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要聞>正文

烏江重慶段全流域水質達Ⅲ類

2019-04-18 11:01:3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c422884731e21fb8556

烏江“百里畫廊”美景如畫。通訊員 李洪衛 攝

  ■近年來,通過流域綜合治理,全面加強工業污染防治、取締網箱養魚、補齊污水處理設施短板,烏江水質總磷超標頑疾得到有效控制,重慶段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今年前3個月,烏江重慶段全流域整體水質達Ⅲ類,部分斷面水質達Ⅱ類

  烏江發源於貴州省威寧縣,在重慶境內流經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武隆區後在涪陵區匯入長江。作為長江上游重要支流,烏江全長1037公里,其中重慶境內163公里。而烏江重慶段又因“山似斧劈、水似碧玉”,有著“百里畫廊”的美譽。

  然而,由於沿岸工業企業經營粗放、網箱養殖超載、污水處理滯後等原因,自20世紀末以來,烏江污染愈加嚴重,尤其是總磷指標長期超標,部分支流斷面水質降至劣五類,烏江成了“污江”。

  近年來,重慶通過流域綜合治理,全面加強工業污染防治、取締網箱養魚、補齊污水處理設施短板,烏江水質總磷超標頑疾得到有效控制,烏江重慶段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今年前3個月,烏江重慶段全流域整體水質達到Ⅲ類,部分斷面水質達到Ⅱ類,山清水秀“百里畫廊”美景重現。

  積極治理工業污染

  從源頭消納磷礦渣

  4月17日,重慶日報記者在南川區東城街道龍岩河工業園區看到,堆放于大溪河河畔、原雙贏集團公司北固磷銨廠生産磷銨過程中産生的約250萬噸磷石膏堆,已經被完全覆蓋。

  南川區生態環境局土壤環境保護與輻射環境管理科科長甘林仲介紹,該磷石膏堆場于1993年投入使用,經過20多年的堆放,形成了一個佔地9萬平方米、高40米、總體積約250萬立方米的磷石膏錐形體。

  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重慶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南川區龍岩河出境斷面水質連續三天檢測未達標。南川環保局組織人員對現場進行排查,確認區內雙贏集團磷銨廠的磷石膏堆場有廢液滲漏,造成龍岩河總磷指標長期超標。

  大溪河,是烏江南岸重要支流,在武隆區鴨江鎮大河嘴匯入烏江。

  為解決250萬噸磷石膏堆對烏江流域水環境污染的問題,經過專家論證,南川對磷石膏堆場採取了應急覆蓋,並對堆場原有涵管進行封堵。同時在涵管的末端,通過管道將滲濾液輸送至提升泵站,提升至滲濾液處理站進行收集處理,由站內現有設施處理達到排放標準後排放。

  同時,南川正與江蘇緯天建築材料公司、成都上築建材公司、重慶搏雙公司等洽談對接,計劃引進部分企業綜合消納磷石膏,並已初步制定了對磷石膏消化利用的扶持政策。

  南川還與武隆、涪陵等區縣簽訂了大溪河等聯防聯控協議,推進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全流域綜合治理。

  涪陵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趙黎明介紹,涪陵全面關閉了烏江沿線及流域非煤礦山18座和小水泥廠22家,烏江沿線和白濤工業園區工業廢水實現全收集處理達標排放。

  全面取締網箱養殖

  強化養殖污染治理

  酉陽涂市鎮勝利水庫,養殖有不少河鱸魚。

  這些河鱸魚,是從烏江“搬家”到勝利水庫的。

  原來,近年來,酉陽境內烏江、阿蓬江、酉水河等水域的網箱養殖不斷增多,對天然水域生態環境造成不利影響。為了切實改善全縣水域生態環境,酉陽從2017年開始在全縣天然水域開展網箱養殖取締工作。

  這些原本生活在烏江桃花渡口外網箱裏的河鱸魚,就“搬家”到了勝利水庫。

  酉陽龔灘鎮紅花村,是烏江和阿蓬江交匯處一個美麗的小村子。

  為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紅花村紮實抓好清理生活垃圾、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按照“戶集、村收、鄉鎮轉運、區域處理”要求,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實現村莊清潔常態化,同時全面取締烏江和阿蓬江沿岸網箱養魚。

  如今,酉陽烏江流域的網箱養殖已被全部取締,共拆除網箱養殖場89個,拆除面積63745.44平方米。

  彭水和武隆簽訂了《跨界框架協議》,建立綜合聯動執法機制,先後開展3次網箱養魚和外來船隻聯合執法,拆除了烏江支流芙蓉江上2處存在多年的網箱養魚場,取締網箱養魚300余平方米。

  補齊污水處理短板

  一江清水匯入長江

  隨著城鎮化的發展,烏江重慶段沿岸城鎮規模日漸擴大。污水處理設施和配套管網建設滯後,部分生活污水直排烏江,也是烏江總磷超標的重要原因。

  如今,烏江重慶段沿岸城鄉污水處理短板正在加快補齊。

  龔灘,這個烏江邊美麗的古鎮,旅遊業快速發展給古鎮帶來較大的生活污水處理壓力。

  為此,龔灘以轄區烏江、阿蓬江水域污染防治和農村環境治理為重點,強化集中專項整治,建成佔地7500平方米的垃圾集中處理場1座、垃圾轉運站1座,投入垃圾收運箱50個、垃圾清運車10輛;建成日處理能力500噸的污水集中處理站2個、1.5萬噸的污水處理廠1座,大型化糞池12個。

  位於烏江支流後溪河畔的涪陵白濤工業園區,是烏江重慶段最大的工業聚集區。

  趙黎明介紹,針對白濤園區化工企業較多的情況,涪陵建立了“裝置級(生産車間、罐區設置圍堰)、工廠級(企業污水處理廠和事故應急池)、園區級(園區污水處理廠和事故應急池)、河流級(後溪河及支流三道攔截壩)”環境風險“四級”防範體系,全力確保極端事故狀態下,污水能得到有效攔截,不直接排入烏江造成污染。

  此外,涪陵還建成烏江沿線集中居民點污水處理設施5處,實現沿線場鎮及居民點污水集中處理全覆蓋。

  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針對流域生活、農業、工業等污染源,烏江重慶段已累計建成工業集聚區污水處理設施13個,城鄉污水處理設施340余個,流域內工業和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處理。

  監測數據顯示,烏江重慶水質總磷最高時曾達到1mg/L,如今烏江重慶段水質總磷下降到0.08mg/L,全流域水質達到Ⅲ類,烏江一江清水匯長江成為現實,“百里畫廊”美景重現。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