了鄉鎮國庫集中支付改革,資金支付直達收款人。同時探索基本建設、扶貧等資金集中支付和動態監控管理,進一步規範了程式、提高了效率。

  “國庫集中支付改革,絕非僅僅是從‘千張紙’到‘一張網’的轉變。”李慶表示,改革的最大功效在於,體現了“互聯網+”和“放管服”的改革精神,同時徹底打破了信息“孤島”,將原來分散的信息聯通到一個平臺,為財政大數據匯集處理與分析共享奠定了基礎。

  管錢: 吸納公眾意見

  另一方面,公開資金分配和使用效果,在重慶已成慣例。市財政一直以“廣覆蓋、看得懂、合民意”為目標,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把公開作為提升財政服務政府治理能力的“品質工程”。

  記者了解到,重慶預決算公開已有6個年頭,公開的部門由最初的52個擴大到253個,公開的內容從開始單純擺數字逐步增加了情況介紹、解釋説明,幫助社會各界詳細了解資金使用情況,而且財政、部門、政府官網“三位一體”公開,預決算公開與預決算監督更集中、更便捷、更高效。

  全市預算信息公開在去年還有兩個新變化:一個是加大了資金撥付信息的公開,原則上資金今天分配,信息明天就公開;再一個是增加了項目績效管理的公開,包括資金補助額度、預期目標、實際結果等,既深度反映財政支出的品質,又方便社會各界對財政支出績效進行審視。

  例如,在“重慶市財政局”官網上,公開的信息越來越豐富了。在“重大專項資金”欄目可以查閱資金下達的文件;在“公告公示”欄目可以查閱到部分重點項目績效評價結果的報告。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劉翰書 實習生 鄧清浩

  用錢: 績效尺規丈量

  去年,重慶市財政針對1336戶微企、293個民營項目績效評價發現的資金分散、微企創業補助帶動就業不明顯等問題,調整了民營資金政策,傾斜用於企業成長、促進融資等方面。

  截至2018年底,全市預算績效目標已覆蓋所有部門的所有項目支出。去年初,重慶市財政不僅向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報送了37個部門、110個重點專項的績效目標,而且還報送了民營資金和科技創新券兩個項目的評價報告。

  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李慶表示,重慶評價財政資金績效已成為常態,從項目支出到財政支出政策,再到部門整體,績效評價範圍不斷擴大,並建立績效結果向政府報告、提交人代會、與預算安排掛鉤、公開等多形式運用機制。2018年,市級財政資金績效評價規模達到414億元,不管是市級部門還是區縣,對支出績效的認知,都表現出了高度的一致性,為政府加強宏觀調控、財政堵塞“管理漏洞”、部門強化內部管理找到了又一個“抓手”。

  對於未來如何縱深推進績效管理。市財政計劃在兩個方面發力:加強能力建設,提升評價從業人員專業素質和能力;強化評價結果在編制預算、完善政策、改進管理方面的運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