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忠縣:“醫共體”破解基層醫療服務難

2019-06-05 09:43:21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醫共體”破解基層醫療服務難 看重慶忠縣醫改之路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4日15時50分訊(首席記者 黃宇)“這裡條件好得很,醫生們個個態度都特別好,走不過來還要派車來接。”重慶市忠縣石子鄉衛生院,躺在病床上的皮明貴高興地説。

  2014年起,忠縣啟動了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這座長江邊的小城通過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等一系列做法,從根本上破解了制約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瓶頸,探索出了一條便民利民的特色醫改之路。讓百姓真正實現在家門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正在重慶忠縣成為現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263e7b0-dd44-4a4c-b772-4ee6306b5faf

新修建的石子鄉衛生院。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黃宇 攝

  2017年,忠縣被確定為全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縣;2018年4月,被國務院辦公廳表彰為公立醫院改革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2018年11月忠縣醫改典型經驗被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同年11月27日,國家醫改典型經驗新聞發佈會和媒體調研會在忠縣召開。2019年5月7日,忠縣再次被國務院辦公廳表彰為公立醫院改革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fe9d919-bd3e-4515-8a39-8626b198ebfd

63歲的皮明貴在石子鄉衛生院接受康復治療。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黃宇 攝

  人才和技術幫扶 鄉鎮衛生院條件得到顯著改善

  日前,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從忠縣縣城驅車近兩個小時,來到縣城最偏遠的石子鄉衛生院。石子鄉距縣城40余公里,服務5個行政村7439人,較遠的距離和起伏的山路,都給老百姓進城看病造成一定的困難。

  而今,在石子鄉衛生院,嶄新的醫院大樓裏面是先進的醫療設備和寬敞明亮的病房,前來看病的老百姓都會發出由衷的讚嘆。

  石子鄉衛生院院長譚家瓊介紹,2017年前的石子鄉衛生院,是忠縣所有鄉鎮衛生院裏醫療條件最差的一家。當時衛生院醫務人員只有5人,業務用房和職工週轉房共計不到800個平方,醫療設施設備落後,病情稍重的患者需轉兩次班車近2個小時才能到達縣醫院就診。因此,當地群眾“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挨”習以為常,甚至部分急症患者在轉診途中就去世,看病難成為當地群眾老大難問題。

  2015年,石子鄉衛生院被列入標準化建設實施整體搬遷。新衛生院于2017年竣工,2018年1月整體搬遷。新業務樓佔地3700平方米,業務面積2400平方米,開放床位20張,擁有DR、彩超、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較先進的醫療設備26台件。

  由於就醫環境的改善、設施設備的投入以及龍頭單位人才和技術幫扶,石子鄉衛生院各項工作蒸蒸日上。連當地老百姓都感嘆,現在在家門口看病方便了,環境也不比縣醫院差,病房有電視有空調,有開水間有食堂,還可以直接轉診到縣醫院。

  從2015年至今的3年多時間裏,為改善石子鄉衛生院環境和設施設備,忠縣醫共體“資金池”先後投入資金共計200余萬元,醫共體內龍頭醫院忠縣中醫醫院投入中醫康復科設施設備10萬元。

  忠縣衛健委主任申繼旭介紹,通過縣級醫療機構優化升級、資源重組,縣級醫療服務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在鄉鎮醫院建設規範化方面,忠縣累計投入1.5億元,完成40家鄉鎮衛生院、2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中醫館建設實現全覆蓋。全縣383個村衛生室實現標準化改造,每個行政村至少有1個標準化村衛生室。培訓村醫中醫藥實用技術人員600余人。村醫大專以上學歷佔比62%,較改革前上升15%,村級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74b89e3-92e3-44c6-afe3-928f07dd885d

醫生在石子鄉衛生院DR室查看病人胸部圖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黃宇 攝

  推行集團化管理 實現服務能力醫療水準雙提升

  “縱聯橫合”,是忠縣縣域醫共體的建設路徑。通過“縱聯橫合”醫共體改革,該縣實現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和醫療水準雙提升。

  為了增強人才培養活力,該縣政府還制定《忠縣衛生人才引進辦法》,對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和農村衛生院本科人才財政給予一定補助。

  “編制池”將鄉鎮衛生院的一定編制調劑到縣級公立醫院,由公立醫院招聘大學生,並按調劑的編制數量,長期向基層衛生院派駐中高級衛生技術人員。實行“縣管鄉用、鄉管村用”機制,拉通使用編制128個。

  建立縣級公立醫院“三制一控一考核”績效薪酬機制,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院長目標年薪分別提升至40萬元、36萬元,職工人均工資年均增長9.6%以上;縣婦幼計生中心納入重慶市薪酬制度改革試點,醫護人員收入得到明顯提升。

  數據顯示,2018年,忠縣縣域內就診率和基層首診率分別92.6%、72.4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