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邊城秀山 秀色可餐

2019-04-04 13:19:1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4-04-0042

圖左:詩意古渡。 楊秀方 攝影  圖右:秀山西街。 唐磊 攝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4-04-0043

秀山西街。 唐磊 攝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4-04-0044

圖左:川河風光-45道拐。 唐磊 攝  圖右:川河風光-金蟾求鳳。唐磊 攝影

  在重慶東南,有一顆閃耀的明珠——秀山。她處富庶之地,據門戶要衝。資源富集、區位優越;民俗濃郁、民風淳樸;文化厚重,風光秀美。

  這裡,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民俗文化厚重,有馳名中外的花燈歌舞。這裡,地處武陵山腹地,旅遊資源富集,有3個國家4A級景區,2個國家3A級景區。這裡,是賞秀美風光,品民俗文化的理想去處——

  詩意古渡

  古鎮洪安是重慶、貴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著“一腳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特殊區位,更是沈從文筆下的《邊城》原型地,秀山“邊城”之名由此而來。

  “渡船豎起一枝小小的竹竿,挂著一個可以活動的鐵環,溪岸兩端水面橫牽一段鋼纜,有人過渡時,把鐵環挂在纜繩上,船上人就引手攀緣那條繩索,慢慢地牽船過對岸去。”文學大師沈從文在《邊城》裏這樣描寫拉拉渡。

  一索渡船,滿載純真愛情。

  沈從文在《邊城》裏,進述了一個哀婉而淒美的愛情故事,描寫出邊城人民詩意的生活,詩意的棲居。作品裏,美麗善良的翠翠姑娘,就是在這“拉拉渡”上等待心上人回來。

  一索渡船,見證歷史變遷。

  1949年10月,劉鄧大軍揮師大西南,湖南和平解放。11月6日,先頭部隊從茶峒經拉拉渡入川進洪安,霎時攻克洪安場,次日解放秀山。

  今天,古渡仍稱“拉拉渡”,一根拇指粗鋼條固定在河兩岸,穿過船中。

  遊人們往往會滿懷好奇,拿一根有卡口的七八寸長木棒,卡在鋼條上用力牽引,船就前行了,再移動木棒又一拉,船又前行,反復如是,別有情趣。

  距拉拉渡下方100米處便是“翠翠島”,“翠翠島”佔地15畝,外形似一隻古老的渡船靜靜地停泊在江中,翠翠塑像則屹立在船尾,永遠等待著心上人歸來……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邊區三省市6鎮8鄉的各族群眾都要匯集這裡,搭臺進行山歌比賽,穿著各式民族服裝的男女老少都要登臺唱上幾首。

  特別是端午節,邊區各族人民都要舉行龍舟競賽,大山漢子們比速度、搶鴨子、敲鑼鼓、喊號子,兩岸數萬觀眾齊聲吶喊,十分熱鬧。

  流經“三不管島”的清水江是重慶和湖南界河,上面川湘大橋橫跨其間。橋的中央便是重慶和湖南的分界線,由此出入省界,易若舉手抬足。    

  “封火桶子”屋是古鎮建築一大特色。

  從橫貫鎮區的319線分道進入老街,踩著堅實厚重的石階拾級而上,完全是一個遠離喧囂、返璞歸真的過程。洪安老街為石級梯街,沿街兩旁青磚黑瓦,庭院深深。房屋兩旁均有高大結實的“封火桶子”。

  整條老街長約千余米,地勢時緩時急,別有韻致。置身古街,瞻前顧後均為鱗次櫛比的“封火桶子”,參差不齊地排列在街道兩旁。

  洪安古鎮,風景如畫。粼粼的清水河上,拉拉渡從歷史的夢幻中緩緩前行,被歲月打磨得溜光的渡索歷久彌新,渡船滿載的是述説不完的動人故事。洪安邊城,祥和安寧,勾畫出作家“田園牧歌”的生活憧憬。

  鄉愁西街

  秀山是古城,始建於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集史上縣城建設之經驗,建成為川、湘、黔交界處最雄偉最堅固的一座城池。改土歸流結束土司統治封閉狀態後,陜西、湖南、江西等外地商人相繼進入秀山,形成“三大幫”“十大號”,並帶動本地商業興起。城內街巷縱橫,商鋪林立,人聲喧嘩,百業興旺;城外,三面環水、良田萬畝,遠山如黛,美不勝收。

  青石板鋪就的街巷縱橫交錯,黑瓦飛檐的木質建築延續著明清遺風,門楣上的磚木雕刻質樸生動,古趣盎然。八卦井、天后宮寶相莊嚴,氣度非凡……

  西街,曾是秀山老城最繁華的中心街區,見證著秀山近300年的發展變遷。承載著幾代人的記憶,留下了多少人的鄉愁。一點一滴,牽動無數老秀山人的情愫,勾起多少人對往昔的回憶。

  1939年日本飛機轟炸秀山,全城五分之三的建築被毀,一片瓦礫廢墟,斷壁殘垣。

  而西街是歷經劫難的秀山古城幸運遺存的部分,它保留了歷史的風貌,蝕刻著歷史的滄桑。

  “夢中依稀感觸,驚見滄桑風物。一條古街飄過,走進歷史深處。”

  隨著城市的發展,老街逐漸破爛、陳舊,晴日臭味熏天,下雨遍地是泥成為它逐漸被人嫌棄的理由,西街也越來越落寞。

  本世紀初,正是全國各地大拆大建的時候,很多歷史古城都在隆隆的機器轟鳴聲中被夷為平地,幾年之後,一座座漂亮的鋼筋水泥城展現在人們的面前。可是,人們在一次次驚嘆人類力量無限之後,卻總會低下頭細細的品味,感覺似乎少了點什麼?

