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圓滿閉幕

2019-05-20 09:46:3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圓滿閉幕 五大特點 凸顯西部對外開放平臺作用

  5月19日,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在重慶落下帷幕。

  當天下午,重慶市商務委召開第二屆西洽會成果發佈會,市商務委副主任許新成介紹了本屆西洽會的相關情況與成果。

  許新成表示,本屆西洽會以“開放新時代·發展新作為”為主題,相比上一屆,規格更高、規模更大、服務更優、影響更廣、成果更豐碩,取得了圓滿成功。

  整體來看,本屆西洽會具有五大特點,凸顯了西部對外開放平臺的重要作用。

  充分發揮“三個作用”的重要載體

  許新成稱,本屆西洽會,是重慶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的重要載體。

  本屆西洽會積極聯動西部省區市,推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大會期間,舉辦了陜西投資環境暨文化旅遊推介會、多彩貴州避暑度假遊主題推廣季等系列活動13場和專題經貿活動67場,西部省區市通過各類活動緊扣時代主題、服務國家戰略、深化合作共贏。

  “一帶一路”是本屆西洽會的熱詞。大會舉辦“一帶一路”系列活動13場。這些活動充分整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源,促進信息互通、經濟互惠、資源共享。以“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為例,該活動組織整合了“一帶一路”沿線僑商資源、凝聚僑商力量,沿線國家僑領、僑商組織、企業家和中國僑商聯合會代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投資發展經驗,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並把年會地址永久落戶重慶。

  本屆西洽會還展示了綠色發展主題。據了解,來自國內外多家企業參展,展示了與綠色發展相關的展品。如中國中車軌道交通高端裝備系統解決方案、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全球清潔能源和長江保護新項目等。

  活動上百場,西洽會更加豐富多彩

  本屆西洽會共舉辦了127場投資貿易和文化交流活動,其中包括開幕式暨重大項目簽約、西部開放高峰會、亞洲300(Asia300)全球商業論壇重慶峰會、2019“央企重慶行”等重大活動21場。

  比如“一帶一路”自由貿易試驗區對接交流會,該活動也是2019上合組織地方領導人會晤重要活動之一。上合組織中,有7個成員國和4個觀察員國的省州(市)長代表團、國內11個自貿試驗區代表團共計300余人出席,各方展開共商、共建、共享合作交流,增進中國自貿試驗區與上合組織國家經濟園區的了解互信和合作互惠。

  八大主題展緊扣“兩高”主題

  本屆西洽會展出面積共11萬平方米,其中特裝面積10.78萬平方米,特裝比例達98%,為全國最大規模的特裝展會之一。

  展覽區設魅力西部合作展區、國際合作展區、陸海新通道合作展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展區、區域合作展區、跨國公司展區、央企國企展區、知名民企展區等八大主題展。

  比如,重慶館集中展示了重慶落實“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發揮“三個作用”的實踐和成效;貴州省展示了原材料、機械電子、輕紡和民族制藥、特色食品等優勢産業;陜西省展示了高新技術、文旅等支柱産業;四川省展示了機械、電子、冶金、化工、航空航天等重點産業等。

  協力共建共享,收穫纍纍果實

  通過本屆西洽會,眾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參會機構和企業對中國西部的發展寄予厚望。

  匈牙利駐重慶總領事羅瀾表示,匈牙利非常希望與中國西部開展更多領域的合作,非常重視雙方的貿易;肯尼亞駐華大使塞雷姆稱,重慶有發達的交通系統和深厚的工業基礎,其經驗值得肯尼亞學習。

  在本屆西洽會上,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寧夏、陜西九省區市人民政府簽署了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協議,標誌著陜西正式加入共建合作機制。此舉將健全通道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深化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的全面戰略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方向發展,助力構建“海陸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新格局。

  多方合作,也收穫了纍纍果實。

  據西洽會執委會統計,大會共有271個國內外項目簽約,簽約總額5497.8億元,涉及智慧製造、生物制藥、新材料、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現代物流、生態保護等領域。

  其中,開幕式現場:集中簽約項目132個,簽約總額3375.3億元;“央企重慶行”活動現場簽約項目50個,簽約總額1864億元;兄弟省區市在相關推介活動上簽約項目89個,簽約總額258.5億元。

  參展規模創歷史新高

  本屆西洽會設匈牙利、烏拉圭兩個主賓國,四川、貴州、陜西三個主賓省,共有95個國家(地區)、30個省區市、2個特別行政區、7個副省級城市、超過7800家企業(機構)、7萬人參展參會。

  其中,跨國公司2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300家)、境內外商協會160家。參會嘉賓1575人,其中國外政要及政府高級官員46人、國家部委及省區市領導20人、央企重要嘉賓99人、境外世界500強企業重要嘉賓37人、知名企業重要嘉賓93人,出席本屆西洽會的嘉賓規格和數量都創歷史新高。

  國內外媒體也爭相關注本屆西洽會。據統計,共有121家中外媒體、560余位記者對展會進行了全方位採訪報道。包括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人民網、中新社、鳳凰衛視、香港大公網、新加坡聯合早報等知名媒體圍繞“一帶一路”、“陸海新通道”建設、西部大開發等熱門話題展開了深度報道。(記者 陳鈞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