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文化>正文

擁抱科幻的春天 重慶準備好了嗎

2019-02-18 09:43:1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流浪地球》帶火中國科幻圈 擁抱科幻的春天 重慶準備好了嗎

  2月16日,上映13天的《流浪地球》票房總數突破37億元,重慶本地票房突破1億元。

  與此同時,重慶科幻圈也被這部電影引燃。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流浪地球》不僅帶動同名小説熱銷,也帶火了《三體》等其他科幻小説的銷售。隨即,重慶電影集團、重慶出版集團等單位也將通過舉行電影展、出版圖書等方式助推重慶科幻事業的發展。

  在《流浪地球》的助推下,重慶的科幻産業迎來了發展契機。那麼,重慶準備好了嗎?

  《流浪地球》小説熱銷

  2月15日中午,重慶日報記者來到位於沙坪壩區的西西弗書店。

  “早在大年初二,全重慶西西弗的《流浪地球》就已經被搶購一空。”該書店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書店已緊急聯繫出版社購買了一批《流浪地球》,將於近日到貨。

  《流浪地球》的火爆也帶火了其他科幻小説的銷售。在沙坪壩書城,售賣科幻小説的櫃檯前站滿了閱讀科幻小説的市民。“春節期間,僅《三體》就賣出了近3000本。”該書城有關工作人員表示。

  “科幻小説的熱銷,無疑給我們推出科幻作品提供了很好的契機。”重慶出版集團卡通分社副總編輯肖化化表示,今年重慶出版集團不僅會繼續加印《三體》等劉慈欣的作品,還將給市民帶來《冰與火之歌》外傳《血與火》以及《百變王牌》等優秀的魔幻、科幻類作品。

  《流浪地球》的熱播也助推了科幻電影展落戶重慶。重慶電影集團副總經理裴雲綱表示,今年重慶電影集團不僅會適時推出“軟科幻”電影《日不落酒店》,還將在11月舉行中國首屆科幻電影展,邀請諸多國內外科幻作家、知名電影導演到重慶,為重慶乃至中國科幻産業發展獻計獻策。

  三大因素讓重慶佔先機

  舉辦科幻電影展、推出精品科幻小説……在科幻産業進入快車道的今天,重慶搶佔了哪些先機?發展科幻産業有何優勢呢?

  “與生俱來的科幻情結,讓重慶發展科幻産業具備了廣泛的群眾基礎。”重慶圖書館館長任競表示,劉慈欣和他的作品一直是該館圖書借閱排行榜上的常客。重慶出版集團推出《三體》以來,該書更是連續三年位列圖書借閱榜前十位,科幻文學在重慶早已脫離了小眾的標簽,受到大眾的喜愛。在這樣的背景下,重慶發展科幻産業可以説是順勢而為。

  重慶有一支不可小覷的科幻文學創作隊伍。重慶籍知名科幻作家韓松介紹,以女作家拉拉、小學教師蕭星寒(曾創作出引發轟動的《終極失控》)為代表的重慶籍科幻作家在中國科幻界嶄露頭角,為重慶發展科幻産業提供了人才支撐。“隨著蕭星寒等人在中國科幻界嶄露頭角,不僅讓重慶的科幻文學廣為人知,也讓更多喜歡寫科幻的重慶人有了導師,發展下去,重慶一定會擁有大批科幻創作人才。”

  從重慶已走出去一批發展科幻的專業人才。“目前在業界參與科幻和電影製作的人士,很多來自於重慶,而投資公司、發行公司也有很多是來自重慶本土的力量,這自然讓重慶在産業運作上擁有天然的優勢。”壹天影業總經理余波表示。

  “重慶很多地區的夜景頗有科幻視覺風格,加上重慶兩江交匯的地勢特點……種種因素讓重慶本身就具備了濃厚的科幻色彩。”資深電影人、成都八光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影視總監西夏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樣的科幻色彩與重慶人嚮往星空的情懷相結合,怎能不讓重慶成為科幻發展的沃土。

  加大扶持力度 擁抱科幻春天

  去年11月,劉慈欣來渝參加2018科幻高峰論壇暨第九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頒獎典禮時,曾表示未來五到十年是科幻産業的黃金時代。根據南方科技大學課題組《2018中國科幻産業報告》顯示,去年上半年中國科幻産業産值已經接近100億元。在科幻産業日益進入快車道的同時,重慶該如何利用好現有資源,擁抱科幻産業的春天呢?

  “除了因勢利導,重慶更需要的是加大對科幻人才的扶持力度。”韓松説,縱觀重慶的科幻文學圈,我們不難發現,優秀的80後、90後科幻作家的作品並不差,但目前缺乏推薦、扶持機制,發表作品的平臺和渠道也還匱乏,自然讓不少作者泯然眾人。

  對此,韓松建議,重慶可以通過建立專項資金,對從事科幻文學創作的人進行鼓勵,同時為他們提供展示自我的平臺。“例如現在鼎鼎有名的《科幻世界》實質上就已經被重慶的公司所收購。重慶的有關企業也可以從《科幻世界》等知名科幻讀物取經,創辦具備城市特色的科幻讀物,為科幻作家提供展示自我的平臺。”

  針對已提上計劃議程的科幻電影展,韓松建議這個影展可通過與相關單位合作,與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智博會等相結合,成為展示重慶科技産業、科技進步的平臺;讓重慶的智慧製造、科技産業得到充分展現的同時,也讓更多從業者看到重慶發展科幻産業的潛力,讓重慶真正成為全國科幻發展的重鎮。(記者 黃琪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