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以案四説”七千多場警示教育會觸及黨員幹部靈魂

2019-04-17 13:30:2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3月,全市各區縣、市級部門、國有大型企業、高等院校等圍繞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相繼召開“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會7100余場,運用典型案例3400余件,全市53萬多名黨員幹部受到教育。

  4月10日,巫山縣公安局組織召開“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會。會上,縣公安局黨委相關負責人圍繞基層民警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分別從“紀、法、德、責”角度,深入剖析案件折射出來的問題,教育引導參會人員模範遵守黨紀警規,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

  “作為執法者,必須牢牢嚴守紀法紅線和道德底線,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心存對黨紀警規的敬畏,珍惜來之不易的工作崗位和幸福生活。”一民警在會後這樣説道。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3月,全市各區縣、市級部門、國有大型企業、高等院校等圍繞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相繼召開“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會7100余場,運用典型案例3400余件,全市53萬多名黨員幹部受到教育。

  用好“活教材” 力促知敬畏

  去年以來,我市充分運用查處的“活教材”,以身邊案教育身邊人,開展“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以案説紀,即深入剖析違反“六項紀律”的典型案例,體現紀在法前、紀嚴於法,重在增強黨章黨規黨紀意識;以案説法,即深入剖析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的典型案例,弘揚憲法法律至上理念,重在增強依法用權、依法辦事的意識;以案説德,即深入剖析道德敗壞、品行惡劣的典型案例,重在強化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意識;以案説責,即深入剖析管黨治黨責任缺失的典型案例,重在樹牢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的意識。

  “孫政才、薄熙來是違反政治紀律最現實的典型……”在去年底召開的全市“以案四説”警示教育大會現場,看到昔日的領導、同事出現在警示教育片中,聆聽從“紀、法、德、責”角度剖析這些案件暴露的問題,與會領導幹部神情凝重。

  為最大限度實現教育效果,市委先後出臺工作意見和實施意見,對全市“以案四説”警示教育作出具體部署。通過精準施策、分類指導,各級各部門結合工作實際,運用身邊案分對象、分類別、分批次開展警示教育。同時,注重破立並舉,堅持法德結合,切實增強肅清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引導全市形成遵紀、守法、立德、盡責的良好氛圍。

  這其中,有的地方和單位在支部宣佈處分決定現場開展“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有的結合民主生活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把“以案四説”警示教育融入黨的組織生活;有的將“以案四説”警示教育納入黨校、行政學院課程;還有的將“以案四説”警示教育向領導幹部家庭成員延伸,開展到基層單位、街道社區,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納入經常。

  同時,各區縣注重結合實際,突出針對性、有效性,將警示教育的觸角延伸到基層:豐都縣包鸞鎮飛仙洞村召開“以案四説”警示教育院壩會,現場退贓,讓老百姓感受到正風肅紀就在身邊;武隆區針對不同教育對象,定制“以案四説”警示教育“套餐”,彙編警示教材、製作違紀違法黨員幹部懺悔錄和警示教育片,下發到各級黨組織開展學習討論;萬盛經開區石林鎮黨委在警示教育會結束後,組織鎮村幹部走村入戶向村民宣傳基層幹部應該遵守的廉潔紀律,併發放印有監督舉報電話的宣傳資料……

  當頭棒喝 喚醒“夢中人”

  用身邊案、最近案、典型案開展“以案四説”警示教育,讓不少黨員幹部摒棄了看客“心態”。

  去年12月12日,豐都縣保合鎮牟家場村“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會正在進行。之前,該村村主任因在2015年C級危房改造中以“照相費”名義違規收取村民費用等問題受到誡勉談話處理。會上,村委班子結合案情依次從“紀、法、德、責”角度發言。

  此時發生了戲劇性一幕。“村主任現場作檢討和大家的發言,像是當頭一棒,把我敲醒了,我現在當著大家的面,主動交代自己的問題,希望組織能從輕處理……”負責“以案説紀”的民生專幹譚某在發言時,主動交代冒領侵吞退耕還林補助資金2000多元的問題。

  “我以前覺得事情已經過去了很多年,應該不會被人發現,可在警示教育會上,我越聽心裏越不踏實。”譚某事後説,事情交代清楚之後,像是拔出了這些年卡在喉嚨裏的一根刺,輕鬆了許多。

