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忠縣:馬灌種下萬畝油菜花背後的經濟賬

2019-04-09 14:26:0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引來遊客 引入老闆 引回村民馬灌種下萬畝油菜花背後的經濟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_副本

圖①:俯瞰馬灌鎮油菜基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_副本

圖②:油菜花開引來遊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_副本

圖③:遊客在觀賞孔雀。(受訪者供圖)

  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培植扶貧産業是關鍵。如何突破産業發展的單一性,增加農民收入?重慶市忠縣馬灌鎮以油菜花帶動鄉村旅遊為突破口,引來遊客、引入老闆、引回外出務工村民,帶動300戶貧困戶脫貧,成功打造了“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範鎮”“中國最美鄉村旅遊目的地”。

  一背簍魚腥草,不到1小時就銷售一空,30多元錢進了蘇義診的腰包。

  “看油菜花的人多了,買賣好做多了。”86歲的蘇義診從去年開始賣鹹菜、野蒜、魚腥草等土貨,“一年賣了9000多元錢,再也沒要兒孫們的敬老錢了。”

  3月24日,忠縣馬灌鎮黨委書記潘萬鏹稱,在脫貧攻堅戰中,馬灌鎮因地制宜探索農旅融合發展,建起了萬畝油菜基地,不僅引來了遊客、老闆,還吸引了外出務工村民返鄉創業,帶動300戶貧困戶增收致富,油菜花的魅力正日益顯現。

  引來遊客賞花

  馬灌鎮以丘陵為主,過去村民們大多種植傳統作物水稻,雖有“忠縣糧倉”的美譽,但産業單一。

  2016年,梁(平)忠(縣)高速途經馬灌並開設馬灌互通,該鎮交通條件大為改善。瞅準轄區內有上萬畝良田分佈在碧波盪漾的倒灌湖畔的優勢,該鎮打算做好農旅融合發展這篇文章。

  2018年,馬灌鎮以倒灌片區為核心,動員倒灌社區、金寶村、雙石村村民種植了1000多畝油菜,並修建觀景臺、彩色觀光步道和知青公社。沒想到當年油菜花開後,短短一週就吸引遊客5萬人次,網絡關注量達1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500余萬元,馬灌油菜花“火”了。

  “嘗到甜頭,村民都願意種植油菜了。”潘萬鏹介紹,兩年前不少村民並不看好油菜産業,不願種植,而今年全鎮油菜種植面積猛增到1.2萬餘畝。在此基礎上,該鎮相繼完成了停車場、公共廁所、倒灌湖景區環湖公路、兒童遊樂園、鳥瞰觀景亭、風雨廊橋、多彩旅遊步道、環倒灌湖景區觀景步道、休閒椅凳、線路標識標牌等基礎設施建設,讓萬畝油菜基地成了景區。

  3月8日,“香村甜園·多彩馬灌”2019重慶·忠縣菜花節在馬灌鎮舉行,當天前往馬灌鎮賞花踏青的遊客1萬多人次。截至目前,該鎮已接待遊客2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近1.2億元。

  引入老闆投資

  油菜花不但引來了遊客,還引來了投資的老闆。河南濮陽鳳翔藍孔雀養殖有限公司投資1.9億元,在倒灌湖畔建設鳳吟園孔雀主題樂園,目前園內有成年和幼年藍孔雀1萬餘只。該公司負責人介紹:“鳳吟園是全市規模最大的孔雀園,也是全國唯一的園林式孔雀飼養觀光園。”

  孔雀壽命長達25年,年産蛋約40隻,一隻孔雀年産蛋可盈利800元,是一項帶動性強、村民易接受的脫貧産業。鳳吟園建成後,選育了200隻孔雀送給該鎮20戶貧困戶餵養,該園負責技術指導和孔雀蛋回收。

  “今年就開始産蛋了,養孔雀不但能讓我脫貧,還能致富。”高渡村的尹世明因災致貧,鳳吟園送給他2隻公孔雀、8隻母孔雀,每年約有6000多元純收入。

  同樣因為油菜花而落戶馬灌鎮的高鵬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為黃欽社區500戶村民(其中20戶貧困戶)免費提供價值10萬元的優質水稻種子,發展起了2300畝水稻基地。該公司負責技術指導,並以每公斤高出市場價0.3元的價格回收水稻,帶動村民創收400多萬元。

  繼鳳吟園、高鵬生態農業之後,重慶全倫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也投資6000余萬元種植食用筍1.2萬畝、重慶創銳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成果桑採摘園500余畝、重慶騰仙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設500余畝無花果採摘園……馬灌鎮的産業業態愈加豐富。

  “3月賞油菜花、4月採竹筍、5月摘桑葚、6月有脆桃、8月品無花果……”潘萬鏹説,現在馬灌鎮月月有花果、季季有活動。

  引回村民創業

  以前,金寶村的劉桂華一直在外承包裝修工程,去年油菜花盛開的季節,他與妻子回到村裏嘗試著做農家飯招待遊客。

  “去年掙了8萬多元。”劉桂華話語中充滿驚喜,沒想到鄉下開飯店這麼火爆,遊客吃飯、婚喪辦席、朋友聚會、逢年過節招待親友……飯店的生意一茬接著一茬,“家門口就能掙錢,我們不用外出打工了。”

  去年8月,劉桂華自己花費兩萬元前往湖南學習川湘菜製作。今年1月,劉桂華的大柏樹農家樂正式開業,雇請了8個村民,並定期採購7戶村民的農産品,其中有6戶為貧困戶。從今年油菜花節開幕至今,劉桂華的農家樂營業收入已達8萬元。

  而在3月8日開幕式當天,農家樂老闆張洋僅出售自家古法熬製的麻糖就收入1萬餘元。

  一朵油菜花,引來了遊客、引入了老闆、引回了外出務工村民,帶來了商氣和人氣,當地逐步發展起高效糧油、筍竹、肉兔、生豬、生態水産等特色效益農業,帶動了創業、促進了就業。

  44歲的劉志旭因病致貧,兩個孩子尚在上學,日子過得艱難。現在,遊客來到家門口,養的雞鴨足不出戶就能變成錢,緩解了劉志旭一家的經濟壓力。不僅如此,他和妻子還在景區工地做小工,兩人每天能掙200多元。劉志旭説:“我們不能一直靠政府扶持,有了就業機會,靠雙手一樣能脫貧致富。”

  “農旅融合走出了脫貧致富路。”潘萬鏹介紹,一年多來,馬灌鎮返鄉人員達600人,其中201人創業,300多人在村裏就業,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8個、新型職業農民20名,帶動了3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首席記者 彭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