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04-15 11:16:3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産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讓全國現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翻越的最後一座高山;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翻越這座高山,兌現莊嚴承諾,全市上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我市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一、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行動指南。

  (一)深刻領會扶貧工作的戰略地位。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黨的歷史使命、鞏固黨長期執政基礎、推進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和熱愛人民的偉大情懷,深刻闡釋了扶貧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戰略地位。一是做好扶貧工作是黨的重要使命。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一以貫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二是做好扶貧工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群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提高,就沒有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中國共産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為民造福,而只有做到為民造福,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三是做好扶貧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最揪心的牽掛。習近平總書記對扶貧有著深刻的切身體會,梁家河的七年歲月,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中,扶貧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花的精力最多的一項重要工作。而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最長情的牽掛。四是做好扶貧工作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需要。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和共同使命,是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權利,也是當今世介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將通過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措施,繼續為全球反貧作出貢獻,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

  (二)深刻領會扶貧工作的基本方略。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新時期扶貧工作的基本方略。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必須牢牢把握“精準”這個核心。一是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要深入分析致貧原因、稟賦條件,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要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圍繞“六個精準”“五個一批”要求,積極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準扶貧路徑。二是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扶貧工作要扎紮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不能空喊口號、好大喜功、盲目蠻幹,不能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手榴彈炸跳蚤。要設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做到有序進退、精準推進,脫貧摘帽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對標對表,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三是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要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準特定貧困群眾精準幫扶,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頻道不換。要在精準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方針政策上體現高品質,要善於在鄉親們的笑聲與哭聲中去衡量政策好不好,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三)深刻領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踐路徑。扶貧工作必須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證。堅持黨的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這是我們的最大政治優勢。強化組織保障,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骨幹力量,進一步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二是堅持加大投入,強化資金支持。要加大中央和省級財政扶貧投入,堅持政府投入在扶貧工作中的主體和主導作用,增加金融資金對扶貧工作的投入,吸引社會資金參與扶貧工作。要積極開闢扶貧工作新的資金渠道,多渠道增加扶貧工作資金。三是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人心齊,泰山移”,要廣泛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扶貧工作的積極性,鼓勵、支持、幫助各類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個人自願採取包乾方式參與扶貧,形成全社會參與的大扶貧格局。四是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幹。必須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實施經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紮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決不搞花拳繡腿,決不擺花架子。五是堅持群眾主體,激發內生動力。堅持依靠人民群眾,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正確處理外部幫扶和貧困群眾自身努力關係。組織、引導、支持貧困群眾用自己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用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支撐脫貧攻堅。

  (四)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扶貧工作的殷殷囑託。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重慶期間,對我市扶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為我市脫貧攻堅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要牢記職責使命。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他最擔心、最揪心、最不托底的事情就是扶貧。這既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又體現了對重慶的關心、希望和囑託。二要牢記工作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慶的脫貧攻堅任務不輕,要真抓實幹,成熟一個摘一個,既要做到防止不思進取、等靠要,又要防止揠苗助長、圖虛名。要以隨時接受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敬畏之心抓扶貧,求真知、説真話,辦實事、求實效。三要堅持基本方略。脫貧攻堅成敗繫於精準,要找準“窮根”、明確靶向,量身定做、對症下藥,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要將“精準”二字貫穿始終,把提高脫貧品質放在首位,用“繡花”的功夫落實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這個基本方略。

  二、正確認識重慶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面臨的形勢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2017年7月中旬以來,重慶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明顯階段性成效,但脫貧攻堅的任務依然繁重,形勢依然嚴峻。

  (一)重慶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2017年7月中旬以來,我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突出糾偏糾錯,實事求是地調整脫貧進度時序,集中力量聚焦深度貧困鄉鎮,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一是面上工作推進有力。2014年以來,我市累計實現8個“國重縣”、4個“市重縣”整體脫貧摘帽,48.03萬戶171.2萬人脫貧。二是品質全面提升。全市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高,生産生活生態條件不斷改善,區域性整體貧困有效破解,産業增收成為脫貧攻堅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三是機制更加完善。脫貧攻堅領域潛在風險得到及時化解,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銜接更加緊密,如期穩定脫貧與脫貧成果鞏固同向發力。

