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石油路民意調查滿意率上升至順數第一

2019-04-02 10:39:3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抓住幹部作風這個“牛鼻子”——石油路街道民意調查滿意率從全區倒數第一上升至順數第一的奧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_副本

三月二十日,石油路街道辦事大廳內,工作人員正在為居民辦事。記者 齊嵐森 攝

  重慶市渝中區開展“把監督挺在前面,修復凈化政治生態”試點工作,聚焦薄弱環節,打通“腸梗阻”,持續釋放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優勢。作為試點之一的石油路街道,成效明顯,得到群眾認可。

  前不久,拿到2018年10月份民意調查排名錶的渝中區石油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朱江平長長松了一口氣。“民意調查群眾滿意度全區排名第一!”朱江平難掩激動,“這個成績來之不易,試點工作起了關鍵作用。”

  朱江平口中的“試點工作”,是渝中區自去年7月開始啟動的“把監督挺在前面,修復凈化政治生態”試點工作。

  2300份政治生態調查問卷找準薄弱環節

  “渝中區認真貫徹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內監督,凈化政治生態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全面徹底乾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市委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經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在區商務局黨工委和石油路街道黨工委開展試點工作,以點帶面,推動全區政治生態建設。”渝中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試點開展前,區紀委監委做了大量調研工作,發放2300份政治生態調查問卷,以此研判現狀,找準薄弱環節。

  從調研情況來看,有超過60%的受訪者認為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批評和自我批評流於形式、民主生活會缺少“鋒芒”和“辣味”、“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不到位;57%的受訪者認為徵地拆遷領域腐敗問題仍然易發多發,廉政風險較大……

  針對上述問題,兩個試點單位分動員部署、集中學習、查找問題、整改提高、總結評估5個階段制定實施方案,確定組織架構、明確目標任務、劃定時間節點,形成“清單化明責、規範化履責、常態化督責、科學化評責”的工作閉環,層層推動,壓實責任。

  試點工作從“最難啃的骨頭”下手

  石油路街道被選中,是有其原因的。“信訪問題多,群眾反映問題多,內部機制存在問題,黨員幹部作風‘慵懶散’,2017年的民意測評,石油路街道的群眾滿意度在全區11個街道中排名最後。”渝中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説,要從“最難啃的骨頭”下手,才能真正檢驗試點工作是否切實有效。

  試點工作啟動後,石油路街道黨工委緊扣監督,突出問題導向,兩次專題研究,梳理存在問題53條、廉政風險點252個、“微權力”清單244項,努力解決“監督什麼”“誰來監督”“怎麼監督”的問題。

  “幹部作風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和晴雨錶,凈化政治生態,要抓住幹部作風這個‘牛鼻子’。”石油路街道紀工委書記潘軼説,針對居民反映的街道幹部作風突出問題,石油路街道積極探索形成“一三五”監督模式(即弄清監督對象這一個源頭重點,突出組織、同級、民主監督這三類監督方式,有效運用建制、談話、聯動、智慧、清單這五種措施辦法),既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也著力凈化“土壤”,解決深層次的問題。

  此外,街道還率先在全區建立了智慧社區微信公眾號民生監督板塊,方便群眾全天候投訴舉報,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截至目前,街道已收集處理群眾投訴300余件。

  提煉好經驗好做法在全區推開試點工作

  效果立竿見影。

  家住石油路街道虎頭岩重慶總部城的居民顏蘭(化名)對此很有發言權。“事情還得從3年前説起。”顏蘭説,她和老伴居住在總部城某小區,她家樓下有個垃圾回收站,每天清晨5點總有垃圾車來收垃圾,聲音巨大,臭味熏天。“我和鄰居都苦不堪言,嚴重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於是,顏蘭將該情況以口頭形式和書面形式反映給了石油路街道城管科。

  工作人員很快書面回復了,但卻並沒有讓顏蘭滿意。“工作人員未認真到現場進行核實,只是告訴我現場沒有明顯異味,提的解決辦法也沒有得到落實。”3年過去了,問題沒有半點改善,顏蘭認為,城管科工作人員的工作作風明顯存在問題。

  2018年9月,顏蘭將該問題反映給渝中區紀委監委;隨即,區紀委監委把該問題線索移交給石油路街道紀工委。

  “接到問題線索後,我們高度重視,結合試點工作要求,迅速開展調查,第一時間對城管科工作人員進行了嚴肅談話提醒,並責成相關人員會同物業公司重新到現場核實後妥善解決問題,該居民對處理結果表示認可。”潘軼説。

  經過6個月的試點工作,兩個試點單位都從中總結提煉了一些好做法好經驗。比如,石油路街道制定的《石油路街道制度運行及廉政風險防控規範流程工作手冊》,對現有工作流程嵌入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防控措施,描繪流程圖143張,緊盯糾治“四風”和防治腐敗行為發生關鍵環節;智慧社區民生監督公眾號的開通讓居民群眾能更加便捷反映訴求。又如,區商務委推行“親”“清”聯繫監督卡制度,對黨員幹部涉企和交往行為進行全過程監督等。

  渝中區委有關負責人説,在深度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基礎上,區委制定了“加強監督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凈化政治生態二十條措施”。下一步,將加強對黨的政治建設、“基層減負年”任務落實、構建服務業現代化和社會治理現代化等落實情況監督,在全區推開試點工作,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措施落實落地,使渝中區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讓群眾切實看到、感受到、享受到良好政治生態帶來的成果。(首席記者 周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