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交通建設“加速跑”

2019-04-30 09:15:2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實施“三年行動計劃” 重慶交通建設“加速跑”

【要聞 摘要】重慶交通建設“加速跑”

四月十二日,渝黔高速公路擴能項目有序推進,目前土石方工程完成過半。記者 羅斌 攝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重慶要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必須加快交通建設。”市交通局表示,今年,重慶市抓緊實施城市提升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在建的鐵路、高速公路和“四好農村路”等項目明顯加速,多個重點交通項目已開建或將開建。

  “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加力提速綜合交通規劃建設,大力實施城市提升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努力為重慶發揮好‘三個作用’提供有力交通保障。”市交通局表示。

  鐵路

  成渝鐵路重慶站至江津段改造有望近期開建

  平整的路基,沿著山脈向遠處延伸。網狀的邊坡,由藤本、草本植物,以及喬木、灌木形成的多層次綠植,濃郁蔥蘢,盛開的鮮花點綴其間,猶如一條流動的風景線。與路基連接的隧道也已完工。

  這是4月25日,重慶日報記者在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龍盛車站路基段看到的景象。在建的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雖2021年底才建成通車,但龍盛車站長約4.3公里的路基以及連接的隧道等土建工程已完工。

  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包括東環線正線、機場支線和黃茅坪支線,將連接起重慶東站、重慶北站和江北機場等重要交通樞紐,建成後將大大方便市民出行。

  截至4月初,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路基及站場土石方工程累計完成設計總量的53.2%,橋梁工程累計完成設計總量的36.5%,隧道工程累計完成設計總量的37.5%。

  快速推進的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只是我市在建重點交通項目“加速跑”的一個縮影。

  市交通局稱,目前重慶在建的鐵路項目推進順利。截至今年3月底,鄭州至萬州鐵路(重慶段)完成土建工程、橋梁和隧道約一半。涪懷二線土建工程形象、橋梁進度完成近七成,隧道進度完成81%。黔張常鐵路土建工程形象進度完成73%,橋梁、隧道已基本完成。

  未開建的項目也在加快推進。渝昆高鐵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已完成修編及審查,有望今年開建。渝萬高鐵完成了預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成渝鐵路重慶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有望近期開建。

  渝湘高鐵重慶主城至黔江段先期開工段已于去年開工,全線初步設計已完成審查。萬州新田港鐵路集疏運中心也完成了初步設計審查。

  高速公路

  今年將開建渝遂擴能和渝湘擴能項目

  在提速鐵路項目建設的同時,我市已規劃和在建的高速公路項目也加快推進。

  4月27日,在渝黔高速公路擴能項目重慶段二合同段營寨村施工現場,重慶日報記者看到,該段路基基本完工,寬闊而又平整。工人們正在進行道路附屬工程建設以及實施邊坡綠化。

  負責承建的中鐵十八局稱,該段路基長2公里,從營寨村一直延伸到民權村,是全線推進最快的一段。全線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長超過3公里的光明隧道,左右洞分別掘進400多米,預計明年初就可貫通。

  “渝黔高速公路擴能項目作為重慶城市提升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重要組成部分,正全力推進。”施工方負責人稱,截至4月底,項目土石方工程累計已完成設計總量的52.3%,橋梁和隧道工程均全部開工,各項重難點工程也在有序推進中。

  據介紹,渝黔高速公路擴能項目重慶段全線長99.9公里,全線按雙向六車道、時速100公里標準建設。

  市交通局稱,今年來,包括渝黔高速公路擴能重慶段18個在建項目正加快推進。今年2月,我市已開建奉節至建始高速公路。年內還將開建渝遂高速擴能重慶段和渝湘高速擴能重慶段等項目,目前這兩個項目已分別完成初步設計和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

  今年,全長139公里、連接四川南充和瀘州的潼南至榮昌高速重慶段也將建成通車,屆時將為重慶增加兩個高速公路出口通道。

  此外,作為城市提升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重要內容的普通幹線公路,目前我市已啟動改造800多公里,全年將啟動實施3300公里。

  四好農村路

  1.2萬村民小組今年將實現通達或通暢

  最近,徐汲光多了一個“打卡地”:隔三差五,就要到正在硬化的六組通組公路工地看看,了解工程進展情況。工地上若需幫助,他都會毫不猶豫地全力幫忙。

  徐汲光是雲陽縣泥溪鎮勝利村六組村民。在建的六組通組路長2.26公里,穿過徐汲光家門口。建成後,村民坐車只需10分鐘就能到達泥溪鎮。

  該路雖然2014年已經建成,但一直沒硬化。車不通,村民出行全靠步行,特別是到附近的泥溪鎮,要花費近兩個小時。村民種植的包谷、紅薯等,也全靠肩挑背磨。

  勝利村村支書黃沈稱,該路建成後,將方便該組100多人出行。與此同時,連接該村9、10、11村民小組,全長3.8公里的硬化路,有望今年8月完工,屆時全村村民將全部實現家門口通公路。

  “修一條路,就打開了當地脫貧致富的大門。”雲陽縣交通局相關人士表示,2019年,雲陽縣計劃啟動實施“四好農村路”建設800公里,積極推進部分未完工項目續建工作,力爭村民小組通達率達到90%、通暢率達到75%。

  市交通局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改善貧困地區交通環境,打通農村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決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掉隊。根據城市提升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今年我市將建設“四好農村路”2.4萬公里,新增1.2萬村民小組實現通達(通公路)或通暢(通油路或水泥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