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2020年重慶部分行政村實現百分百通客運

2019-04-03 10:03:4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20年重慶有條件的行政村要實現100%通客運 讓農村居民“出門有路、上路有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4-03-0072

四月一日,綦江區永新鎮,客運班車行駛在嶄新的農村公路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4-03-0073

四月一日,綦江區永新鎮,村民正在排隊乘坐農村客運班車。本組圖片由記者萬難攝

  “現在到歌樂山國際慢城玩,真是太方便了。微信掃碼購票,坐觀光巴士只需10元,當天可‘無限次乘坐’往返沿線各景點……”家住重慶渝中區七星崗的市民李怡説。

  4月1日,李怡帶著3歲的女兒到歌樂山國際慢城春遊,先坐地鐵轉公交,再乘坐“無限次乘坐”的T009路鄉村觀光巴士,很方便就到了目的地。

  “無限次乘坐”的T009路鄉村觀光巴士(沙坪壩中梁鎮遊客集散中心至藍莓谷),是重慶市25條公交觀光巴士中唯一一條農村客運線路。

  市交通局介紹,重慶城市提升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啟動以來,到去年底,全市行政村通客車率達到99.1%。今後,重慶市將繼續推動農村客運發展,到2020年,實現有條件的行政村100%通客運。

  農村客運公交化

  方便村民出行

  T009路鄉村觀光巴士于去年6月開通,每天運行。乘客可從雙碑地鐵站購買10元暢遊卡,免費乘坐296線再換乘T009路觀光巴士。暢遊卡一人一卡,首次刷卡24小時內不限乘坐次數。

  開通T009路鄉村觀光巴士,是沙坪壩區推動“快旅慢遊”的一個重要舉措。這條線路把沿線的海石公園、荷塘悅色、太寺埡森林公園、藍莓谷等景點串聯起來。“觀光巴士開通後,來農場遊玩的人數至少增加了一兩成。”中梁鎮龍泉村七彩祥耘開心農場負責人説。

  不僅T009路鄉村觀光巴士,還有更多公交線路也開進了村裏。據了解,沙坪壩區相繼在中梁、歌樂山、曾家等鎮開通了特色公交線路,包括鮮活農産品銷售線路、農家樂專線、賞花摘果觀光線路等。同時還建設了集公交候車、公路公廁、遊客休閒觀光、土特産品交易等功能于一體的停車場,方便沿線遊客歇腳和購買土特産。

  目前,沙坪壩區66個行政村已實現公交“村村通”,村民出行(家門—車門)2公里內公交覆蓋率100%。沙坪壩區交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與城市公交一樣,農村公交也實現了“同城、同車、同價、同服務”。

  按照規劃,到2020年,沙坪壩區農村居民出行要實現村民出行(家門—車門)1公里內公交覆蓋率85%。

  除了沙坪壩區,綦江區也在具備條件的街鎮和景區開行公交,讓農村居民“出門有路、上路有車”。

  鄉村公路如何管

  “里程長”制和專業公司各顯神通

  最近,奉節縣羊市鎮大淌村1社貧困戶金禮瓊有了一個“職務”——村公路“里程長”,負責約3公里村道的巡邏、保潔和養護。

  每天,金禮瓊都要提著垃圾袋撿拾村道邊的垃圾。如果發現公路路面、防護欄等有破損,便及時通知公路管理部門,確保第一時間排除安全隱患。

  “以前,道路損壞了要維護,至少需要一個星期時間。現在通常只需一兩天。”奉節縣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説,農村公路的管護是重點,更是難點,有的農村公路甚至處於“一年建、兩年爛、三年斷”的現狀。

  為此,奉節縣創新性探索建立起鄉村公路養護“里程長”制,覆蓋全縣農村公路。

  2018年3月1日起實施的羊市鎮農村公路“里程長”制,就是其中一個案例。在這裡,每2-3公里農村公路設立一名“里程長”,負責巡邏、保潔和養護。羊市鎮有村社主幹道65公里,泥結石路101公里,配置“里程長”69人。

  羊市鎮“里程長”制實施一年來,以前公路邊隨處可見的垃圾不見了,鄉村道路整潔了,道路環境也靚了起來。

  到今年3月底,奉節縣全縣719.8公里鄉道、9755.5公里村道,設立了“總里程長”和“里程長”兩級責任體系。“總里程長”原則上由鄉(鎮)長擔任,分管交通的領導擔任“常務副總里程長”,主要負責指導養護、培訓工作等;每2-3公里鄉村道設一名“里程長”,確保管轄路段乾淨、整潔、安全、有序及負責愛路護路宣傳。

  “建立制度化、精細化、常態化的公路‘里程長制’管理機制,旨在打造建養並重、外通內聯、安全舒適、路域潔美、服務優質的農村交通發展新格局,讓村民出行更便捷、更安全。”奉節縣交通局相關人士稱。

  與奉節不同,負責管養當地農村公路的萬盛經開區農村公路管養的專業公司——晟安公司,則按照“景區道路2公里一人,一般道路3公里一人”的標準配備養護人員,每天實行8小時巡查,確保道路暢通。

  “四好農村路”建設

  2020年主要目標已確定

  黔江區杉嶺鄉公路養護人員每月都要對全鄉所有農村道路進行一次安全隱患大排查。哪些路段容易積水、哪些地方可能塌方、哪坡陡彎急必須小心駕駛、哪些交通標識標誌安防設施不夠完善,他們都要詳細記錄,以便及時整改和維修。

  “養護人員每日上路巡查,並每月對轄區農村道路進行全面檢查,這是重慶市農村主公路三級聯動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黔江區交通局相關人士稱。

  據介紹,市交通局已建立以“鄉鎮檢查、縣級復查、市級抽查”為主體的農村公路技術狀況評定機制,以提升農村公路護管水準。

  目前,在全市各鄉鎮,“日巡月查”已成常態;在區縣一級,則採取“季度復查”的方式,對公路進行有效養護;市級層面,市交通局採用自動化快檢設備,對區縣農村公路技術狀況評定結果進行抽查復核。

  根據重慶城市提升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重慶市“四好農村路”建設中,將聚焦“建好”“管好”“護好”和“運營好”,到2020年,主要實現以下目標——

  建好農村公路:完善路網體系,著力建設村民小組公路6.26萬公里,到2020年,全市村民小組公路通達率達到100%、通暢率達到80%;

  管好農村公路:完善管理機制,到2020年,農村公路相關管理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比例達到100%,愛路護路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制定率達到100%;

  護好農村公路:完善養護機制,到2020年,全市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優、良、中等路比例不低於75%;

  運營好農村公路:完善運輸體系,到2020年,實現有條件的行政村100%通客運,基本建成縣鄉村三級物流網絡。(記者 楊永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