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墊江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2019-03-05 16:49:1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墊江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農業增加值增長5.2%,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3-05-0082

墊江油菜花開 攝/盧家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3-05-0083

沙坪鎮油菜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3-05-0084

硯臺鎮太安村村民採摘花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3-05-0085

鄉村振興示範點沙坪鎮畢橋村 攝/向曉秋

  通過建設2個試驗示範鎮、2個試驗示範片、5個縣級試驗示範村和21個鄉鎮級試驗示範村,探索不同條件、不同層次、不同模式的鄉村振興實現路徑。

  去年墊江縣實現農業增加值46.3億元,增長5.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37元,增長9%。

  黨的十九大報告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號召。這一戰略的實施,為作為全國統籌城鄉發展示範縣的墊江提供了歷史性的重大發展機遇。

  去年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開局之年。墊江縣把實施鄉村振興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通過建設2個試驗示範鎮、2個試驗示範片、5個縣級試驗示範村和21個鄉鎮級試驗示範村,探索不同條件、不同層次、不同模式的鄉村振興實現路徑。

  同時,全縣緊緊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總目標,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強領導、繪藍圖、夯基礎、聚人氣、轉動能、探路徑,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穩中向好。全縣實現農業增加值46.3億元、增長5.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37元、增長9%,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創新組織架構凝聚振興合力

  料峭的春寒絲毫未能阻滯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3000多畝油菜花綻放的腳步,肥沃的深褐、蓬勃的油綠交織著豐收的金黃,描繪著一幅承載著希望的藍圖。

  3月8日,伴隨著油菜花大觀園的全新亮相,首屆沙坪鄉村休閒旅遊文化節暨油菜花節將在畢橋村盛大啟幕。

  作為本次鄉村旅遊盛會的“主戰場”,畢橋村的整體環境在去年再次實現質的飛躍。乾淨整潔、鄉愁氤氳的農村環境,寬闊平整、四通八達的農村道路,帶來的不僅是居住的舒適和出行的便捷,還有産業的勃興和致富的憧憬。

  村民卓明德是畢橋村小有名氣的“園丁”,他不僅在自家房前屋後遍植花草,把自家打造成了一個“小盆景”,還積極將花草種植和景觀佈置經驗傳授給街坊四鄰,和大家一起把家園裝扮成鄉村旅遊的“大景觀”。

  而今的畢橋村已經做到了戶戶有花臺和花草,院落整治率達到90%以上。“家漂亮了不僅自己舒服,遊客也更多了!”卓明德高興地説。

  和卓明德一樣,更多的畢橋村村民參與並見證著家園的振興。

  鄉村振興之路上,畢橋村探索建立了“1+5+15+25”的組織架構——在1個黨總支下設5個功能型黨支部、15個功能型黨小組和25支志願者服務隊。

  全村81名黨員重新設崗定責,發揮各自作用,把120名村民代表和骨幹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形成了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破譯鄉村振興的“摩爾斯密碼”

  在墊江鄉村振興的宏大版圖中,畢橋村和其所在的沙坪鎮佔據著舉足輕重的位置。

  實現鄉村振興,“22521”是墊江正在破譯的“摩爾斯密碼”。

  去年開始,墊江致力於建設2個試驗示範鎮、2個試驗示範片、5個縣級試驗示範村和21個鄉鎮級試驗示範村,探索不同條件、不同層次、不同模式的鄉村振興實現路徑。

  其中,沙坪鎮便是2個試驗示範鎮之一,畢橋村則躋身5個縣級試驗示範村之列。

  在這場聲勢浩大的“三農”試驗中,沙坪鎮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派駐“第一書記”,建立村級黨總支,修訂村規民約,開展評先評賢活動,激發廣大農民建設熱情,打造山地、平壩、淺丘三大經濟帶,建成茶葉基地2000畝、竹海基地2000畝、糧油油制種2000畝、花椒基地2000畝。

  高峰鎮則依託龍溪河沿岸獨特優勢,以産業振興夯實鄉村振興基礎,建成晚熟柑橘3000畝、花卉苗圃1000畝、時令蔬菜園3000畝。

  位於新民鎮的現代農業園區,通過大力招商引資,新增引進和培育一批農旅企業入駐,充實休閒項目36個,建成集鄉村旅遊、新村建設為一體的農旅新村15個。

  以高峰鎮為核心的田園綜合體,建成高標準農田1.1萬畝,發展晚熟柑橘2萬畝、優質稻1萬畝,通過大力實施人居環境“八改”,建設出3座“美麗新村”。

  整治農村環境留住悠悠鄉愁

  如若把試驗示範鎮和示範片視作帶動墊江鄉村振興的動力十足的“火車頭”,那麼棋佈于墊江全域的5個縣級示範村和21個鎮級示範村無疑便是一個個馬力強勁的“動車廂”。

  眾多示範村著重圍繞“八改”,統籌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取得不同的成效和經驗,為全縣進一步實施鄉村振興積累了經驗和方法。

  畢橋村推出“五字訣”、“五看一比”、“五個成一線”和“五美”等創新舉措,成功營造出“讓衛生成為習慣、讓習慣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圍。