  “老城是一座城市歷史的見證,是地方歷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傳承積澱之地,秀山西街曾經是秀山老城的經濟文化中心,現仍保存有部分明清時期古老建築,著名的八卦井、天后宮等遺址,這是老一輩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與其推倒重建不如修舊如舊,恢復其歷史原貌!”

  秀山縣委、縣政府深入調研、充分論證、科學決策、強力推進,提出依託“街—燈—水”,著力打造西街民俗文化旅遊景區。2011年,該縣拉開了西街片區打造國家4A級旅遊景區序幕。

  經過幾年的努力,西街民俗文化景區圍繞“街”“燈”“水”的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濱江公園、濱江風情街、平凱公園、梅江河一江兩岸景觀工程等全部建設完工並投入使用,西街外立面風貌改造、燈飾工程、商業業態佈置、天后宮、八卦井恢復重建工作全面完工……

  2018年,秀山西街成功創建國家AAAA級景區。

  幽幽沉沉的青石板路,鋪就寬寬窄窄的街巷,隨勢略有起伏。一路走去,足音輕顫,空靈悠長。逶迤而行,不覺就走進了古城的歷史。

  幾條百多米長的小巷子縱橫交錯,一橫,一豎,在明暗的光調中就已經劃下這條百年老街的脊骨,讓人仿佛置身於歷史的根系裏,神秘而悠遠。撫今追昔,斑駁滄桑的木架房和老屋小院成了煙雲歲月不滅的紀念。

  若在春節,或趕上重要節慶活動,你還可以看到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中的秀山花燈。在古樸的造型,原汁原味的唱腔裏,品味穿越時空的藝術享受,品味寶貴的民族民間音樂文化遺産。

  除了濃郁的民俗文化,秀山更以“中國書法之鄉”的面貌展露在世人眼前。秀山書法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趙孟頫、王鐸、吳昌碩、何紹基等80余位書畫名家均曾在秀山留下墨蹟。及至今日,當地書法人才輩出,秀山書協會員參加全國及省市書法大賽頻頻獲獎,被重慶書壇譽為“秀山現象”。如果你是一名書法愛好者,在百年西街的斑駁歷史中,定能聞到一縷有著厚重歷史的翰墨書香。

  如畫川河

  春觀映山紅遍,夏賞格桑點點,秋看草場芭茅,冬覽南國冰雪……在秀山,登高遠眺,看雲霧繚繞,觀日出日落,賞星空銀河,那就必須去4A級景區川河蓋。

  在武陵山區,山頂上的平原,通常被稱之為“蓋”。川河蓋景區位於秀山涌洞鄉,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氣溫12.1攝氏度,面積28平方公里,被稱為“桌山”,是渝東南唯一一片草場、花海特色兼具的大型高山型生態景觀區。

  從2014年開始,川河蓋景區開啟了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征程。秀山累計投入資金近8.8億元,深度挖掘景區資源文化,快速推進景區保護和開發,景區接待遊客人數逐年攀升。  

  川河蓋被稱為“懸在雲端的花園”。蓋邊,有鋸齒岩、將軍岩、梳子山、三猿聚首、萬年神龜、金蟾求鳳等天然形成的石鍥景觀。蓋下,地下暗河穿越整個蓋區,有四門洞、黑洞和亮洞等天然溶洞,還有龍洞梯田等奇異景觀,豐富的資源組合形成了一個超級體驗空間。

  “可以説川河蓋是一片隱沒在深閨中的絕世美景,是武陵山區另一片鮮為人知的‘世外桃源’。”業界專家如是評價。

  近年來,該縣緊緊圍繞國家4A級景區創建目標,立足景區實際,嚴格對照標準,紮實開展創建工作。景區旅遊配套設施不斷完善,經營管理水準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日趨凸顯。2017年,成功創建AAAA級景區。

  木屋小鎮那高貴典雅的別墅和套房,在遠離城市喧囂的世外桃源中打造一片舒適溫暖的下榻空間。客房內飾設計環保,裝飾考究,盡顯了溫馨的歐式鄉村生活格調。來這裡小住,坐看群山環抱,在木屋小鎮的綠陰小道漫步,幽雅神韻的高原情歌隨風洋溢,到星空酒店餐廳尋找可口的特色小吃;高蓋油粑粑、米豆腐、貢米鼎罐飯,爽口開胃;那油亮亮的高山老臘肉,香得你垂涎三尺,幾塊下肚,可讓你唇齒留香。  

  隨著景區逐漸成型,國內外遊客慕名前往。近年來,該景區遊客量逐步上升。下一步,秀山將進一步完善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景區管理服務水準提檔升級,將川河蓋景區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國的生態文化旅遊目的地。

  這正是,鬼斧慰平生,覽天然勝景于清涼世外;人文開畫卷,循鳥跡芳蹤在浩渺雲間!拿月萬崖邊,俯瞰川河,百度夢回差漢使;攬雲千雉上,仰瞻冠蓋,一懷襟抱接天宮!(文/饒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