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忠縣“三峽橘鄉”現在發展如何

2019-04-01 11:26:1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作為首批國家級田園綜合體試點 忠縣“三峽橘鄉”現在發展如何?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3月30日11時40分訊(記者張勇 實習生 馮茴花)綠樹環繞,油菜花開,青瓦白墻的新農家建築點綴其間,房前屋後幾桿竹籬便圍成一方青青菜園……眼下,重慶市忠縣“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正處於柑橘收穫的季節,站在一個山頭放眼望去,層次分明的梯田滿是橘樹,上面黃彤彤的果子在陽光的照射下讓人垂涎欲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c8fdb6e-bffc-451e-a8f9-a8375e9f847a

橘樹上挂滿了黃彤彤的果子。實習生 馮茴花 攝

  作為2017年重慶市唯一入選首批國家級田園綜合體的試點項目,忠縣“三峽橘鄉”現在到底發展如何?日前,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每一杯橙汁都可溯源 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體系初具雛形

  “目前,雙柏村柑橘示範園共有1500畝,引進全球最優質榨汁類不同時期成熟的甜橙品種,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柑橘容器育苗基地,年産達300萬株。”一看到記者前來,忠縣新立鎮雙柏村柑橘基地的工作人員就打開了話匣子,一臉自豪。

  他介紹,雙柏村柑橘示範園在管理體系方面實現了規模化規劃設計,集成應用現代科技,可節肥30%、節約勞動力40%、節水60%以上。同時,示範園建有22萬畝高標準果園,每一杯橙汁都可溯源,採摘後確保24小時內榨汁。

  更讓這名工作人員自豪的是,雙柏村柑橘示範園不但建立起了産業,而且突出“田園”特色,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體系初具雛形,成為忠縣“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項目的一部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39d4a88-1b9f-4986-863d-187361534cc6

農家房前屋後,幾桿竹籬便圍成一方青青菜園。實習生 馮茴花 攝

  據了解,忠縣“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項目規劃面積18.6平方公里,涉及2個鎮10個村(社區),常住人口3.58萬人,包括柑橘2萬畝。總體佈局為“一鎮三廊四區”。其中,“一鎮”即新立“柑橘特色小鎮”,“三廊”即橘鄉人家風情廊道、環青龍湖慢行廊道、田園馬拉松廊道,“四區”即智慧柑橘示範區、柑橘文化博覽區、橘鄉荷海休閒區、三峽花卉植物園區。

  2017年,重慶市成為全國首批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建設的18個省區市之一。其中,忠縣被納入國家級田園綜合體試點建設縣,忠縣“三峽橘鄉”項目成為了重慶市唯一入選首批國家級田園綜合體的試點項目。

  項目今年全域建成開園後年可實現綜合總産值35.5億元

  “田園綜合體強調一二三産業的融合,而第一産業是基礎。”忠縣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田園綜合體建設中,忠縣突出發展柑橘主導産業,加快産業鏈、價值鏈整合共生,推進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初步建立柑橘、筍竹、生豬、生態魚等特色效益農業體系,並不斷在特色工業和文化旅遊業上下功夫。

  具體來説,完成了亞洲首條10萬噸NFC鮮冷橙汁加工生産線技改擴能,完成世界一流的冷藏大罐技改擴容,建成國內規模最大,建成5萬噸柑橘鮮果分級包裝商品化處理生産線。此外還建成柑橘四季採摘園、柑橘文化時空館、田園馬拉松廊道等,成片改造橘鄉人家民宿,“三峽橘鄉”田園馬拉松也將於今年4月21日開跑。

  目前,忠縣“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項目總投資30億元,項目今年全域建成開園後,年可實現綜合總産值35.5億元,間接帶動農民就業1萬人,帶動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萬元以上。

  同時,忠縣“三峽橘鄉”項目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整合5000萬元財政資金補助項目並推進股權化改革,投入700萬元農業産業發展資金培育壯大村集體經濟,讓農民共同參與田園綜合體建設,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通過土地流轉。樹杈分紅、返聘務工、輔助創業等方式促進農民穩定增收,充分受益。此外,還倡導“開門辦園”,積極招引大項目、大企業,促進多元主體向項目聚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5420084-8a91-4ba7-8c60-9e465f756576

站在高處放眼望去,層次分明的梯田裏滿是橘樹,青瓦白墻的新農家建築點綴其間。實習生 馮茴花 攝

  僅在2018年,忠縣“三峽橘鄉”共引進22家農業龍頭企業參與項目建設,完成投資4.3億元。全縣柑橘、筍竹、白茶、甘薯等現代山地特色效益農業面積累計達到68.8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63.6%。全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588元、增長9.7%,增速列全市第三。

  “通過近年來的努力,截至去年底,重慶市共創建各級各類農業園區218個。其中,國家級23個,市級164個,區縣級31個。”相關負責人表示,到2022年,重慶市力爭創建一批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此外還將建成20個市級以上現代農業産業示範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