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橋梁創造17項世界之最

2019-05-09 12:49:4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橋梁創造17項世界之最 全國首個以城市橋梁管理為主題的論壇在渝舉行

  2019·中國重慶城市橋梁管理論壇暨第二屆西部市政維護與環衛裝備展覽會5月8日在國際博覽中心舉行,這是中國首個以城市橋梁管理為主題的論壇,吸引了300多位國內外橋梁專家及企事業單位代表參會。

  重慶日報記者從論壇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重慶已建和在建橋梁有1.4萬座,其中城市橋梁2000余座,城市跨江特大橋38座。重慶橋梁創造了17項世界之最,其中有8項是在建時的世界之最,有9項至今保持了世界之最的紀錄。保持世界紀錄的橋梁包括2009年建成的朝天門長江大橋,主跨552米,跨徑居世界拱橋之首,被稱為“世界第一拱”;2018年建成的渝黔鐵路新白沙沱長江大橋,是世界上荷載最大的鋼桁梁斜拉橋,也是世界首座雙層鐵路鋼桁梁斜拉橋;在建的鵝公岩軌道專用橋,是世界上最大跨度(主跨600米)的自錨式懸索橋等。

  如何提高重慶市橋梁建設管理養護水準?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林同棪國際工程諮詢(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文中認為,耐久性不但直接影響一項工程的全壽命週期,更直接影響人類在地球上生存的可持續性。提高橋梁的使用壽命,必須提高橋梁的耐久性。

  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員周豐峻提醒,只有不斷提高橋梁運用的信息技術,豐富大橋類型,創新結構材料並重視橋梁及周邊的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才能適應目前橋梁工程的發展趨勢。

  重慶市城投路橋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李政表示,未來的路橋管理將是設計、施工、材料、科技等管理行業上下游産業整合,文旅、傳媒、金融等路橋隱形要素共振發力的全新管理模式。

  據悉,重慶城投路橋已率先建立了全國路橋管養行業首個博士後工作站,並完成橋隧智慧管理綜合平臺初期建設。這個平臺投用後,重慶的橋梁將變得更加耳聰目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5-09-0093

鄧文中

  院士專訪》》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鄧文中:

  定期更換構件 橋梁或可“長命百歲”

  “一座橋梁要健康,光有壽命是不行的,還要有品質。”5月8日,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林同棪國際工程諮詢(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文中在2019中國·重慶城市橋梁管理論壇上作主題演講時表示,橋梁建造要符合安全、實用、經濟、美觀4個基本要求,每個方面都有耐久性的要求。許多人只注重橋梁安全的耐久性,也就是結構的耐久性。但在橋梁的全壽命週期中,投資、養護、維修都對橋梁的耐久性有很大影響。

  在鄧文中看來,使用壽命通常不等於設計壽命。如果大橋的狀態良好,100年後也不會因為設計壽命到期而被拆除或更換。

  “我們設計石板坡長江大橋復線橋的時候,並不知道這座橋如今會有那麼大的車流量。同樣,設計千廝門大橋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現在每逢節日,這座橋上會有那麼多人。”為重慶主持設計了10余座跨江大橋的鄧文中説,橋梁的實用性能常常會受到各種非橋梁問題的影響,比如橋上交通流量增加、橋下通航要求變大、橋梁時空功能改變等等,建設時應注重提升橋梁的耐久性。

  “半個世紀前,橋梁設計壽命還是一個無人考慮的問題。”鄧文中説,現在,人們可以通過計算得出橋梁的設計壽命,計算影響壽命的某些部件的疲勞問題。比如基座,10年左右就需要更換;拉索,一般也是10年左右需要更換。如果品質好耐久性高,一座橋梁大部分構件應該都可以達到更長的使用壽命,不能達到的構件可以考慮定期更換,橋梁“長命百歲”是有可能的。

  重慶如何管理已建成的橋梁?鄧文中建議,對橋梁進行養護維修,必須全面了解橋梁的健康情況,有些看似不起眼的現象可能引發嚴重後果。比如鋼結構疲勞、鋼銹蝕可能引起橋梁倒塌,混凝土開裂、過大的變形等也會對橋梁造成損害,這些都是橋梁養護管理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5-09-0094

周豐峻 本欄圖片均由記者張錦輝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周豐峻:

  要注重橋梁在公共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橋梁是重慶城市的代表作品。”5月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員周豐峻在2019中國·重慶城市橋梁管理論壇上作主題演講時表示,重慶的橋梁建設發展速度超過人們想像,應該在建設橋梁的同時注重提升其運營維護管理水準,讓橋梁交通建設戰略發展與公共安全使命相契合。

  周豐峻説,長期以來,橋梁作為重要的基礎設施工程,在國家和地方的經濟建設中起著無可替代的作用。雖然我國橋梁建設水準已位居世界前列,但要注重橋梁在公共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並致力於提升橋梁的安全性能。

  在周豐峻看來,開展大跨徑、複雜條件下特大型橋梁技術和應對公共安全等問題的研究,開展橋梁等基礎工程公共安全以及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研究,不僅是土木交通工程學科發展的重要方向,對國家打造“世界名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

  他提醒,目前我國橋梁建設仍存在設計及施工方面的規範更新週期過長、材料與機械設備的開發運用跟不上實際要求、自主創新設計不夠、橋梁環境保護重視程度需提高等問題,亟須引起高度重視。此外,我國橋梁工程發展也面臨地理地址條件更加複雜、信息技術運用程度不斷提高、跨徑不斷增大以及橋型不斷豐富、結構材料不斷創新、環保施工要求更高等挑戰。各方應積極應對這些挑戰,將安全性能作為橋梁設計建設管理維護工作的重要方向。

  相關新聞》》

  “重慶造”市政橋梁黑科技受歡迎

  5月8日,由市城市管理局、中國市政工程協會指導,市市政設施管理局、市市政工程協會等聯合主辦的2019中國·重慶城市橋梁管理論壇暨第二屆西部市政維護與環衛裝備展覽會”在國際博覽中心舉行。重慶企業推出的道路CT車、橋梁雲、大橋健康診斷系統等橋梁管理維護新技術、新裝備亮相,吸引了觀眾的眼球,並獲得不少業內人士點讚。

  展場上展出了一種名為“道路醫生”的道路CT車。這是一套基於人工智能的道路病害診斷系統,由親禾智千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它集合了互聯網+、大數據、探地雷達等先進技術和設備,只要車輛開過,就可對道路的健康情況瞭如指掌。這種CT車去年被運用在港珠澳大橋的橋面鋪裝檢測中。

  此外,由招商局交科院自主開發的“橋梁雲”,交叉融合了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信息,“橋梁雲”包括橋梁雲平臺、監測軟硬體、智慧預警評估演算法等,能針對橋梁結構安全監測需求,提供成套診斷處理技術,已成功運用於重慶渝澳大橋、曾家岩大橋等70余座橋上。

  重慶亞派橋梁工程檢測有限公司推出的基礎設施健康監測系統運維服務,採用“智慧工具+專業服務”方式,為大橋基礎設施健康監測系統開發建立了診斷軟體,可對監測系統內出現的各類問題及報警情況進行及時處理,實現全天24小時技術支持、15分鐘遠程診斷響應、最短2小時人工到現場處理,重慶“兩江大橋”、菜園壩長江大橋等安裝了這種監測系統。(記者 廖雪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