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建成532所鄉村學校少年宮

2019-05-21 09:32:3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建成532所鄉村學校少年宮 惠及60萬農村未成年人

【要聞 摘要】重慶建成532所鄉村學校少年宮

  涪陵區藺市鎮中心小學,孩子們在鄉村少年宮學習榨菜製作。(本組圖片由記者崔力攝)

  多元的學科門類、豐富的活動內容、新穎的教學方式等,優化了鄉村學校的學科結構,拓寬了鄉村學校教學思路。以樂促智、以技促能,亦學亦樂、增智增趣,廣受好評、深受歡迎,學生參與率達到95%以上。

  在重慶,少年宮這個過去只有城裏孩子才能享有的場所,在農村地區的鄉鎮學校也變得隨處可見。美術興趣室裏,孩子們親手繪成的一幅幅素描、水彩畫躍然紙上;趣味活動室裏,孩子們棋盤對弈一較高下;手工製作室裏,窗花在孩子們手中神奇綻放……

  近年來,重慶市在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建設工作中,有效發揮陣地平臺作用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讓農村未成年人花開童年、逐夢未來。

  支持“一宮一品”建設

  將傳承性、情感性、創新性注入項目中

  在涪陵區藺市鎮中心小學,泡菜腌制興趣小組頗為風靡。

  六年級學生王曉加入泡菜腌制興趣小組一年了,她説起泡菜來頭頭是道。“我們每週製作一壇泡菜,將切好的胭脂蘿蔔放進鹽水壇後,還要加仔姜、青花椒、紅辣椒提味,一週後就能取出來品嘗了。味道好的,還送到學校食堂,讓全校師生都嘗嘗鮮。”

  王曉在少年宮學到的這一技之長,讓家中長輩讚不絕口。她的爺爺説,自己曾擔心隨著現代生活節奏加快,製作泡菜這一流傳幾百年的老傳統會失傳。見娃娃們腌制的胭脂蘿蔔像模像樣,他放下心來。

  鄉村學校少年宮在重慶啟動建設以來,全市立足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加強鄉村學校少年宮活動項目開發特色化指導,支持“一宮一品”建設,將傳承性、情感性、創新性注入活動項目中。

  各鄉村學校少年宮著眼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組織開展“尋根鄉愁·留住非遺”“尋根鄉愁·留住丹青”等活動,開設“川劇變臉”“小郎中”“木葉吹奏”“癩子鑼鼓”“海棠嗩吶”“古韻銅絲畫”等課程,培養出一批非遺小傳承人。

  重慶市著眼培養鄉村文化振興接班人,開展“尋根鄉愁·留住農耕”“尋根鄉愁·留住美味”等活動,引導鄉村學校少年宮開設“農耕園”“小魯班”“鐵匠舖”“泥塑”“幸福豆花”“燒白工作室”等課程,培養學生的鄉土情懷,用鄉愁記憶激發建設家鄉、報效祖國的夢想。

  全市還連續六年開展“最美家書”活動,引導鄉村學校少年宮50萬留守學生每月給在外務工的父母寫一封家書,徵集優秀作品30萬件,激發學生愛家愛國之情。開展“尋根鄉愁·留住匠心”——重慶市鄉村學校少年宮“勞動小能手”典型選樹活動,舉辦航模大賽,共評選出120名“勞動小能手”。

  多元的學科門類、豐富的活動內容、新穎的教學方式等,優化了鄉村學校的學科結構,拓寬了鄉村學校教學思路。以樂促智、以技促能,亦學亦樂、增智增趣,廣受好評、深受歡迎,學生參與率達到95%以上。

  小書法家、小畫家、小作家、小音樂家……在鄉村學校少年宮的熏陶下,孩子們在潛移默化地變化著,他們的成長總讓家長和老師驚喜連連。在學生家長周雪萍看來,鄉村學校少年宮最大的好處,除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升,更重要的是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們覺得“我也行”“我不比城裏孩子差”。

  精準關愛幫扶

  讓農村娃健康成長

  “咿……呀……啊……嗚……”4月27日,南岸區迎龍小學教室裏,數十名學生正圍在一起進行川劇練聲,教授她們的是鄉村學校少年宮校外輔導員、重慶市川劇院青年演員周星雨。

  在重慶市留守女童戲劇心理輔導暨紅櫻桃夏日心愛心理巡講中,眾多心理專家、川劇表演藝術家來到留守女童身邊,幫助她們進行心理健康問題篩查,讓她們告別心理疾患,健康成長。

  “她們從小就沒有享受到父母的陪伴,過早地體驗了親情的缺失,如果直接進行心理輔導,她們很難接受。”周星雨表示,之所以教孩子們練習川劇,就是為了打開她們的心扉,先和她們成為朋友,再以朋友的身份為她們排遣心理困惑。

  重慶市依託鄉村學校少年宮平臺渠道,精準關懷農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針對農村學生心理健康問題,重慶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中心、紅櫻桃義工協會每年組織開展鄉村學校少年宮心理健康巡講600場,進行心理諮詢、個案輔導、跟蹤調研;開發鄉村學校少年宮戲劇心理輔導課程,舉辦“拒絕網癮”等主題示範活動並進行推廣。組織文明校園為鄉村學校少年宮援建一個心理輔導室。

  針對農村留守兒童孤單、無助、生活困難等問題,全市連續六年堅持開展“紅櫻桃·四季有愛”行動,每年發動愛心單位、愛心家庭志願者參與,在春天為鄉村學校少年宮和孩子們義種櫻桃樹,在夏天為留守女童開展生理衛生知識講座300場並贈送3萬份愛心禮包,在秋天組織城鄉孩子進行“書菜互換”,在冬天為10萬留守兒童義織帽子、圍巾、手套,讓他們心有所援、愛有所依。

  針對特殊兒童困難問題,全市每年通過鄉村學校少年宮組織覆蓋鄉鎮的特殊兒童到主城開展紅色之旅研學活動,帶他們觸摸春天,參加“我的聲音 你的眼睛”觀影活動,到烈士墓、渣滓洞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引導他們傳承紅色基因,點亮希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