  高峰鎮大井社區重點實施“改廚、改廁、改房屋、改庭院”,完成農房改造89戶、廚房改造62戶、廁所改造58戶,建設和改造化糞池51戶、庭院改造16戶。

  新民鎮明月村大力提倡垃圾分類,成立由各村民小組黨員、村民代表組成的環境治理監督小組,對各組的生活垃圾及農業企業廢水廢物亂排亂棄等行為進行監督管理,垃圾收運率達到100%。

  ……

  縱觀全域,全縣圍繞建設“康養墊江”,通過實施清潔家園、綠色田園、清潔水源、美麗村莊“四大行動”,大力整治農村環境,不斷提升村容村貌,喚醒群眾鄉愁鄉情。

  治理生活垃圾上,墊江創新“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模式,落實“三包”,健全“五有”,建成垃圾中轉站28座,配備運輸車輛43輛、垃圾箱桶17383個,建立再生資源回收站點(站)255個、堆肥池221座,治理農村生活垃圾55224噸。

  治理生活污水上,全縣建成鄉鎮污水處理廠24座、污水處理站26座,改造污水處理場7座,建設城鎮污水管道110公里,改造村級污水管網5個村,日處理污水1.55萬噸。

  治理廢棄物上,墊江積極落實農業環保“1+7”方案,推行畜禽糞污、屠宰廢水、病死畜禽、作物秸稈、白色垃圾、化肥農藥資源化利用。新建大中型沼氣工程5個,配套乾濕分離設施12套,治理生豬規模養殖場445家,實施病死畜禽集中無害化處理11萬頭(只)。推行過腹還田、粉碎還田、堆漚還田、草繩加工,綜合利用秸稈33萬噸。

  上下齊心共圖振興發展大計

  鄉村振興的穩步推進,離不開墊江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推動,離不開強有力的政策機制保障,更離不開全縣上下的齊心協力、群策群力。

  鄉村振興的衝鋒號甫一吹響,墊江便迅速成立了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縣長任第一副組長的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並從7個職能部門抽調10名精兵強將組建鄉村振興辦公室,形成協調指導中樞。

  墊江以常態化的聯席會議,定期研究鄉村振興重大事項,解決重要問題,敲定重大項目。同步建立起督查考評、投入預算、責任落實三大機制,確保鄉村振興有力有序高效推進。

  墊江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組織街鎮鄉和部門主要負責人52人赴浙江大學學習。同時,分期分批組織基層黨員幹部、群眾代表300余人到外地“取經”。

  全縣深入開展“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活動,通過對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5個方面進行了系統調研,全面掌握了相關情況。邀請農業專家實地考察指導、宣講培訓、把脈輔導,制定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1+5”方案體系,編制出墊江晚柚田園綜合體、現代農業園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典型流域治理等11個專項規劃,保障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進。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首要要求。墊江緊扣農業生産力要素水準提升,加快推進農業基礎建設,提升綜合生産能力。

  去年,全縣大力調整農業結構,壓縮弱質低效産業10萬畝,發展優質高效柑橘17萬畝、榨菜13萬畝、優質稻25萬畝、“雙高”油菜11萬畝、中藥材3.8萬畝,穩實出欄生豬82萬頭、家禽600萬羽,實施天然水域增殖放流1040萬尾。

  同時,開展宜機化地塊整治,加快農田水利建設步伐和農業機械化發展,不斷完善鄉村信息網絡,為産業發展夯實基礎。

  此外,墊江還著眼優化制度供給,激活“人地錢”資源要素,構建産業持續發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的長效機制。

  脫貧攻堅補短板 共謀振興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一脈相承。一個地區要實現鄉村振興,首要必須補齊脫貧這個短板。

  在硯臺鎮太安村,説起駐村工作隊,村民們都會豎起大拇指。“工作隊不但給我們帶來了新理念、新思想,還幫村裏積極爭取項目,理清了發展思路,制定了發展規劃,使脫貧致富奔小康發展有了方向!”村黨支部書記程思文的一席話,道出了多數村民的感慨。

  去年7月31日,縣裏的駐村幫扶工作隊進駐太安村後,便深入全村57戶貧困戶調查摸底。僅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基本摸清了村情和貧困戶基本情況。在此基礎上,工作隊和村支兩委緊緊圍繞黨中央、市委提出的“兩不愁三保障一達標”和“四進七不進”精準識別標準,宣傳各項精準扶貧政策,為民辦事服務,制定脫貧計劃。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太安村有種植花椒的傳統,全村種植花椒1500畝,其中大戶規模化、標準化種植800畝,散戶種植700畝。工作組以花椒産業為重點,科學謀劃整村脫貧規劃,實現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邀請了技術專家到貧困戶的花椒地現場指導,提高貧困戶脫貧致富的本領,進一步激發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

  對太安村的幫扶背後,是墊江脫貧攻堅穩步高效推進的大背景。去年,墊江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嚴格按照“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工作要求,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一達標”工作目標,強化思想武裝、加強組織領導、落實扶貧政策,聚焦深度貧困和作風建設,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年度工作任務。

  截至去年底,全縣有市級脫貧村10個、縣級扶貧重點村5個,建檔立卡貧困戶7074戶22708人,其中未脫貧871戶2289人。全年實現貧困人口穩定脫貧501戶1358人、新識別貧困人口326戶813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31%。

  彭光燦 況宇 王琳琳 圖片除署名外由墊江縣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