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六方面解決農業農村突出環境問題

2019-03-08 09:12:1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市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印發 從六方面解決我市農業農村突出環境問題

  六大方面開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

  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

  加快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

  加快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著力解決養殖業污染

  有效防控種植業污染

  提升農業農村環境監管能力

  3月7日,為貫徹落實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印發的《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加快解決重慶市農業農村突出環境問題,重慶印發《重慶市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將從六大方面開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到2020年,實現“一保兩治三減四提升”。

  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介紹,《實施方案》明確,要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問題導向、系統施治;因地制宜、實事求是;落實責任、形成合力”的基本原則,通過三年攻堅,到2020年,實現“一保兩治三減四提升”。

  “一保”即保護農村飲用水源,農村飲水安全更有保障;“兩治”即治理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實現村莊環境乾淨整潔有序;“三減”即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和農業用水總量;“四提升”即提升主要由農業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標水體水質、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率、環境監管能力和農村居民參與度。

  《實施方案》明確了重慶將從六大方面開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

  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

  2020年年底前,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噸以上的飲用水水源調查評估、保護區劃定、水源地規範化建設工作;基本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

  實施從源頭到水龍頭的全過程式控制制,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噸以上的飲用水水源每季度監測一次,供水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每年監測一次。2020年年底前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信息管理平臺建設。

  加快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

  按照“戶集、村收、鄉鎮轉運、區域處理”模式,建立健全“五有”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立全市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長效管理機制。

  逐步開展並推行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實現就地分類、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引導農戶採取庭院堆肥或村域集中處理消納易腐垃圾。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推進可回收垃圾資源化利用。

  開展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2019年年底前,完成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農村生活垃圾、建築垃圾、漂浮垃圾和一般工業固廢垃圾等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清理整治任務。

  加快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推廣適宜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技術和模式,加強改廁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街接。

  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優先治理環境敏感區域、水環境問題突出區域的農村生活污水,到2020年,完成1200個行政村的環境綜合整治任務,基本完成全市鄉鎮、村聚居點(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鄉鎮生活污水處理率達85%。

  將農村水環境治理納入河長制管理,實行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新建農村居民集聚點應同步規劃、建設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制定污水處理設施運管管理辦法,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市場化運營管理。

  著力解決養殖業污染

  優化調整畜禽養殖佈局,嚴格執行畜禽禁養區、限養區、適養區“三區”管理規定。引導畜禽養殖向産糧(油)大縣和疏菜主産區縣轉移。

  推進畜禽養殖標準化示範創建升級,實施畜禽養殖清潔生産管理,嚴厲打擊生産企業違法違規使用獸用抗菌藥物的行為,推進水産生態健康養殖。

  加強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考核,到2020年,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

  加強畜禽養殖環境監管,將規模以上畜禽養殖場納入重點污染源管理,嚴格落實環境影響評價和排污許可制度,推動畜禽養殖場配備視頻監控設施,整合完善畜禽養殖場直聯直報信息系統。

  加強水産養殖污染防治和水生生物保護,開展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

  有效防控種植業污染

  實施化肥減量增效行動,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進化肥減量增效技術模式,開展耕地土壤改良、地力培肥試點和化肥減量試驗示範建設。

  嚴格控制高毒高風險農藥使用,到2020年,農藥利用率達到40%以上、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30%以上。

  加強農作物秸稈資源化利用,到2020年,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5%以上。

  加快推進廢棄農膜和農業投入品包裝物資源化利用,到2020年,全市農膜回收率達到80%以上。

  大力推廣稻田綜合種養生態循環農業,抓好以農村沼氣為紐帶的立體生態循環農業發展,因地制宜建設一批農牧結合、種養平衡、生態循環的示範農業園區。

  加強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提升農田蓄水和灌溉能力,充分利用天然降水實現自然灌溉。發展節水農業,突出農藝節水和工程節水措施,因地制宜推廣水肥(藥)一體化技術。

  有序推進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定,制定並實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採取農藝調控、替代種植等措施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

  嚴厲打擊涉重金屬企業非法排污行為,到2020年,完成全市涉鎘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排查整治任務。

  提升農業農村環境監管能力

  明確和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要求。在長江幹流、主要支流及重要湖泊、重要河口的敏感區域內,嚴禁以任何形式圍墾河湖、違法佔用河湖水域,嚴格管控沿河環湖農業面源污染。實施農業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強化準入管理和底線約束。

  創新監管手段,鼓勵公眾監督,建立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管理信息平臺。構建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加強對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日處理能力20立方米及以上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出水和畜禽規模養殖場排污口的水質監測。

  繼續做好農業農村環保專職隊伍建設,通過定期的業務培訓、技術指導、實訓演練等方式,提高農村環保管理人員素質,提升指導和監督農業農村環境污染防治工作的能力。(首席記者 陳維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