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渝企讓莊稼吃上“中藥肥料”

2019-02-19 09:50:21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 多年前,出身中醫世家的中瀚集團董事長賀乙峰萌發了一個“讓農作物喝中藥”的奇特想法

  ● 所謂中醫農業,就是將中醫原理和方法應用於農業領域,實現現代農業與傳統中醫的跨界融合、優勢互補、集成創新

  ● 按照雙方達成的戰略合作協議,長江國際資本將引入健康中國公益基金,並在全國50個區縣建立“健康中國工程示範基地”

  過量使用化肥和化學農藥,會導致耕地污染和農産品安全問題。有沒有什麼辦法予以解決?重慶一企業正嘗試利用中醫方法“治療”這一“頑疾”。

  2月18日,重慶中瀚中醫農業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瀚集團)宣稱:長江國際資本管理(武漢)有限公司(下稱長江國際資本)將向該公司投資入股1億元,助力其在國內外推廣中醫農業,讓農作物喝“中藥肥料”,擺脫對化肥和化學農藥的依賴。

  “中藥肥料”引來戰略合作夥伴

  多年來,由於過量使用化肥和化學農藥,我國大量耕地受到污染,土壤品質下降,自凈能力減弱。這嚴重影響了農産品的品質,給百姓餐桌安全帶來了威脅。

  同時,由於常年使用化肥和化學農藥,農作物病蟲害産生了農藥抗性,致使化肥和化學農藥越用越多,形成了惡性循環。

  “能不能用中醫來解決這樣的問題呢?”多年前,出身中醫世家的中瀚集團董事長賀乙峰萌發了一個“讓農作物喝中藥”的奇特想法。

  此後,經過20年左右的不斷鑽研和實踐,中瀚集團陸續研發出可替代化肥和化學農藥的“乙峰99植寶”系列産品——業界稱為“中藥肥料”。今年1月下旬,中瀚集團4條年産量達5000噸的“中藥肥料”産品灌裝生産線在重慶經開區投産運行。

  該系列産品包括從中草藥配伍中提取的植物營養液、植物營養調節劑及土壤改良劑等,目前已取得6項國家發明專利。

  2018年12月8日,國際中醫農業聯盟首席科學家章力建在第四屆全國有機農業産業聯盟會員暨有機生態農業創新融合大會上透露:中瀚集團的“中藥肥料”已得到國際中醫農業聯盟科學家和專家的認可,聯盟將推動該産品對外對接南南合作項目和北美農業項目,對內對接廣東有機産業協會。

  會後,長江國際資本高層找到中瀚集團副董事長賀廣健,表示願與中瀚集團合作推廣中醫農業。4天后,雙方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中醫農業成本低産量高

  所謂中醫農業,就是將中醫原理和方法應用於農業領域,實現現代農業與傳統中醫的跨界融合、優勢互補、集成創新。

  “從實踐來看,中醫可以在‘兩藥、兩料’(農藥、獸藥、肥料和飼料)四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賀廣健介紹,利用中醫原理和方法研製出促進動植物生長、防治動植物疫病的營養物質或藥劑配方,可以有效降低藥物殘留和農業生産成本,防治土壤污染,保障農産品食用安全。

  近年來,重慶、四川等地部分種植基地嘗試使用中瀚集團研發的“中藥肥料”取代化肥和化學農藥。結果,經中國農業科學院旗下檢測機構等專業機構採樣化驗,各試用基地的試用農作物全部不含農藥殘留,達到我國綠色食品和歐盟食品標準。

  同時,在種植成本和産量方面,中醫農業與傳統農業生産方式相比也有優勢。

  中瀚集團根據試驗種植結果對比測算,1噸植物營養液大約可供1700畝土地使用。而在傳統生産方式下,需用80噸左右的化肥和化學農藥。

  具體而言,使用“中藥肥料”種植農作物,比使用化肥和化學農藥的綜合成本低10%以上,同時,産量還可增加10%-500%——因農作物不同,成本降幅和産量增幅均有所不同。其中,蔬菜、水稻的成本降幅和産量增幅相對較低,部分水果則相對較高。

  璧山區軍瑋葡萄合作社就是一個明顯例子。過去,該合作社使用化學農藥和化肥種植巨峰葡萄,平均每畝的種植成本需要800元以上、收入僅為3000-5000元;去年,其使用“中藥肥料”,平均每畝的種植成本降到600元左右,産量增長了約5倍,收入逾1.7萬元。

  在全國選取50個示範基地

  近年來,出於保護耕地、環境和百姓餐桌安全的需要,各地都在探索發展生態農業。普遍的做法是使用人類和畜禽等的糞便用作農田肥料。

  然而,如果人類和畜禽吃進去的食物受到了污染,那麼用這種肥料種植出來的農作物不一定能達到綠色食品或有機食品標準。尤其是規模化養殖場的畜禽糞便含有大量抗生素與重金屬,傳導下來,農作物仍然會造成重金屬等指標超標。

  “因此,我們嘗試中醫來把脈治療。”賀廣健介紹,作為重慶率先嘗試中醫農業的企業之一,中瀚集團致力於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探索並努力走出一條高效生態農業發展新路徑。

  引入長江國際資本作為戰略合作夥伴,則是該公司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一步。

  按照雙方達成的戰略合作協議,長江國際資本將引入健康中國公益基金,並在全國50個區縣建立“健康中國工程示範基地”。

  示範基地項目由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主導推出,入選的區縣,將至少有100畝的示範基地可免費獲得中瀚集團研發的“中藥肥料”及技術指導。

  賀廣健透露,這50個區縣將從重慶、福建、海南、廣東、浙江和河南等多個省份中産生。其中,重慶已初步確定了巫山、萬州、長壽、雲陽和忠縣等20個區縣。

  “最快今年3月份,示範基地項目將正式啟動。”賀廣健説,此後,長江國際資本和中瀚集團還將借力示範效應,聯手將中醫農業向全國推廣。並且,還打算搶抓“一帶一路建設”“南南合作”等機遇,讓中醫農業走出國門。(記者 黃光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