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重慶:一座"站立"著的城市

2019-04-02 10:52:4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重慶像火鍋,包容、混搭、雜糅各種文化與元素,矛盾中有和諧,混沌中有秩序,人間百味盡在其中,讓人酣暢淋漓,難以忘記。

  2019年春節假期,常住人口3000余萬的重慶共接待境內外遊客4700多萬人次,成為國內接待遊客人數最多的城市,各種有關重慶“神一樣的地形”、“8D魔幻城市”的話題在網上形成一波又一波的熱潮。

  有人説,重慶是一座“站立著的城市”。江、山、城融為一體,兩江環抱,山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山。不僅城市向上生長,人的精神面貌也是“雄起”的,積極向上的。

  重慶,是個很難被定義的城市。別的城市“千城一面”,而重慶卻是“一城千面”。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別樣的山水之城

  到過重慶的人都會驚嘆于重慶各種的“不一樣”。

  這是一座沒法分清東南西北,只有“上下左右”的城市;這是一座上班都要“上天入地”的城市;這是一座1樓是街道8樓也是街道,2路汽車真的可以停靠在8樓的城市;這是一座立交橋可以“弄哭”導航,走錯匝道就是“一日遊”的城市……而這一切,都要從重慶特殊的地理地貌説起。

  重慶丘陵、山地面積佔到了總面積的90%以上,山城名副其實。與此同時,長江、嘉陵江、烏江等大河也從西、北、南各方奔流而來。大江與大山在此碰撞交匯,剛柔並濟,將奔騰不息的能量和無限的生氣活力,注入這巴山渝水的骨子裏,成為了旅遊業發展的天然優勢。

  坐擁大山、大水的城市形態,反映在重慶的交通和建築上,洪崖洞、穿樓的輕軌、長江索道、大扶梯、盤旋的立交……去年幾乎是在一夜之間,各大社交媒體、短視頻平臺都被重慶的這些景點“攻佔”了。

  來了就是重慶人

  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城頭沒得神,住了一群重慶人。男的嘿(很)耿直,女的嘿(很)巴適。火鍋沒得海椒他們從來不得吃……

  電影《瘋狂的石頭》中的片尾曲“我是重慶崽兒”用重慶方言生動地展現了當地人對火鍋的喜愛。

  起源於重慶水碼頭的麻辣火鍋不僅是重慶美食的代表,更是這座城市獨特氣質的完美展現。熱氣騰騰的火鍋,正如熱情洋溢的重慶人;而一口九宮格,什麼菜都能燙得下去,素不相識的人也可以在一個鍋裏“燙毛肚”,將重慶人開放、包容的個性體現得淋漓盡致。

  有著3000年曆史的重慶,其實一直是一座“移民”城市。

  位於東水門一側的重慶“湖廣會館”是“湖廣填四川”移民大遷徙的見證,也是迄今為止國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會館建築群。近年來,湖廣會館遊客訪問量一直呈上升趨勢,外地遊客從這裡了解重慶,而重慶人也在這裡讀懂“我是誰?我從哪來?”。

  “各種移民文化的交流融合,大山大水的自然環境,塑造了重慶人‘守大禮不拘小節’,開放包容、敢於創新的鮮明性格。”重慶湖廣會館館長楊路認為,重慶人的基因本身就來自五湖四海,這也造就了重慶這座城市“不排外”的城市性格,讓山水造就的重慶不僅“顏值”高,而且“氣質”好。

  除了厚重的歷史積澱,與遊客産生直接互動的市井文化更是為重慶提供強烈的吸引力。在知乎上,一位網友的回答表達了眾多網友的心聲:“重慶之美固然出於青山與大江相倚,高樓與梯坎相鄰,出於那些錯落有致的建築混搭出的朋克風,精髓在於未曾變過的世俗而不世故,渾然天成演繹出的獨特氣質。”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爬坡上坎的地形、重工業的基礎和嗜麻嗜辣的飲食習慣孕育了重慶人耿直、豪爽、實幹的性格特點,城市也瀰漫著一種世俗而不世故的“人間煙火氣”。

  陶醉於重慶這種氣息的還有年輕的導演們,從十幾年前的《瘋狂的石頭》、《好奇害死貓》,到近年來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火鍋英雄》,無一不散發著濃郁的渝派生活味。