  典型案例當頭棒喝,喚醒“夢中人”,讓黨員幹部紅臉出汗、知錯知止,警示教育的成效逐步顯現:“以案四説”開展以來,長壽區共有17名幹部主動上交紅包禮金累計5.5萬餘元,主動説清問題12個;綦江區20名黨員幹部主動退還或上交紅包禮金及親屬違規享受的惠民資金近10萬元、高檔煙酒等名貴特産類禮品7件次;巴南區有15名黨員幹部主動退還或上交紅包禮金15萬餘元;渝北區12名黨員幹部主動上交紅包禮金3.66萬元……

  開展警示教育就是要觸及靈魂,外化于行。3月7日,正在下鄉途中的巴南區東溫泉鎮扶貧辦工作人員梁正勇接到了一位朋友的電話:“老梁,陽春三月花開正好,我們想來東溫泉鎮賞賞花、泡泡溫泉,你可否幫忙‘安排’一下?”

  “歡迎你們來,我私人接待。”梁正勇説,前幾個月鎮裏才開了“以案四説”警示教育大會,通報了鎮裏有關領導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處分的案例,警示言猶在耳,做事必須守住紀律底線。

  以案促改 紮緊制度的“籠子”

  全市各級各部門不僅讓幹部把問題講清楚、把癥結找出來,還通過“以案四説”警示教育堵塞制度漏洞,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建設。“在加大查處力度的同時,要把查處的問題與督促整改結合起來,堅持一案一總結,注重從典型案例中深入剖析案發原因,發現制度上的漏洞、監管上的盲點,推動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最大限度防止同類腐敗問題再發生。”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重慶安全技術職業學院貧困學生就是以案為鑒、建章立制的受益者。

  “以前學院在發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助學金方面存在制度漏洞,讓原院長杜曉陽有了可乘之機。”該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賴勇説。

  經查,杜曉陽在擔任學院院長期間,利欲熏心,套取數百萬元國家對中等職業學校家庭困難學生生活資助款,嚴重損害了貧困學生的利益。

  “杜曉陽案就是一面鏡子,照出了學校管理的漏洞,也照出了努力的方向。”重慶安全技術職業學院以杜曉陽為反面典型召開“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會,有關領導反躬自省的同時,制定完善相關制度堵塞漏洞成為共識。

  會後,瞄準問題靶向,一攬子堵塞漏洞的新制度相繼出臺。賴勇介紹,這包括各類獎學金、助學金、學費減免、困難補助、學生學籍管理“雙向控流”等管理辦法,以及補助資金公示公開制度、銀行打卡代發制度等,“現在給學生的錢既要公示,又由銀行打卡代發,誰再想打歪主意就難了。”

  這只是一個縮影。“以案四説”警示教育開展以來,各區縣針對違紀違法案件暴露出的監管漏洞以及對照查擺出的問題,對現有制度進行全面審查、評估和清理,剖析查找廉政風險點,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針對渝北區委原常委吳德華嚴重違紀違法案暴露的突出問題,市監委向渝北區發出監察建議書,該區據此制定以案促改工作分解方案,逐項明確牽頭領導、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嚴格整改要求;就群眾反映強烈的對各類扶貧補助款“雁過拔毛”等問題,忠縣紀委監委把群眾關注度高、問題反映集中的18個貧困村確定為重點督查對象,從城建、農業、財政、發改、水務5個部門抽調30名工作人員,組建6個督查組,對109個扶貧項目進行“條塊式”專項檢查;城口縣林業局制定完善了《扶貧項目驗收管理實施辦法》和《扶貧項目資金公示公開制度》,對工程招投標、項目監管、項目驗收、資金撥付等程式進行了規範;萬盛經開區針對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形成了《關於基層黨組織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的調研報告》《萬盛經開區“三不”機制一體推進情況調研報告》《關於管住村社區“微權力”預防“微腐敗”的幾點思考》等研究成果,督促相關部門出臺制度,及時堵塞漏洞……

  鏡鑒常在,警鐘長鳴。要讓“以案四説”發揮最大效果,就必須以案為鑒、以案為訓、以案促改。“通過多管齊下,標本兼治,使廣大黨員幹部在‘以案四説’警示教育中進一步堅定信仰追求,增強法紀意識,提升政德水準,提高幹事創業積極性,推動重慶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整體向好,各項事業邁上新臺階。”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周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