  (二)重慶脫貧攻堅工作任務依然繁重。目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離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待還有差距。一是任務完成上有差距。截至目前,全市還有13.9萬貧困人口,剩餘貧困人口中因病因殘致貧返貧佔比高,已脫貧人口穩定脫貧的收入基礎還不夠牢靠,脫貧攻堅的任務仍然較重。二是思想認識上有不足。少數幹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脫貧攻堅工作任務的艱巨性緊迫性,以及對真抓實幹、成敗繫於精準等問題認識和把握不足。三是工作落實上有短板。我們在落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解決工作作風問題、精準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方針政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等方面還有不少短板。

  三、努力開創重慶脫貧攻堅工作新局面

  做好下一步工作,任務不輕。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強化責任擔當,將脫貧攻堅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一)強化政治擔當,牢記職責使命。推進脫貧攻堅,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首要的是“從政治上認識和解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從政治高度審視脫貧攻堅,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全面徹底乾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障。二要堅持目標標準。要緊緊圍繞“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目標,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始終堅持“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準、吊高胃口,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堅決防止過度保障、舉債脫貧。三要強化責任擔當。要切實承擔起“省負總責”的政治責任,發揮好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雙組長制”優勢,深入落實市、縣、鄉、村四級書記齊抓共管責任制,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區縣一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把主體責任、第一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做實,把承諾兌現好。鄉村兩級要負起直接責任,抓好抓實項目到村、資金到戶、措施到人。

  (二)堅持對症下藥,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要將“精準”二字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始終,增強工作針對性、實效性,做到點面結合、內外結合、遠近結合,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直達“靶心”。一要點面結合。要堅持整體推進,統籌謀劃好金融支持、社會救助、産業發展等各方面各要素,增強各項措施的關聯性和耦合性。要堅持重點突破,在整體推進的基礎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在工作中既要堅持走整體脫貧的路子,又要集中扶持好深度貧困鄉鎮和貧困村;既要抓好整鄉整村推進,又要幫助貧困群眾個體實現真正脫貧;既要抓好一般貧困群眾的扶持,又要注重做好特困村、特困戶的幫扶。二要內外結合。要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既“輸血”,又“造血”,增強內生動力。一方面,要把産業增收作為脫貧攻堅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因地制宜發展好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生態旅遊業、鄉村旅遊業等致富産業,完善産業發展與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千方百計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另一方面,要強化教育引導,制定激勵措施,幫助貧困群眾摒棄“等靠要”思想,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我能脫貧”。三要遠近結合。要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個新增”重要指示要求,圍繞“四個深度發力”聚焦聚力深度貧困鄉鎮脫貧攻堅,集中火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著力解決影響“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逐項對賬銷號。同時,要著眼長遠,突出可持續、打基礎,建立健全鞏固脫貧、防止返貧長效機制。統籌解決好區域性整體貧困和插花貧困問題、貧困地區生態與生計問題、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問題。

  (三)做到從嚴從實,確保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扎紮實實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確保貧困地區群眾真實脫貧、穩定脫貧、高品質脫貧。一要加強作風建設,勇於克難攻堅。要克服不在狀態、消極厭戰、急躁畏難等問題,始終保持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幹勁,持續穩步攻堅。要堅決整治和杜絕“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問題,提高脫貧品質,做到脫真貧、真脫貧。二要加強監督檢查,嚴肅追責問責。要完善集中督查、專項巡查、隨機暗訪、社會監督“五位一體”督查監督體系。紀檢監察機關要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著力解決亂象叢生、違規使用扶貧資金等問題背後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職能部門要落實監管責任,緊盯項目招投標、工程品質、資金使用等關鍵環節,加強監督檢查,強化信息公開,對存在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遷就。三要加強考核評價,確保工作成效。要圍繞“兩個確保”目標和“兩不愁三保障”標準,進一步完善脫貧攻堅考核辦法。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大幅提高脫貧攻堅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實績考核中的權重。進一步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區縣黨政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同志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採取通報、約談等方式,傳導壓力,夯實責任,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確保脫貧攻堅各項任務精準落實。(中共重慶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