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彭水三義鄉探索扶貧新路子

2019-04-18 11:36:0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彭水三義鄉探索扶貧新路子 “五小”經濟富農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aec0fee-83d7-438a-94ac-1952da5dacd1

劉應萬家的新房 記者 唐雨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18日6時訊(記者 唐雨)每個到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三義鄉的人,一定不會忘了那條在懸崖上“摳”出來的盤山公路,進出“兩山夾一溝”的三義鄉,必須走這條路。因其基礎條件落後、地理環境惡劣、産業結構單一,三義鄉成為了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

  2017年,駐村工作隊進駐三義鄉,他們積極彌補基礎設施短板、創新發展“五小”經濟、落實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帶領村民積極探索扶貧新路子,奏響了定點包乾脫貧攻堅新樂章。如今,三義鄉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全面改善,學校、醫院、社保等公共服務體系短板全面彌補,2018年底,全鄉貧困發生率從上年的11.6%下降為4.9%。

  強組織聚民心 鄉里來了個“駐村大隊長”

  “脫貧全靠共産黨、市上派來大隊長,精準扶貧肩上扛、爬山訪戶政策講,窮苦險區尋方向、産業發展許多樣……”這是三義鄉今年春節期間村民自創“花燈龍船調”的一段唱詞。

  而唱詞中的大隊長,就是重慶市發展改革委扶貧集團駐三義鄉工作隊的王祖勳隊長。

  “我剛來到三義鄉的時候,就發現我是時候打一場‘硬仗’了。”回憶起剛駐鄉的時候,王祖勳仍滿是感嘆,那時的三義鄉基礎條件十分落後,村民出行的道路多為泥巴路,一旦下雨,走在“兩山夾一溝”的山路上,就十分危險。

  新官上任,能否聚齊民心,得到大傢夥的支持,也成了“外來”隊長王祖勳需要解決的又一大難關。

  怎麼幹?做出業績加油幹!王祖勳帶領全鄉幹部吃住在鄉,劃分為6個戰隊,還推出了“134”脫貧攻堅工作路徑。何謂“134”?王祖勳解釋道,即堅持“工作在哪,攻堅隊伍就在哪;困難群眾在哪,攻堅隊伍就在哪”的“一線工作法”和建立月計劃、周安排、日推進的“三步”工作機制,以及春季圍繞産業調整,夏季圍繞基礎設施改善,秋季圍繞教育扶貧,冬季圍繞易地搬遷開展主題攻堅的“四季”主題攻堅行動。

  靠著這股子硬作風和蓬勃的工作激情,如今的三義鄉,不僅民心齊了,組織硬了,各種扶貧措施也如火如荼地施行著,大家把心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向著“兩年見成效”的目標邁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b2b4d95-d149-4096-a550-34a314a9261f

王由全家的庭院 記者 唐雨 攝

  “五小”經濟富農家 庭院變身“聚寶盆”

  “王隊長,快過來坐,最近我家的豬兒又漲價了!”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順著熱情的招呼聲望去,一個憨厚高大的中年人映入了眼簾。王祖勳介紹,這個中年人便是三義鄉蓮花村的“五小”庭院經濟示範戶王由全。”

  來到王由全的家門口,看到門外的庭院經過了人工改造,中間道路鋪上了鵝卵石,六個小凹的花園分佈在道路的兩旁,花園中間有四塊空地,那是王由全用來辦農家樂的地方。

  小路盡頭,是王由全家的三層小樓,外墻上交叉貼著白色、灰色瓷磚,在陽光的映射下,對外泛著光。“能有現在的好生活,多虧了王隊長和鄉里搞的‘五小’庭院經濟,現在庭院就是我的‘聚寶盆’!”王由全笑呵呵地説,2016年,王由全回家利用國家的支持政策和幾個貧困戶一起成立了合作社,辦起了養豬場,並於2018年擴大了養殖規模。王由全介紹,但是當年上半年豬肉的行情很不好,賣一頭毛豬要虧近300元左右,不賣的話每天得需要飼養成本,滾動補苗也無錢投入,走投無路的王由全望著養殖場積壓的400多頭毛豬犯了難。

  王祖勳了解到王由全家的情況後,鼓勵他發展起了以吃刨豬湯、農家飯、高山納涼為主的庭院經濟,殺刨豬的肉也可賣給全鄉其他工地、鄉政府和學校食堂。

  據王由全介紹,連續2個多月,每天都能殺一頭豬,綜合經營能有2000多元的現金回籠,養殖資金壓力一定程度上得到緩解,一直撐到10月份豬肉價格漲起來,積壓的毛豬都全部賣出了好價錢。到年底,補欄的豬更是賣出了超出預期的高價,所有的貧困戶都賺錢了。

  王由全家的“五小”庭院經濟正是三義鄉創新發展“五小”經濟的一個縮影。

  王祖勳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針對貧困戶缺資金、缺技術、缺人力、缺脫貧致富門路以及三義鄉“地無三尺平”的實際情況,2018年,全鄉培育了小加工、小餐飲、小運輸、小製作、小買賣等“五小”非農經濟示範戶38戶;培育小果園、小花卉園、小瓜菜園、小水産園、小養殖園等“五小”庭院經濟示範戶15戶,産值400余萬元,戶均增收3-5萬元。

  易地搬遷獲幸福 貧困戶靠它將媳婦娶進家門

  洋氣的兩層小樓,二樓還有一個漂亮的露天陽臺,小樓後面,是村裏劃分的半畝良田,這是三義鄉村民劉應萬的新家。

  搬進新家之前,年近50歲的劉應萬住在海拔近1400米的山樑上,父輩建於50、60年代的兩間木房早已破破爛爛,但仍是他們一家三口唯一的安身之地。妻子殘疾行動不便,在外打工多年的兒子因為家中提供不出一個好的住所,一直無法娶到媳婦,這也成了劉應萬夫妻的一大“心病”。

  “現在好了,新房有了,兒子也把媳婦娶進來了”,談起最近發生的喜事,劉應萬仍顯得有些激動:“以前哪敢想這樣的好事,不僅可以搬下山,還可以花這麼少的錢住進這麼漂亮的房子。”

  劉應萬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當王祖勳第一次到他家,告訴他可以易地扶貧搬遷時,他並不相信,內心也不願意,“你想嘛,我們山裏面的人,都是靠山吃山,要我們搬下山,一是沒錢,二是沒好的宅基地,再一個,我們搬下來靠什麼生活。”

  村民的拒絕並沒有澆滅王祖勳和扶貧幹部的信念,他們一次次往山上跑,給村民們做工作。沒錢,那就由政府托底,人均負債不超過2500元,戶均不超過1萬元;沒宅基地,那就由工作隊去爭取土復墾收儲政策、協調土地;沒生活來源,那也有政府配套建設村集體産業基地,讓每家每戶有勞動力的都可以到産業基地務工掙錢。最後整個山上共有50多戶同意搬遷。

  到2018年底,通過集中與分散相結合,全鄉規劃的170戶698人貧困戶累計將有169戶694人完成搬遷,任務完成率達到99.4%。同時,按照“村民需求優先、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完成了104戶D級、C級不安全住房改造,貧困戶安全住房率從60%上升到100%。

  王祖勳表示,今年是三義鄉“戶脫貧、人銷號、鄉摘帽”的最後一年,三義鄉將加快推動弘升水庫、醫院、養老院等民生項目徵地拆遷,以“五小”微經濟為切入點,加快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保障群眾穩定增收,將三義鄉建設為一個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新農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