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將打造100個職業教育“雙基地”

2019-05-10 15:33:1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5月10日,重慶市啟動第五屆職業教育活動周活動。5月9日開始,《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多家中央媒體及市內媒體走進重慶市立信職業教育中心、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等職業學校,了解重慶市職業教育發展和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情況。

  産教融合 打造100個職業教育“雙基地”

  5月9日下午,十余名身著統一制服的連鎖經營管理專業學生正各司其職——收貨、擺貨架、收銀;一旁的“智慧新零售産教融合校中店實訓中心”,老師正結合大數據分析給十幾位學生上《連鎖零售企業商品採購》相關的課程……這是永輝超市與重慶城市管理學院採用校企合作模式共建的“智慧零售校中店”,也是重慶市80個高職院校“雙基地”(含培育)之一。

  “每屆連鎖經營專業學生的85%,都會進入這家實訓中心,按照店長的標準完成3年時間的學習。”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全國對連鎖經營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因此學校與永輝超市、麥當勞等龍頭企業合作,採取“引店入校”的真實情境教學方式,培養商貿流通高端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許多學生一畢業即走上店長崗位。

  與上汽通用、北京現代等多家企業共建擁有12個實訓區、45個實訓室的共享型實訓基地,重慶市立信職業教育中心、萬盛職業教育中心、巫山職業教育中心等與汽車企業合作建設“汽車運用與維修”雙基地……來自市教委的信息顯示,為進一步深化“産教融合”,重慶市在2018年啟動建設中、高等職業教育“雙基地”(兼具教學和生産雙重功能、校企雙主體深度合作)建設項目,以加大校企雙主體深度合作,助推産教融合人才培養改革,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

  不僅如此,我市還支持職業院校與規模以上骨幹企業共同組建校企合作職業教育集團(聯盟),並在持續推進示範校建設、現代學徒制試點等項目的基礎上,力爭到2020年,建成優質高職20所,高水準高職10所左右,建成高水準中職(含培育單位)36個。同時全市還力爭建成100個職教雙基地、20個校企合作示範項目、20個示範職教集團和315個骨幹專業,以努力構建符合重慶經濟轉型升級需求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基本形成與區域經濟和産業轉型升級匹配的職業教育體系

  實訓室裏,人工智能與大數據、電子信息工程技術等專業的學生正根據企業任務進行項目設計;大螢幕上,滾動播放著項目設計進展……這是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人工智能學院的教學場景。

  瞄準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的發展,該校採取“校企”“校地”合作模式共建起重慶西永微電子産業園區“産學研”中心、“重電-永川區雲計算學院”等多個産教融合體系,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及行業企業發展。

  由於汽車産業正向新能源汽車轉型升級,相關人才缺口巨大。立信職業教育中心在2016年即制定新能源汽車維修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整合汽車製造與檢修、電子技術應用和物聯網技術應用等多個專業資源,探索建立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專業群,以培養産業升級轉型所需的技術技能人才。

  來自市教委的數據顯示,全市中、高職院校共223所,在校生共約69.7萬人。“不少學校主動適應重慶經濟發展戰略和産業升級需要,撤銷就業率低、社會適應力差的專業,培育和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專業。”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2016年至2018年,高職院校共撤銷了保險、文秘等專業96個點,新增雲計算、工業機器人等專業376個點,其中45個專業點為大數據智慧化。

  正因為此,重慶市中、高職業院校專業服務産業的能力不斷增強。目前,全市中職學校共設置18個專業大類、153個專業,高職院校共設置19個專業大類、362個專業,全市已基本形成與區域經濟和産業轉型升級相匹配的職業教育體系。

  職業教育國際化水準不斷提高

  5月9日下午,在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現代物流實訓中心,有20多名來自泰國的留學生在進行專業學習。該校物流管理專業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成立了國際物流學院,並先後與泰國、德國、新加坡等國家的院校達成合作,已陸續招收兩屆海外留學生,積極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養國際化物流人才。

  事實上,近年來,我市職業教育的國際化辦學水準不斷提高。如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立足裝備製造業特色,建設職教海外“魯班工坊”。2016年,該校與重慶力帆實業(集團)進出口有限公司聯合打造俄羅斯“魯班工坊”;2018年建立埃塞俄比亞“魯班工坊”;2019年與長安國際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共建沙特阿拉伯“魯班工坊”……“學校選派教師到境外開展技術服務、技能培訓等,以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的技術技能人才和企業海外生産經營人才。”該校相關負責人説。

  在中職領域,我市則以中德合作為載體,努力拓寬國際合作辦學渠道。“2018年5月,首屆重慶市中德職業教育與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暨中德職業教育聯盟西部中職示範基地啟動儀式在重慶舉辦,這是中德職業教育聯盟第一次與重慶市中等職業教育院校建立協作關係。”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德職業教育合作包括以下方面:一是成立中德職業教育聯盟西部中職示範基地。雙方將建設專業建設、師資共同體、品質保障體系3個研究中心以及1個職業技能認定中心。二是舉辦中德合作的雙主體行業學院。今年3月,重慶第一家中德合作的雙主體行業學院已落戶渝中區,未來中德雙方將圍繞人工智能、智慧製造、大健康等方面開展合作。三是拓寬中德合作辦學渠道。我市鼓勵廣大中職學校積極探索國際合作辦學渠道,與歐洲職業教育與社會教育協會開展合作辦學,選派專業骨幹教師到德國、英國、澳大利亞等職業教育發達國家參加專業培訓,不斷增加職業教育專業建設、課程開發、師資培養等方面的國際合作辦學力度。

  “正是在多個領域和多種模式合作的推動下,我市中、高職院校的國際化開放辦學水準不斷提高,增強了我市職業教育的國際影響和自信,不斷推動職業教育國際化的縱深發展。”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