  至今,在高樓林立的解放碑、觀音橋等商圈,仍然有仿佛從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穿越”而來的陳舊雜貨舖、小麵館,與時尚、現代的CBD對比如此強烈卻又如此和諧。這些重慶人日常的生活空間,雖然並不現代也不華麗,但卻展現出質樸生活的真實面貌,深受外地遊客喜愛。來了就是重慶人。所有看得見的“不同”,都能在這裡“和而不同”,這就是重慶的魔力。

  新媒體時代的“到此一遊”

  除了自身獨特的“魔幻”立體城市形態,年輕化的新媒體傳播方式是吸引遊客來重慶“打卡”的重要推手。

  “我是從抖音和小紅書上發現重慶的火鍋和景點的。”來自山東的遊客王女士説。

  《2019抖音春節大數據報告》顯示,春節期間,重慶超過西安、成都,成為國內“打卡量”最多的城市。自2018年4月開始,洪崖洞、千廝門大橋、軌道李子壩站的各類視頻在抖音等社交平臺上熱傳,激活了遊客對重慶的熱情,五一小長假時“打卡重慶”因此突然火爆。

  業內人士指出,相較於以往官方主導的城市形象傳播,網絡上對重慶的推介都是遊客的自發行為。據攜程所發佈的報告,重慶是一個年輕遊客佔比很高的城市,70後、80後、90後佔比58%,其中80後、90後就佔總遊客數的40%。

  在網絡社交平臺上面傳播的重慶熱門景點,其實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旅遊景區,更多的是特有的建築和不同於其他城市的生活場景,它們向外地遊客形象地反映著重慶的城市氣質,因此備受眾所推崇。

  2018年,抖音與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聯合發佈《短視頻與城市形象研究白皮書》顯示,重慶是最受歡迎的“抖音之城”,其相關視頻總播放量破百億。“這種新媒體時代的‘到此一遊’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它顛覆了傳統景區旅遊的概念,也給城市行銷和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課題。”重慶社科院研究員孫元明説。

  紅得“猝不及防”之後

  2018年的“五一”小長假,洪崖洞3天共接待遊客14.2萬人次,同比增長120%,成為全國僅次於故宮的熱門景點;輕軌李子壩站出入客流量達7.28萬人次,較2017年增長141%;長江索道平均每日接待遊客1.9萬人次,已達單日最大接待量……

  紅得“猝不及防”,給重慶帶來急速增長的遊客的同時,也增加了城市管理和服務的難度:重慶絕大多數熱門景點從來都不是“景點”,要麼是交通工具,要麼是高樓大橋,從來沒有考慮過旅遊配套和服務——沒有人能想到一個城市的特殊地形和生活方式能夠掀起旅遊熱潮。

  “爆紅之後更需要冷靜的思考,必須針對新的旅遊需求,提升旅遊服務水準,提供更優質高效的旅遊産品和服務,才能讓重慶打破不少‘紅極一時’迅速‘過氣’的怪圈。”業內人士和有關專家普遍認為。

  去年5月以來,重慶市明確提出:“要對‘旅遊熱’有‘冷思考’,積極關注、及時回應遊客的意見建議,打造高品質旅遊,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適應大眾旅遊時代新趨勢,加快推動全域旅遊發展,不斷提升重慶旅遊的美譽度和影響力。”

  為推進文旅融合和高品質發展,重慶市進行機構改革,成立了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詩和遠方深度交融,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以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

  在城市管理服務中,重慶主城區的“文旅思維”明顯增強:洪崖洞設置了限流道匝系統,並在節假日高峰期進行通行引導和提示;輕軌李子壩站完成觀景臺、文化墻和公廁等配套設施;長江索道開通預約分流排隊取號系統,推進大數據智慧化在旅遊領域應用;開通了串聯景點的城區觀光巴士和江上“水上巴士”,讓遊客體驗“水路並進”的樂趣。

  升級,不僅是景點,整個山城都在提升品質。長江、嘉陵江從重慶主城穿越而過,形成的“兩江四岸”是城市提升的獨特資源,是重慶城市發展的主軸。

  2018年,重慶打響了主城區“兩江四岸”治理提升行動,以將“兩江四岸”濱江地帶建設成為“山清水秀生態帶、立體城市景觀帶、便捷共享遊憩帶、人文薈萃風貌帶”為目標,建設與國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適應、彰顯山魂之雄、水韻之靈、人文之美的國際一流濱江帶,打造“山水之城·美麗之地”。

  千里為重,廣大為慶,這就是“遠者來,近者悅”的重慶。重慶歡迎你來,度過一段愉快而美麗的時光。(華龍網綜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