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酉陽:“空殼”山羊村的破殼重生記

2019-04-16 13:25:1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空殼”山羊村的破殼重生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9d7e2c4-10d5-4f9d-85ff-a39c68990087

山羊村古寨一角 記者 唐雨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16日6時訊(記者 唐雨)“山羊出勝地,日照生飛煙”踏過薄霧,蜿蜒山路的盡頭就是重慶市酉陽縣板溪鎮山羊村。房屋修葺、稻田養魚、擴寬産業路…… 這個曾經常駐人口不足100人的“空殼村”如今已破殼重生,上演著“春天的故事”。

  大山通車 山村美景不再“待字閨中”

  山羊村是個交通的閉塞、基礎設施落後的小山村,曾經,村民出行只能徒步通過一條13公里曲折陡峭的泥巴路,至少花費兩個小時,一下雨,山路泥濘濕滑,十分危險。於是,村裏的年輕人都逐漸“逃離山村”,選擇去大城市打拼自己的一番事業。2016年,村裏常駐人口不足100人,山羊村變成了典型的正在走向衰落的“空殼村”。 

  而與其閉塞落後相對的,是山羊村讓人印象深刻的美麗風景。漫山紅葉、綺麗梯田、古樸村寨、傳統花燈,都在訴説著這個小山村獨特的魅力。但是,由於山路崎嶇,這些美景一直“待字閨中無人識”。直到2016年底,山羊村投資500萬修建的公路終於完工,才打通了制約山村發展的“最後一公里”。

  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幾公里,但山羊村的歷史,到這裡,翻了新篇。

  山羊村的旅遊業“活”了起來,每年10月至11月,是山羊村的旅遊旺季,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紛紛前來與紅葉拍照打卡。遊客一多,前來尋找當地農家樂的人也就多了起來,但山羊村落後的住宿接待條件讓不少遊客望而卻步。

  “我當時就覺得不能讓這個帶領村民脫貧的好機會白白溜走。” 山羊村駐村工作隊副隊長田雪勇説。於是,該村使用酉陽縣扶貧辦、酉陽縣民宗委、酉陽縣城鄉建委特色村寨、傳統村落保護資金300萬元,對1、2組實施風貌改造、民居保護和庭院整治建設,同時落實公路養護員1名、村寨保潔員2名,美化亮化家園。

  “之前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好事,政府出錢給你把房子修好,每個月還有房租收。”張春珍站在自家煥然一新的庭院前,笑得瞇起了眼睛。張春珍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以前,她的房屋很破舊,通過政府統一包裝,屋子原本的水泥地變成了木地板,看起來不僅煥然一新,還十分美觀。現在,張春珍將房子租給了別人用來開農家樂,每年還能得到一筆租金分紅。

  如今的山羊村早已“舊顏”換“新顏”,完成修繕的民居錯落有致地排列在山間,新鋪的石板路連結了家家戶戶,據了解,通往板溪集鎮的産業路將從原本的4.5米擴寬到6米,于明年初完工,屆時,將會有更多的遊客前來觀賞山羊村的“顏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3ace4a6-65b1-4bb0-ada1-672f4f20abc0

如今,山羊村的農家樂配套設施已逐步完善 記者 唐雨 攝

  産業振興 這裡的年輕人要回鄉創業

  道路通了,遊客多了,山羊村“年輕的血液”也回來了。

  39歲的陳娟艷是山羊村裏出了名的女強人。在外打工多年的她有一家自己的服裝廠,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曾經的陳娟艷從沒想過,終於走出農村的她,居然又回來了,還重新創起了業。

  “2017年8月,村裏就跟我打電話,説想發展集體經濟,興辦旅遊業,鼓勵大家創辦農家樂。這個想法的推進需要村民流轉空余房屋和土地,然而村裏的老人大多都不懂旅遊業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就需要一個人回來帶動,讓更多有才之人回到家鄉建設家鄉。”陳娟艷説。

  挂完電話後,陳娟艷思考了很久。去?可農家樂是她從沒接觸過的領域,失敗了怎麼辦。不去?山羊村是自己的家鄉,為家鄉儘自己的綿薄之力也是應該的。思量再三,陳娟艷決定回到山羊村大幹一場。

  返村後,陳娟艷將自家住宅周圍的11間房屋租了過來,並進行了裝修改造。自漫山紅農莊開辦以來,生意很好。每年的9、10月紅葉觀賞旺季,能收入4萬多元,淡季也能達到每月1萬多元的收入。

  “陳娟艷把農家樂經營得這麼好,再加上村裏對寨子裏所有的房屋進行包裝打造,並採取聯合經營模式,共同接待遊客,大家就都有了信心。如今,我家的農家樂也經營起來了。”該村2組的陳蜀德説。

  “人才是鄉村振興的關鍵。” 田雪勇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如今,山羊村的鄉村旅遊發展專業合作社和山滋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框架已經搭建,但還需大量的管理能人,發展能人,帶動能人。

  為此,山羊村的鄉村旅遊發展專業合作社和搭建的山滋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提出了,能同時接待40人以上的餐飲農家樂一家補償5萬元,能提供五張床位以上的住宿農家樂一家補償5萬元,而同時能提供餐飲住宿的農家樂,則一家補償8萬元的補助措施。

  目前,山羊村的常駐人口達到了200多人,“空殼村”不再空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9cd09cf-d4fd-4afd-960f-4aaf4ca86c3e

張春珍站在經過修葺煥然一新的家中,笑開了花。 記者 唐雨 攝

  稻田養魚 村民腰包鼓起來

  在寨子的不遠處,有800畝的綺麗梯田,不少村民正揮舞鋤頭,刨松田土、挖掘魚池,為村集體經濟“稻田養魚”進行勞作。

  山羊村油沙地産出的大米不僅顆粒飽滿,而且飽含油脂,口感好,營養豐富,供不應求。

  有良好的口碑和寬廣的土地,山羊村人説幹就幹!逐漸建成了400畝農田,用於稻田養魚。

  “如今村裏的發展越來越好了,我每天也幹勁十足,對未來充滿希望。”該村貧困戶陳永德説,村裏開展集體經濟後,大家的腰包都鼓了起來,田土權屬不變,每年有租金,下地務工還有勞務收入,待到産品銷售後還有股金分紅。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了解到,山羊村共有468戶村民,如今,已有300戶村民加入了集體經濟,並簽訂合作協議。預計今年年底,山羊村還將建設農耕文化博物館,配套建設停車場400平方米、步遊道3000米、水體觀景2處。同時,該村下一步還將利用村裏優質的山泉水資源,建立水廠,生産桶裝水,併發展光伏發電,拓寬扶貧渠道,把山羊村建設成為産業興旺、百姓富裕的美好新農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